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看清电视汇流真相--Define New TV
CTIMES研讨会特别报导

【作者: 王岫晨】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2084】

这次大会的演讲阵容非常坚强,包括曾获选1999年矽谷「十大风云人物」的9x9 CloudTV执行长段晓雷、壹电视总裁王子云、Opera浏览器中国区CTO罗志宇、MIPS科技亚太区/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许丁坚、D-Link副总经理颜幼信、资策会前瞻科技所林蔚君所长等。


图一 : CTIMES与资策会合办的「第一届智能媒体论坛」,即以《Define New TV》为主轴
图一 : CTIMES与资策会合办的「第一届智能媒体论坛」,即以《Define New TV》为主轴

9x9 CloudTV执行长段晓雷指出:「电视与网路的联姻,看似理所当然,但却大有学问。要让New TV能够成功,应回归思考两大媒体的本质是什么?」


MIPS科技亚太区/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许丁坚表示:「结合网路、电视、手机、平板的New TV,和过去的传统电视已大大不同。这是一个分众化、个人化又社群化和多屏互动的时代,必须用全新的思维来看待下世代电视的发展。」


正因多数人都还未看清New TV电视汇流的真相,这个市场的机会才是最大的。包括Social TV、Companion TV、Second Screen、TV Apps等,处处皆是切入的商机,但若弄不清,则个个都是泡沫。台湾已在智慧手机、平板这两块市场中失去先机,PC市场更已风光不再。这个方兴未艾的New TV商机,这回可别再错过了。


New TV成功关键:让遥控器消失!

电视,将是下一波数位汇流之地。贾伯斯曾这样描述AppleTV:「TV,将会是你能想像的,『最』单纯的使用者介面,并能够消除客厅里一大堆遥控器所造成的混乱。」专精人工智慧与语音辨识的Nuance Communications公司也正积极研究将麦克风嵌入起居室的墙壁中,让原本掌控电视机的遥控器—消失,其高级产品及市场经理孙晓欣表示:「Nuance的目标要破坏遥控器,让遥控器消失。你,准备好了吗?」


图二 : Nuance高级产品及市场经理孙晓欣
图二 : Nuance高级产品及市场经理孙晓欣

资策会与CTIMES近期联合举办第一届智慧媒体论坛「2012 Define New TV」,希望从中找出下一波电视的契机,孙晓欣于论坛中试问「人与电视间最简单的互动方式」究竟是什么?他尝试让现场观众试着想像一个情境:未来你只需坐在沙发上,说「TV,到Youtube搜寻Lady Gaga。」电视便会自动搜寻、播放。未来,电视不仅会通过声音辨别认出你,推荐你可能喜欢的电影、适合的节目,也能够透过各种软体让你针对影片提出评论与讲解。


看来,这样的互动操作模式,正是各大厂商积极研发、思考的。 9x9.tv执行长段晓雷也分析,用电脑时,人们姿势大多前倾15%,比较主动、专注;但当人们在看电视时,却是15%的后倾,属于放松的状态。这样的不同,即将造成不一样的体验。孙晓欣也认为,不论电视未来发展为何,有多么智慧、人机介面多么人性化,「追求放松」—依旧会是客厅的核心目标。


看来,New TV的创新问题,并非是技术问题,而是市场策略的问题。然而,市场策略又牵涉到了,未来的电视已并非只是过去电视「单向收视」如此简单。长远来看,当电视使用功能分散之后,真正的关键就在于人与屏幕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一个大屏幕对于家庭的意​​义以及存在的理由。


电视只能用看的?找出New TV本质

「电视机只能看电视?看电视一定要在电视机上看?」壹电视总裁王子云提出这样的反思。未来观众想看什么想看什么内容、什么时候看、用什么载具看选择权都在他们手里,收视行为正在改变。在手机、平板等行动装置走向智慧化后,下一个即将走向智慧化的产品无疑是电视,电视成为下一波的数位汇流战场,苹果、Google、三星等大厂都已着手布局市场。


图三 : 2012年「第一届智能媒体论坛」的Define New TV座谈会
图三 : 2012年「第一届智能媒体论坛」的Define New TV座谈会

然而,尽管各家做法不尽相同,却仍还是没办法顺利将New TV打入客厅知中。市场中从内容、媒体通路、使用者体验到商业模式上发展出和传统电视不同的新生态系统,过去传统电视中,电视台拥有及大的主控权,观众顶多只能转台,在New TV中观众不仅可以随时选择观看内容,且能够和内容互动,在内容多元多量下也发展出许多个人化服务。


MIPS科技亚太区/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许丁坚表示,这是一个分众化、个人化和社群化的时代,必须用全新的思维来看待下世代电视的发展。


此外,资策会技术长王可言也以巨量资料的角度提出,业者能够透过分析巨量资料及有效的个人定位分析来了解观众,并从中产生新的应用,让电​​视不只是用来看电视,包括医疗照护、省电控制、教育等,找到新商机。


而对于未来New TV的形式,9x9.tv执行长段晓雷认为,New TV是网路和电视的结合,但是在使用情境上却和电脑或手机以搜索为主不同,因此如何将网路从search变为watch是电视市场中重要的关键。然而在论坛开始,他即点出:「目前在New TV市场中仍没有成功者,包括苹果或Google。」


也因此,New TV尽管是一块大家都正在觊觎的市场,但多数人都还未能看清New TV电视汇流的真相,各家业者也都在尝试找出方法让消费者所喜爱。段晓雷比喻,9x9.tv正处在一个与世隔绝桃花源中,希望在经过不断试验、犯完所有错误后,找出正确的方式,到时,9x9.tv将会上演一出出桃花源记!


9x9.TV抢占客厅市场 创造个人化lifestyle

随着电视加入智慧化的行列后,数位电视、互动电视、云端电视等各种不同类型的电视纷纷出现。 Google、Apple、三星等各个科技大厂也已不同的形式加入战局,积极布局市场,但是未来新电视的发展形势会成为什么局面,9x9.tv执行长段晓雷也坦言:「我也不知道。」


图四 : 9x9.tv执行长段晓雷
图四 : 9x9.tv执行长段晓雷

公司做着和媒体相关的产业,但是段晓雷谦虚的表示,当初是以科技人的角度意外跨入媒体相关产业,成立9x9.tv云端服务系统。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lifestyle,透过9x9将YouTube杂乱的内容分类制作成频道,观众可在频道中流览、订阅感兴趣的内容,建立自己的个人化频道列表,让观看电视由被动变为主动;此外,在建立频道的同时,观众也能够观看到平时较不易收看的内容。


段晓雷表示,未来将走向个人化分众化的时代,透过这样的方式能更简单的观看电视。此外,广告商也能透过背后的技术支援,更精准的掌握观众族群,针对观众提供适合的广告内容,增加广告效益。


尽管9x9.tv仍然在实验阶段,且对于未来新电视的发展也还未明朗,段晓雷仍然继续坚持。 「我不是贾伯斯这种天纵英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犯错别死,当所有错都犯完,就会到对的时候了!」他自信的说道,创新就像是在算命,尤其在创别人所没见过的东西,是否会成功还是未知,因此,「就是Just do it!」


HTML5将让电视产业重洗牌

有没有想过,下一代的电视将是什么模样?只是一台有浏览器的大电脑,还是一台有联网功能的大电视呢?事实上,在新一代的HTML5架构下,电视的定义早就已经逐渐被改写了。 HTML5已经跳脱原本电脑上网的范畴,走入行动上网的新境界,更让电视产业的发展重新洗牌。未来的电视使用者,可以透过HTML5技术,获得更有智慧的电视体验,以及更多样化的节目选择方式。


图五 : Opera技术长罗志宇
图五 : Opera技术长罗志宇

Opera技术长罗志宇指出,HTML5架构浏览器可以活动在多种显示装置上,这包括近年来盛行的智慧手机与平板电脑,为什么反而电视是比较受到关注的新应用呢?罗志宇解释,有时候,消费者会希望电视能够不仅只做一件事,而能够同时执行不同的应用程式,例如以电视来执行的Opera线上应用商店。如此一来,电视前的观众能透过另一种全新的方式来使用网际网路。


由于电视的萤幕够大,可以同时显示很多不同的资讯动态,并且不会影响使用者正在观看的节目内容。例如想在观赏棒球赛的同时,同时关心最新的台风动向;或者家人在看电视节目时,可以同时玩自己喜欢的游戏。在HTML5的架构下,过去那种大家争着看电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电视萤幕也成为可以共享的新装置。


当然,这看似完美的电视新应用,也伴随着全新的挑战。例如,多人可以同时使用电视这个萤幕来显示自己需要的资讯,那么输入方式就变得很重要了。总不能还是跟过去一样,全家人争抢同一个遥控器或键盘。在这样的应用下,第二萤幕就变得很重要,也就是不同使用者可以透过手上的智慧手机、平板电脑或笔电,来各自操作萤幕上所需出现的资讯,直接与电视萤幕进行互动。伴随而来的,是传统遥控选台器的地位将日渐式微。


另外,为了要多人同时使用,萤幕尺寸也必须要够大才行,而效能更是不能马虎。只不过,由于电视产品一般被归类于消费性产品,在效能与价格之间,还必须取得一个平衡点才行。


罗志宇认为,电视萤幕共享的时代已经来临。这一切都是归功于HTML5。 HTML5应用将于2013年中、最迟2013年底有爆发式的成长。而身为主要流览器厂商,Opera也将为开发者搭建完善的舞台,促进市场发展。


New TV当道 电视硬体架构重大变革

近年来,网路影音兴起,除了促使电视内容多元化,也让数位电视在宽频与广播的汇流下,新兴​​电视服务因此诞生。 New TV所代表的概念、服务与产品,正式宣告一个全新联网电视时代的来临。


面对全新的New TV应用服务下,电视硬体架构产生了重大变革。因应讯号接收需求,电视内建联网功能已从过去高阶机种才有,逐步跨入中低阶产品一致内建的新世代。联网概念更促使新兴多媒体影音装置大量出现,这包括OTT Box、Digital Media Adapter、联网蓝光播放器,以及联网游戏机等。


晶片架构当然也出现变化。早先英特尔便藉由与Google的合作,以Google TV之姿,正式从PC界跨入数位电视领域。 ARM则是从行动端出手,挟其在行动装置的低功耗及高效能优势,直捣TV产业。当然早在数位电视产业默默耕耘许久的MIPS,理所当然宣布进军联网电视市场,这让未来电视处理器由x86、ARM与MIPS三分天下的态势大致底定。这样的趋势,在New TV的时代将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基本上,New TV的硬体都由TV与STB两大领域业者包办,品牌大厂多已摩拳擦掌等待开战。电视业者包括三星、LG、Sony、VIZIO等早已就定位;STB业者包括罗技、D-Link、Iomega与Apple等,也磨刀霍霍,从STB端进攻。


至于系统平台,可说是New TV成功的关键。观察目前市场上的TV平台,目前七组TV平台包括Yahoo Widget、Google TV、MeeGo、Windows7、Android、Boxee、Apple iOS,但是目前只有Yahoo Widget、Google TV、Boxee、Apple iOS有实际产品出货,其他尚不具威胁。


当然,New TV以联网为重任,因此以浏览器为平台,直接进行互动,是更为便捷的方式。新一代的HTML 5架构,让浏览器可以活跃在各种不同尺寸的显示器上,包括TV、平板与手机。只要有浏览器,就能上网。透过浏览器平台,New TV将拥有更不同于以往的应用空间。


New TV市场商机 硬体业者吃香

随着智慧联网装置的出货稳定成长,也带动OTT(Over the top)电视服务用户成长迅速。在上周(8/31)的第一届智慧媒体论坛《Define New TV》会议中,资策会MIC资深分析师朱南勋表示,OTT指的是透过网际网路,将数位影音内容传​​送到收视者各式各样联网终端的一种服务,预计到了2015年,将有超过3.8亿OTT服务用户,全年观看次数超过540亿次。


除了联网装置的带动外,由于OTT服务业者如Netflix以及Hulu等,不断地扩大其服务范围,并采取低月租费与吃到饱的资费方案,后者加速促使免费用户进一步转换为资费用户。传统IPTV业者的加值服务包括VoD等,逐渐被OTT服务所侵蚀,基于巩固既有市场下,也扩大其服务网路范围,开始推动专属于既有用户的多萤幕影音服务。除此之外,包括Google(youtube)、Yahoo及Microsoft也正积极利用其所拥有的影音资源,抢进新兴视讯服务市场。


其实,在这样的服务下,所衍生出来的New TV商机,是个机会,也是一大挑战。朱南勋指出,在联网装置所衍生出的OTT服务下,数位电视产业中硬体业者与服务业者的反应,显示出硬体业者与新兴视讯服务业者多半呈现正面的态度。


反之传统的有线、卫星以及地面广播业者则倾向于弊大于利,主要因素包括:


  • (1)联网装置下,TV App可为硬体业者注入新的收入来源;


  • (2)硬体业者开始采取与IPTV业者或是OTT业者的合作模式,共同抢占未来视讯市场;


  • (3)与视讯业者强打低价与吃到饱的视讯服务,也正不断压缩传统业者的用户市场。



未来该市场如何运筹,将的考验各业者的智慧。


相关文章
New TV该长成什么样子?
New TV的三明治生态体系
看清电视汇流真相--Define New TV
微影片创造零距离商机
TV Apps成功要件 - 一个人的力量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BZKRP2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