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鸿海价值升级的跳板
联日抗韩/鸿海投资Sharp事件分析(一)

【作者: 江之川】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619】

三月底,樱花绽放的日本大阪洋溢着春暖花开的气息,意外地呼应了一个终于开花结果的合作案。


3月27日,台湾鸿海和日本Sharp敲定携手合作。隔天,两家公司的股价分别在各自的国家中得到莫大的庆贺及鼓励,股价涨声响起,媒体更是连续报导不断,这一个台日合作案因为受到高度关注,引爆许多话题和想象。


任一个合作案的背后,多是为了截长补短,拿自己的长处去交换一些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做不到的部分。这次的合作案正是如此。鸿海和Sharp的携手合作,加上背后有苹果的影子,令这个合作案充满高度发展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鸿海受惠期间拉长

对世界第一大代工厂鸿海来说,虽然已经有了奇美电液晶面板厂,但无奈良率太差、生产技术仍不足以撑起来自苹果的iPhone、iPad等大订单,等不到奇美电快速长大,郭台铭决定向外求取稳定的技术和产能,日本Sharp成了最后决定人选。


为什么是Sharp?


理由很多,当中曲折不断的交涉故事也很长,但最关键的理由是背后的苹果。iPod、iPhone、iPad等产品在音乐收听、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等三大领域创下划时代的改变,也为苹果赢得惊人获利。然而,苹果并非独占市场的唯一霸主,它始终摆脱不掉韩国三星电子追赶纠缠的噩梦。


为了更加确保生存利益及触控面板的产能,口袋很深的苹果曾经接触过日立Display、投资东芝1000亿日圆建盖小型液晶厂;而这一次鸿海对Sharp的投资,仍抹不掉"郭台铭代苹果出征"的影子。


对鸿海而言,这次的合作当然是一个绝佳机会,最大的好处是Sharp能补足鸿海欠缺的一些先进面板及触控技术,包括用在iPhone上的LTPS技术、iPad采用的IPS面板、以及能提高分辨率并降低电力消耗的IGZO技术。有了技术实力深厚的Sharp来分担产能,让鸿海省下高阶技术上的资本支出。


回顾2010年鸿海在中国深圳厂的员工跳楼自杀事件,当时的危机现在看来成为转机。自杀事件后,中国已不能再提供便宜的劳动力,代工厂的利润变得愈来愈薄。


事实上,鸿海的营收虽然每年都在成长,到去年几乎要破3兆台币,但是它的营业利益率却不停地下降,去年第一季甚至下滑到2%以下。鸿海本业仍是代工制造业,但中国的人力费用已经无法下降,提升技术力的层次以生产高附加价值产品,进而提高经营的利润,已变得势在必行。


它为苹果提供零组件、建厂生产组装、投资取得新技术,甚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布属自己的销售通路,为苹果提供一整套的服务。


对鸿海来说,整个战线从热卖的iPhone、iPad,一直拉长到让外界充满期待与想象的iTV。还不见身影的iTV,早已被这个轰动的台日合作案炒得更加火热;iTV受到高度期待,鸿海是否能因为Sharp的关系,变身成对高阶技术更有掌握的公司,是这个合作案令业界深感兴趣的一点。


日本单打独斗的模式

鸿海和苹果因为面对共同的敌人 三星电子走在一起,然而,对Sharp来说,需要抗韩的理由并不明显,它有自己要面对的问题,而Sharp现在的困境,也正是其他日本企业的缩影。


Sharp在宣布接受鸿海出资的两个礼拜前,前社长片山干雄才退任,为去年高达2900亿日元的财务亏损预测下台一鞠躬。日本所有以电视为中心业务的企业都在为出现巨额赤字的失败结果收拾残局。今年2月,Sony及Panasonic都换新社长上台重新整顿业务;两家在去年的亏损分别高达5200亿及7800亿日币。


明明手上握有先端技术,为什么日本领导企业会失败如此惨重?


原因在于日本企业从研发、制造到销售,完全一手包办,它们很难切开某一块业务交给别人做。在景气好、竞争门坎高的时候,独自垂直整合的模式可以赚取高利润;当市场情况反转的时候,单打独斗变得非常危险,因为全部要自己掌控的代价就是不断继续投资。


面板愈做愈大,投资也跟着迅速膨胀,一旦产能下降,那么大的工厂无法如期运转,亏损就会很快发生。这个情况台湾企业也并不陌生,两兆双星的DRAM和面板产业的困窘不就是类似的原因。


Sharp的复活之路?

另一方面,从过去以来,日本企业比较看重国内和欧洲及北美市场,例如Sharp位在大阪界市的主力工厂,本来是专门生产外销北美60吋以上的液晶面板。正因产品在这两大块市场能走高质量、高单价,符合日本企业对产品的导向追求。


2008年雷曼事件引发全世界金融风暴后,欧美市场严重走衰,中国、印度等亚洲市场虽也受影响但相对蓬勃,日本企业对亚洲市场不要说理解甚少,更不用说没有对应策略,会踢到铁板理所当然。


苹果把制造全部委外,而且是交给熟知亚洲市场的伙伴,因此,生产活跃的鸿海,帮助他们成功地打入亚洲市场。韩国的三星电子、台湾的联发科都是在亚洲打胜仗的企业,因为他们深知在中国等国家打胜仗的秘诀,那就是:产品不用最贵最好,而是要能快速量产便宜好用的产品,而这一点,正是日本企业要重新定位的。


不过,发生巨大亏损当然也让日本人有所省思。日本东芝在2008年开始将部分面板委外生产,一直到2011年,三年间没有赤字发生,这个结果让他们开始思考:"委外生产可能是一条活路。"


媒体把注意力全放在鸿海投资Sharp,鲜少提及今年是Sharp创立100周年。然而,迎来100周年的Sharp,却因为巨额亏损让100周年显得有些暗淡。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Sharp虽是不堪财务压力,为了增资只得接受鸿海的资本投入,或许多少在心理上觉得不愿意,但也因此迎来了一个新的经营方式;对Sharp而言,眼前看似无奈的一条路,也许是一条穿越黑暗的复活之路。



图一
图一
相关文章
资源整合注入新能量 5G优化远距医疗成效
提高产业韧性 智慧制造扮演关键角色
老牌马达大厂接班成败 端视电动车创新应用
5G工业应用加速渗透普及 硬体IT化受惠Open RAN架构
智慧车辆迎接后疫新浪潮 台制电动车硬软体并驾齐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ZM3QE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