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自动化技术在风电的应用
 

【作者: Henning Gammelgaard Jensen】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295】

前言


风力发电机是有史以来制造出来的最复杂的一些机器。世界各地对它们所涉及的技术以及经济潜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尽管如此,风力发电行业仍然面临各种问题–包括降价压力越来越大。这恰恰是现代自动化技术发挥关键作用所在。


风电行业往往拿来与飞机或汽车业进行比较,这种比较至少在一个方面是有效的:虽然汽车业对汽车质量的要求非常高,但是汽车制造商自己并不生产所有组件。他们依靠专业化、高素质的供货商网络,因此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核心专业知识领域。


图一
图一

汽车业对于质量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汽车主要部件如发动机、传动系统–甚至排气系统–都必须在汽车整个生命周期内保持完好无损。风力发电机组件有着相同的质量要求。但是,一台风力发电机在一年中的工作量比一辆汽车在其整个使用寿命中的工作量还大。


压力下的风电行业


尽管风力发电机对质量和可用性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但是其价格将逐步下降。这将使风电行业置于前所未有的压力之下。制造商将不再能够在风力发电机价格上标记1.5的系数。客户将视风力发电机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连续运行为一项标准规范–而不是一项值得额外付费的特殊服务。此外,系统可用性将提高至超越其当前水平95%。


使用机器人生产风力发电机将成为提高质量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利用机器人技术是一项出色的解决方案,它可以确保组件质量保持一致并实现档归档–无论组件是在欧洲、美洲还是亚洲生产。


在工业化国家中,投资于那些进入机器人领域的公司需要经过好几年才能获得收益。当然这一速度在低工资国家并不快。但是在这些国家中,提高质量仍然是一项重要的标准。如果除了这些投资之外,公司还可以提高他们的组织和管理,那么他们就能在生产率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并且变得更具竞争力。


质量作为竞争优势


一台风力发电机大约含8000个组件,每个组件都必须满足整个风力发电系统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的质量要求。在生产现代化风力发电机的时候,选择具有定位和追踪功能的组件和系统正变得越来越重要。组件质量必须可追踪–从生产的第一步至最后。


为了以较低的价格实现较高的质量,风电行业必须更好地利用标准化产品。在2011年,风电装机量达23600台,产量开始达到利用标准化组件的可行性水平。行业需要解放思想。到目前为止,一种先入为主的想法继续流行,那就是竞争对手也可以使用标准化组件。制造商担心失去他们独特的卖点–但是这种担心是毫无根据的。


风机制造商可以凭借许多其它优势实现自己的市场定位,诸如空气动力学知识和转子技术或通过软件实现风力发电系统在各种环境中的平稳控制。所有其它组件–诸如风塔、齿轮箱、主传动轴和控制硬件–都可以由专业化、高素质的供货商实现交付。


已在行业内得到证明


PLC系统就是安装在风力发电机中的标准化组件的一个例子。PLC是专为用于恶劣工况而开发的,因此也非常适合应用于风力发电机。其优点在于:系统已经满足众多要求如通信标准。它被设计成可实现最佳的成本效益和平稳经济的运行–以较低的价格提供较高的性能。产品的使用寿命很长,而且备件可以很容易地获得,因为全球化的供货商通常会在分布于世界各地的仓库备货。


对于风力发电机制造商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他们可以节省下开发组件的时间和成本,供货商提供的组件经过测试且拿来即用,因此他们可以专注于其主要的专业知识领域,例如为风力发电机开发应用软件。风机厂商并不会将这些标准化组件与同一家供货商绑定,因为这些产品都满足相同的标准。这不仅增加了价格的稳定性,而且还有助于保持质量的一致性。


在未来,风电行业将越来越依赖专业化的标准产品。这是2009年12月在汉堡举办的全球风电产业链高峰会议(Global Wind Supply ChainSummit Conference)上提出的观点。在风力发电机制造中使用标准化产品是当时的核心议题。这些专业化的标准产品将实现质量的备档,性能的提升以及使用寿命的延长。这反过来也将使每千瓦时价格得到下沉。


(作者现于贝加莱斯担任风电顾问一职)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MSXOY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