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4G LTE不仅是速度 更是服务
除了手机 电信业者态度至关重要

【作者: 姚嘉洋】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7211】

当全球各地陆续进入4G服务的时候,

媒体界也开始一窝蜂开始讨论5G接下来的发展,

但在此之前,4G所提供的,不仅是速度上的提升,进一步衍生的,

则是电信或是平台业者们能够提供服务。


随着全球各地开始进入4G LTE的服务之后,接下来从LTE所衍生的技术或是服务,成了接下来4G发展到5G的过渡期间所必须观察的重点,其中像是VoLTE与LTE Broadcast甚至是LTE Direct的发展就是值得关注的项目。这些技术基本上都是以既有的LTE技术架构所衍生的应用技术,所以对应的终端服务也相对不同,以VoLTE而言,顾名思义就是透过LTE技术进行语音通话,LTE Broadcast则是以LTE为基础进行广播服务等,这些服务目前已在部份的国家与区域陆续开通,但整体来说还是处在萌芽或是刚进入成长期的阶段,还有许多市场或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值得大家讨论。


VoLTE发展 靠业界通力合作

Gartner通讯服务供应商技术组织研究总监Peter Liu指出,谈到VoLTE的发展,若是在2013年观察其未来发展,恐怕会到2016至2017年才会有较为明显的商转情形,但在2014年看待VoLTE,也许时间会缩短至明年(2015年)就能有较明确的商转发展。他进一步表示,VoLTE的发展关键在于区域内的LTE网路覆盖率与渗透率等究竟有多高,像是南韩就在这方面跑得比其他国家还要前面,若要进一步看待VoLTE的发展,或许可以从「通达率」来检视,这边就是指的就有多少人可以享受到以LTE为基础的通话服务。


Marvell行动产品总监张路博士也补充说明指出,当4G成熟到一定程度时,进入VoLTE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南韩外,像是美国与日本在这方面的布局在全球电信产业中,都是相对居于领先的位置。以日本电信业为例,由日本NTT DoCoMo推出的,首次大规模VoLTE服务「4G LTE voice」,即是采用高通的解决方案。此外,近期上市的多款的旗舰智慧型手机,如Sony Xperia Z3与Z3 Compact、Motorola Moto X与Nexus 6等,也都能支援VoLTE。


但Peter Liu也直言,电信业者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相对保守,一般来说通常要等待市场有发生某些近似于「革命」或是「突破」性服务的事件进而引发市场讨论,电信业者才有可能跟进,像是苹果所推出的iPhone 6或是iPhone 6 Plus等,就具备了VoLTE功能,这就会促成一线的电信业者陆续采取行动并推动VoLTE服务。


VoLTE的另一个问题在于,电信业者之间的互通与国际漫游仍然无法采用VoLTE服务,这也同样取决于电信业者们的行动,在美国市场,AT&T与Verizon两大电信业者已经宣布互通性计画,可以想见他们也意识此一问题的重要性,尽管在跨电信业者的互通性通话在技术上已经可以作到,但服务还没有开通的情况下,即便网内使用者可以使用VoLTE的服务,但毕竟还是会有跨电信领域的通话需求,这也会影响到VoLTE的普及速度。



图一: VoLTE的发展,不是仅靠手机业者,电信业者的态度也十分重要。 (Source:www.designntrend.com)
图一: VoLTE的发展,不是仅靠手机业者,电信业者的态度也十分重要。 (Source:www.designntrend.com)

最后,VoLTE的挑战就在于LTE在室内的覆盖率有多高,每个电信业者的布建状况都不同,电信业者必须视自身的覆盖率来制订VoLTE的建置计画,不要为了提供VoLTE服务而提供,这就是本末倒置的作法了。


VoLTE的通话顺畅度是基本要求

就技术层次而言,高通方面表示,VoLTE技术其实颇为复杂,目前也正逐步走向成熟的阶段,多数地区初期推出VoLTE时,必须以多模整合的3G与SRVCC(单一无线语音呼叫连续性)技术做为基础,要达到全球大规模语音服务,仍需更多时间。 VoLTE现今最大挑战在于,由于诸多电信业者均未支援3G的VoIP技术,若无SRVCC的支援,装置若脱离LTE覆盖范围,VoLTE通话将立即中断。系统整合商与硬体制造商正在努力解?这一问题。


高通技术公司的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IP多媒体子系统)解决方案也获美国T-Mobile等电信业者采纳,支援LTE和Wi-Fi间的语音通话,并且在两项技术相互转换时,通话得以顺畅不中断。更重要的是,通过支援全球所有主要LTE语音模式,像是电路交换回退技术(CSFB)与先前所提到的SRVCC,这都是进入VoLTE时,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



图二: CSFB的存在是要基于3GPP的架构上,确保通话品质的顺畅度,这也是行动通讯中最基本的诉求。 (Source:blog.3g4g.co.uk)
图二: CSFB的存在是要基于3GPP的架构上,确保通话品质的顺畅度,这也是行动通讯中最基本的诉求。 (Source:blog.3g4g.co.uk)

LTE Broadcast渐兴行动影音成杀手级应用

至于LTE Broadcast,该技术主要是支援大规模传送即时影音、高画质内容、共同应用程式等,内容包括电视现场直播、室内多重串流影音、杂志/报纸下载、作业系统与应用程式更新、突发新闻、证券行情、紧急公告、电子学习、数位看板等,因为以单一广播传输至所有用户,取代多条个别影音串流,故一对多传输可避免由于热门内容流量增加,造成网路壅塞。


其发展状况,Peter Liu指出,该技术目前还是处在发展初期的实验阶段居多,主要概念是透过基地台进行多媒体内容或是影音的传输。但即便如此,像是南韩与日本等LTE建置较为成熟的国家,对于LTE Broadcast有相当高的积极度,工研院IEK就表示,南韩电信业者KT就与三星合作eMBMS(evolved Multimedia Broadcast and Multicast Service)技术并加以商用化,也开启全球第一个4G行动娱乐服务。



图三: 4G指的并不是只有传输速度上的提升,紧跟而来的,是行动影音的应用将更为普遍。 (Source:Samsung)
图三: 4G指的并不是只有传输速度上的提升,紧跟而来的,是行动影音的应用将更为普遍。 (Source:Samsung)

IEK也表示,行动影音会是4G的杀手级应用,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论述,是有数据可以证明的,IEK引述了Ericsson的资料表示,2013年的行动视讯服务即占全部行动数据流量的40%,2019年将会超过50%,2013年到2019年,行动视讯服务的流量将成长13倍之多。


LTE所能创造的服务,不光需要手机业者的支持,

电信业者们的态度也很重要,但要推动相关的服务之前,

网路的覆盖率甚至是互通性测试等,都是相当重要的环结。

国际重要转播将有LTE发挥的空间

至于在内容形式方面,不论是高通与Marvell都认为,LTE Broadcast应会适合转播类型的内容,像是足球赛或是音乐会等。张路也谈到,大家也还在寻找适当的商业模式,毕竟能提供这类服务的业者,既有的数位广播或是OTT业者过去就已经在经营这类内容播放服务,他认为,毕竟频谱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取代传统的内容播放服务业者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找出合适的播放内容,彼此互补进而共生的可能性相对较高。不过,Peter Liu的看法则与张路稍有不同,Peter Liu认为,还是会有一定程度的竞争情形,OTT这类业者不可能完全不受到影响,所以关键还是内容影音是什么,来决定竞争态势。


以高通为例,今年亦参与多家厂商的试验与展示活动,例如法国网球公开赛(与Orange合作)、大英国协运动会(与BBC及EE合作)、美国超级杯美式足球赛与Indy500车赛(与Verizon合作)。根据GSA在2014年10月3日发表的报告,全球至少19家行动网路营运商皆与LTE系统服务供应商及广播内容供应商合作,致力建置、试验与研究LTE广播技术,涵盖国家包括澳洲、中国、法国、德国、印度、义大利、荷兰、菲律宾、波兰、葡萄牙、新加坡、韩国、阿拉伯联合大公国、英国、美国等。


而高通官方也以欧洲市场为例并谈到,LTE Broadcast将为传统无线电视产业开创新契机,这些业者肯定希望进军快速扩张的庞大行动装置市场,不仅能使具有的内容更富价值,且由于传播范围更加广泛,也可吸引更多广告收益,LTE广播将成为此类广播单位的理想平台。理论上,LTE Broadcast服务运用LTE传播点及其他基础建设,能透过专用的频谱传送;有些装置采「单机模式(Stand-alone)」,如同传统无线电视讯号一样直接接收服务内容;有些行动装置则采用「混合模式(Hybrid mode)」:广播内容透过该技术传递,而随选内容等互动项目则透过单播(unicast)传送。



图四: LTE Broadcast的技术特性在于有效使用频谱资源,所以在针对大型或是国际重要赛事或是演唱会等单一事件,LTE Broadcast能有效舒解无线网路塞车的情况。 (Source:Ericsson)
图四: LTE Broadcast的技术特性在于有效使用频谱资源,所以在针对大型或是国际重要赛事或是演唱会等单一事件,LTE Broadcast能有效舒解无线网路塞车的情况。 (Source:Ericsson)

相较于今日广播技术(DVB-T/ATSC),LTE Broadcast最多提升两倍的传输效能,进而释出行动宽频频谱;意味着广播单位在未来只需半数频谱即可支援与目前一样的所有频道,而释出另一半的频谱可供行动宽频使用,此外,由于利用LTE基础设建设不需额外维护独立设备,亦可节省成本。


结论

从4G进入5G的过程中,尽管大家已经针对5G有不少的讨论,但从产业界的反应来看,可以很清楚地知道5G离我们还是很遥远,反之对于VoLTE或是LTE Broadcast这类应用服务的发展,却有许多值得讨论的地方,而且你也会发现,这些应用服务离我们并不是太遥远,它已经慢慢在我们生活周遭发酵,4G LTE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传输速度上的提升,而是人们的生活习惯,正在一点一滴地与LTE建立密不可分的关系。


相关文章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实於处理器 下一步将是使用场景和应用发展
» 高通推出新款XR单晶片平台 加速推动混合实境体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A4J2Q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