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活用数位资料打造智慧城市
2015年希捷科技观点

【作者: 希捷科技】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5073】


根据联合国预测,到了2050年全球将有66%人口居住在市区,其中又以亚洲的成长最为快速密集。在1950年,亚洲仅有17%的人口住在都市区,到了2030年此比重可望超过55%,这代表亚洲都市人口总数将从2.32亿增至27亿。


目前全球最大的几个城市皆位于亚洲:东京居民总数3,800万、德里2,500万、上海2,300万,孟买则有2,100万人。根据台​​北市政府统计,尽管台北市占地仅271.799平方公里且四面环山,却有约270万人定居于此。随着都市化程度的快速成长,各地政府无不承受着压力,持续发展基础建设、实施政策,以打造无论在经济、社会与环境层面都具备永续发展特质的城市。


科技一直是协助各国迈向这些远大目标的重要奠基石。事实上,根据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预测,到了2023年亚太地区所投入智慧城市科技相关的资金将成长将近四倍,达113亿美元(3千6百亿台币) 。以台北为例,其智慧城市的推动自2007年起逐渐兴盛,而市政府将目标锁定在政府与社区服务数位化,致力于推动24小时不打烊的市政服务。在2015年最新的预算计画中,台北市长柯文哲更是于2015年7月在「智慧城市委员会」宣布将编列约8千万台币的预算,在今年底成立「智慧城市专案办公室」,并优先以约6千户的公共住宅作为智慧化示范区,预计将花费10到15亿台币。


但是,究竟什么才是智慧城市?这个问题,无论是政府或民间企业皆急欲了解,而过去五年这股趋势也越明显。广义来说,智慧城市是指利用科技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都市地区。若要更进一步探讨,Frost & Sullivan则认为应该以基础建设连结之医疗照护、能源、建筑、运输与政府执政的智慧和整合程度,来决定该地是否已经跻身智慧城市之列。


不论定义为何,多数专家认为,包括监视摄影机、感测器、适地性应用程式与服务在内的各种会产生资料的装置与应用程式,未来数量将会明显增加,它们能收集各种都市相关资讯,帮助政府机关了解城市脉动,以协助他们决定是否该改变或实施特定政策。


图2
图2

物联网资料的储存与应用

目前全球各地的智慧城市计划都越来越重视物联网(IoT)的发展,地方政府竞相利用相关技术打造具备创新与永续特色的城市。事实上,IDC预测,到了2018年,所有用来部署、管理及实现物联网商业价值的政府外部支出当中,将有超过25%来自地方政府。


但是物联网到底长什么样子呢?以影像监视为例,它能够自动将交通事故相关资讯传送至另一个系统,并即时建议附近驾驶改道。城市、地区或国家层级的连外运输系统(铁路、地铁、空中运输),也可借此调整并提升效率,并从这种机器对机器(M2M)的即时资料传送和极有秩序的系统当中获益,使大众能更顺畅地在城市间移动。


就台北市来说,便采用了影像分析技术来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并扩大服务旅客。整个台北市架设了密集的闭路电视(CCTV)系统,协助警方监测并追踪罪犯,致力于打造一个可有效破案和预防犯罪的防护空间。根据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统计,过去的家庭窃盗破案率约为三成左右,至民国98年CCTV大量的开始被装设之后,破案率到了民国102年由原本的三成成长至八成。


根据报导,位于南台湾的台南市也一直致力于改善交通,除了希望迈向一个更适合本地居民及观光客居住的所在,亦希望能保存数百年来支援着这座城市的古老基础建设。自2010年起,台南市政府便持续整合公车路线、开发应用程式并利用RFID感测器等技术,不但改善了市内公共运输系统的准时度与准确性,更是帮助市民及观光客利用智慧交通系统畅游整座城市。拜科技力量之赐,2010年到2014年间,乘客总数从749万人次大幅提升到1,656万人次, 不但造福众人,也对环境有益。


从能够监测大楼人员出入、安全状态与火警侦测的感测器,到能够监测环境生态与能耗的感测器,以及各式各样的联网监测应用程式,都可以看出相关科技领域将持续成长。


同时,即使政府花在资料储存上的预算依旧吃紧,非结构性资料量仍将继续成长。政府在提供政府员工及市民快速且有效率的资料存取管道的同时,亦需要能长久储存大量资料的储存设备。


像希捷监控硬碟(Seagate Surveillance HDD)这样的储存解决方案,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F)为100万小时,使硬碟在长时间运作下能够降低现场部署成本。同时,希捷针对企​​业与终端使用者推出的自我加密硬碟产品组合,除了可以节省时间与成本,同时也能满足对资料安全的需求。


在新加坡,一家安全服务龙头业者在全国各地住宅区与停车场装设了1.8万台连结希捷监控硬碟的摄影机。希捷监控硬碟提升了服务的可靠性与存取方便性,目前已协助执法单位侦破超过200起犯罪事件,至今取得线索数量达450条。


同时,印度一家银行的提款机数位录影机(DVR)遭遇资料遗失与影像撷取问题,导致提款机长时间当机、造成银行客​​户极大的不便,尤其是在提款机数量较少的偏远地区。希捷与合作伙伴在提款机录影机里装设监控硬碟,大幅减少提款机当机时间近80%,最终也一并降低了银行的营运成本。


在台湾,许多大银行也部署了希捷的储存解决方案,因为银行经常涉入交易纠纷与犯罪案件,24小时全天候的监控系统实在有其必要性。由于对许多银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系统必须能在紧急状况下尽快协助银行解决问题,因此它们需要一套整合度高的先进安全系统,除了要能安全地储存数量不断增加影像资料之外,同时还要能够有效率地管理资料。


另一方面,由于医院属于半公共空间,因此需要高度整合、影像品质极高的监控解决方案,才能维护病患、医护人员与访客的安全。有鉴于此,新北市双和医院便采用了内建希捷监控硬碟的监控系统,来收集并储存医院里数量​​庞大的影像资料。这套解决方案已大幅提升该院监测系统的使用效率。


部分人士预测,未来所有网路传输资料当中将有50%为机器对机器资料。由于未来十年内,整体资料储存需求很快就会突破艾位元组(Exabyte)大关,各地政府都在寻找能协助他们迎接挑战的合作伙伴。


希捷能协助政府打造智慧城市。专业技术就是最好的证明:全球有45%的资料都储存在希捷产品中,占公共云端资​​料比重约50%。透过旗下系统事业群(前身为Xyratex),希捷已为各大OEM代工厂提供超过17,000 千兆位元组(petabyte)的储存容量与200万台储存设备。我们的EVault Cloud Backup and Recovery服务超过2.5万名订户(其中5千多位为直接订户,超过2万名是透过SunGard、富士通等合作伙伴订阅)。


不论规模大小、高效能运算或超大规模云端服务,希捷正持续协助公有及私营组织管理呈爆炸性成长的大量资料,为其创造全新的资讯资产。毕竟,智慧城市需要数位资料才能有效运作,而希捷具备了必要的能力与经验,能协助各个城市解决资料储存的长期挑战。


参考资料

1.“World Urbanization Prospects, The 2014 Revision (Highlight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 United Nations, New York, 2014


《世界都市化前景报告,2014年版(摘要)》,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纽约,2014年


2.“Competitive Cities in the 21st Century: Cluster-Based Loc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sian Development Bank, October 2011


《21世纪最具竞争力城市:群聚式在地经济发展》,亚洲开发银行,2011年10月


3. Taipei City Government Demographic Overview: http://english.gov.taipei/ct.asp?xItem=1084529&ctNode=29491&mp=100002


4.“Annual Investment in Smart City Technologies in Asia Pacific Will Reach $11.3 Billion by 2023”, Navigant Research, June 2014


5.苹果日报《柯文哲组委员会要将台北打造成智慧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701/639540/,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 /183829/


6.“Strategic Opportunity Analysis of the Global Smart City Market”, Frost & Sullivan, July 2013


《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策略性商机分析》,Frost & Sullivan,2013年7月


7.IDC FutureScape: Worldwide Internet of Things 2015 Predictions


《IDC FutureScape:2015年全球物联网预测》


8.台北市警察局:隐形守护者:http://police.gov.taipei/ct.asp?xItem=89110133&ctNode=75174&mp=10800G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 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产品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Lumotive与益登科技合作加速台湾固态光达应用
» 英飞凌首度赢得全球汽车MCU市场最大份额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67HW8U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