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跨出产业小框框 抓住Big Data和AI大趋势
专访前行政院长张善政

【作者: 籃貫銘】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5858】

「我们很需要电子资讯领域,跟外面这些领域,可以有跨领域的交流跟沟通。把应用扩大到所有领域之中。尤其是台湾最强的制造业、医疗和农业。」-张善政


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可说是台湾弃「科」从政的代表人物。不仅放弃了多数人梦想的Google高阶经理人职务,毅然决然投入行政院政务委员的工作,接着更被委以责任更大的职位,前后接任了科技部长与行政院长之职。如今更自许为「国家工程师」,希望为台湾做更多的事。



图一 :  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可说是台湾弃「科」从政的代表人物。
图一 : 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可说是台湾弃「科」从政的代表人物。

虽曾居高位,但张善政是一个容易亲近的人,没什么架子,这或许跟他出身平凡有关。他与多数人相同,都是按部就班的从基本出发,硕士、博士、讲师、教授、主任、副总经理、总监。一步步的,走了上去。


但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他在职涯最高峰的时候,转了个身,投入了政界。从成功的科技产业人士,变成政治新鲜人,开始了他由实作者变成推动者的生涯。


做为一个科技人,同时也是一个政治人,张善政先生的所思所想与所见所闻,必定有许多值得人们关注的地方。因此CTIMES特别专访了张善政先生,谈谈他的学思历程,以及对台湾科技产业的期许与建议。


CTIMES副总编辑篮贯铭(以下称CTIMES): 请张院长分享一下您的学思历程?

张善政:我的原始背景是土木工程,跟电子资讯的相关度不是这么高。如果从电子资讯的角度来讲,台湾除了要发展硬体和软体之外,一定要去看更大的市场,就是怎么把应用领域扩大。


我为什么会从土木工程背景看到要从电脑资讯面着手,主要是土木工程是一门非常古老的行业,所涉及的都是力学相关的理论,是处理自然界力量的关系,从这里头得知要如何设计房子、桥梁与种种工程。而这个可以追朔到牛顿在苹果树下被苹果打到,后来才发明了三大运动定律。


从土木工程设计 发掘电脑应用潜力

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土木工程也面临新的挑战,传统用手来计算的方式,已经无法处理目前的建筑需求。所以大概40年前,我在念书的时候,就体会到土木这个学科不跟电脑结合,它是不可能进一步提升。


「你看101大楼,它怎么可能用手去设计出来,一定是用电脑。」


其实,其他许多领域也是有同样的问题。例如农业,它是传统领域,若没有办法跟目前的人工智慧等科技结合,它就没有办法提升。


所以我看电子资讯科技的发展,是从外面切进来。所以讲回我的学思历程,就是我发现说,电脑和电子资讯科技,对太多太多的领域都有提升和升级的功能。如果只局限在自身的领域,只卖电脑或电子元件,就太可惜了。


反过来讲,我们的资讯产业不要只注重在做更好的电脑、研究更好的方法,而是要去想,是不是可以真的对外面这么多行业有所冲击,而这个时候可以开拓的市场就海阔天空。比起只改善一些电子零件和软体方法,所能拓展的领域更为扩大。


CTIMES: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意识到土木工程是需要透过电脑资讯技术来提升?

张善政:在念书的时候,就觉得教得很多的土木工程设计,设计这个,设计那个,很烦!


这个设计就是我说的几十年来,甚至上百年的经验累积。大家觉得土木设计是理工,跟法律是两个极端,法律是要一直查条文,而工程是要计算。但土木也有很多的设计规范,而设计规范里头的细节程度,跟法律条文是有得比的。


所以我们做设计的时候,就是算一算就要翻规范,算一算又要翻规范,怎么效率会高呢?


我就发现,如果把这些规范搞懂,然后写成一个软体,数据都输入进去,把规范的逻辑也都build-in在这个软体里面,那不是很好吗?


所以大学时代修过土木设计课,就发现设计怎么这么烦,可不可以用电脑来做。当然那个时候也有修程式设计的课,就把程式设计运用在土木上,把设计课本里面讲的东西,写了一个软体,发现是可以的。


所以别人做习题要2~3个小时,我把数据输进软体,几秒钟就出来了。我就发现这么复杂的设计规范,是可以写到软体里的,所有的设计工作都可以用电脑来加速100倍以上。也因此就可以尝试更多不同的设计。


喜欢接触大自然 用工程改善人类生活

CTIMES:如果再把时间往前移一点,您是怎么样变成一个理科人的?

张善政:我的爸爸妈妈没有要求我要念什么科系,是我自己的兴趣,我自己的兴趣就是觉得土木很好玩,并不是因为我爸爸也是土木工程师。


土木工程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像山上开路啊,做隧道啊,做桥梁啊,这些东西我觉得很好玩,跟大自然是一种结合,我们不是要改造大自然,而是要去跟大自然结合,让自然的环境可以对人类的生活更方便。


所以我觉得跟大自然接触是很有趣的。但是跟大自然接触有很多方法,有人去考森林系,有人去念农业,但我的方法是除了接触大自然之外,还可以改变,但不是破坏,在符合大自然的原则之下,让我们人类的生活可以更友善。


虽然后来我跑去念电脑,但对于如何跟大自然做结合的事还是很有兴趣,譬如说现在的苏花公路改造,如何利用隧道、桥梁来达成。


CTIMES:那后来又为什么跑去念电脑了?

张善政:其实我除了土木系修电脑程式设计以外,我没有修过任何资讯的课,完全没有修过。所以很多人看我后来的表现,都以为我是资讯专业毕业,但都不是。


从做中学 别去想从零开始学习

我后来发现需要用到很多电脑资讯的专业,但如果你需要用到一个东西,就去修一门课,那你永远都来不及。因为这门课里头可能只有五分之一的东西,对你当时是直接相关,另外五分之四可能是打基础,或者不相关的。但是一本书从头念到尾,或者再去修课,这是不可能来得及的。


所以分享我的学思历程,就是「做中学」。即使后来念博士班,也不可能一门一门课再去修,这要花的时间太多,你的研究也会进展的非常慢。所以你的研究论文需要用到某些技巧,你就直接拿来看,看不懂就往前回朔一点,往基本那个方向再走一点,多走一步或二步,你就会发现,不是要走到零的基础就能搞懂。这就是我从做中学非常重要的诀窍。


这也是我后来做很多事,不管是电脑、从政、或在企业里做很多管理,其实都一样,当你需要学会某一个东西,不要想说从零开始去修课,是绝对来不及的,一定是你需要什么东西就设法把它搞懂,但是不可能马上搞懂,这个时候就把基本面扩大一点,往基本面多看一点点,你马上就懂了。


抓住难得一遇的时机 电子资讯要跨出小框框

CTIMES:您对现在的电子科技产业有什么样的建议?

张善政:这个时代是电子资讯跨出自己的小框框,去结合很多应用领域的时代。以前或许不明显,但是因为大数据和人工智慧,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一定要跨出原来的小框框,去结合很多应用。


对产业的建议,就是每一个产业要趁这个机会来升级(upgrade)。我们的机械业是不是可以逃脱黑手的宿命,变成智慧制造。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讲机械业可以做自动化,有许多的可能来提升自己,但我觉得现在这个时间点是最重要的时刻。



图二 : 张善政认为,电子资讯科技对太多领域有提升功能。如果只局限在自身的领域,只卖电脑或电子元件,就太可惜了。 (摄影/王建发)
图二 : 张善政认为,电子资讯科技对太多领域有提升功能。如果只局限在自身的领域,只卖电脑或电子元件,就太可惜了。 (摄影/王建发)

以前的自动化效果,是从1变成2。现在如果有能力做到智慧制造,就有可能从1变到5,或者1到10,比以前那种片段的方式大很多。因为现在大数据与人工智慧是个突破点,所以任何的产业抓不住这个趋势,就等于把自己未来二十年、三十年,丢到水里面,浪费掉了。


反过来讲,如果你抓的到人工智慧和大数据的趋势,最重要的是在这个时间点,给自己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未来的20~30年就非常有展望。今天这个时间点和以前的时间点,是相当不一样的,因为在技术上是非常大的突破,你不抓住,就浪费了你过去十年、二十年好不容易碰上的机会点。


特别是制造、医疗与农业,是台湾基础非常深厚的产业,如果不运用这个深厚的基础,去跟大数据与人工智慧做结合,那就是暴谴天物。


CTIMES:现在美中贸易战正激烈的进行中,产业界也很关心,您能不能就您的高度给一些看法?

张善政:美中贸易战对有生产设备在中国的台湾业者来说,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很多台商就会想要回台湾,或者转移生产基地到东南亚。所以在这个节骨眼上,政府的眼界和政策,其实是远比企业界重要。


因为企业会自己跑到适合的地方,但你如何透过政策让企业可以跑回台湾,并愿意做比较多的投资。对于回台的业者来说,目前的情况是「短空」,但能不能「长多」,就可以靠政府的政策。


譬如说,如果台商要回台设厂,需要招募一万个人力,其中有五千个低阶人力和五千个高阶人力,那政府就可以补助企业进行智慧化,取代低阶的人力,而台湾就要有能力供应高阶的人力,如此不仅协助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同时也提升了社会薪资的水准。


所以政府不只是解决表面上的水电和土地的问题,还可以趁着业者回台设厂的时机,鼓励他们进行智慧化的升级转型,把劳力转为高阶的人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人生不白活 努力让大家过好生活

CTIMES:您有没有什么价值观或信仰可以分享?

张善政:我的价值观就是「大家都要过好生活」。


这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目标,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和经济政策里面,要让最需要赚钱的人,能够很快的拿到钱,像人体的血液一样流动。例如你让月收入50万的人,增加至70万,这对经济发展没有帮助,只会让钱往银行流动;但如果让月薪5万的人再增加5万,那就会大幅增加整体的经济流动,可以让很多人受惠。


所以让「大家都要过好生活」,而不是只让少数人过好生活。而要达成这个目标,企业就要好好设计,政府也要好好设计。这里头就会出现补助对象的选择,例如年轻人创业就应该大力补助,因为他们所花费的钱,都会再回流到社会里。



图三 : 张善政是一个容易亲近的人,没什麽架子。(摄影/王岫晨)
图三 : 张善政是一个容易亲近的人,没什麽架子。(摄影/王岫晨)

我没有那些狭义的宗教信仰。但我的信仰就是,人生是不断的挑战、不断的学习,每个人就是开阔心胸,有挑战来了你就接受。接受以后,这个挑战应付的好,还是不好,就看你学的来还是学不来,给自己不断的挑战的机会,让你自己可以学更多。


如果再过了几十年以后,我要跟这个世界说掰掰了,我上天一霎那,我要回想我这一辈子有没有白活。那答案要是「我这辈子我没有白活。」,然后再跟这个世界说再见。 (文字整理/篮贯铭)


关于张善政


1954年生,台大土木工程学士、史丹佛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硕士、康乃尔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博士。


【学界】: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国家高速电脑中心主任


【产业】:宏碁电子化事业群副总经理、Google亚洲硬体营运总监


【政界】:行政院政务委员、首任科技部长、行政院副院长、行政院院长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个运动教练可能是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晶片设计工程师的神队友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全球勒索软体攻击增49% 台湾制造业受影响最深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17WGPO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