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完整建置车机与手持式装置 为智慧物流做好准备
 

【作者: 王明德】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007】

物流需要处理大量货物与配送人员,因此相对于其他产业,其E化速度向来较快,近年来智慧化成为全球趋势,物流管理也逐渐导入相关概念,不过智慧化的前提是标准化与自动化,而车机与手持式装置又是物流系统的两大主力设备,车机与手持式装置是构成行动物流系统的二大关键设备,车机目的在于管埋车辆,手持式装置则是取得与搜集资讯,业者在导入时,必须厘清两者的功能、采购考量点与导入效益,才能为随之而来的智慧化做好准备。


以车机掌握物流动向


图1 :  车机与手持式装置是构成行动物流系统的二大关键设备。(Source:Corporate Parity)
图1 : 车机与手持式装置是构成行动物流系统的二大关键设备。(Source:Corporate Parity)

当企业在物流车辆上安装车机后,可以透过其中的GPS系统,找出车辆的定位点,就能清楚掌握每一辆车的移动状况,当配送员开着物流车辆离开后,管理者可以在内部管理中心看到每一台车辆当下的所在位置,万一有突发状况(例如:塞车),导致司机无法在约定时间内将货品送达,也能在第一时间内知会客户,又假若客户有紧急送货的需求,则可以指派距离最近的车辆满足需求,也就是说,车机让企业可以更弹性而有效率地调拨车辆,同时也确保司机会按照企业规则来行动。


业者指出,早期企业运输行为是盲目的,一旦配送司机与车辆离开公司后,就无法掌握行踪,因此,内勤人员和司机的电话联系相当密切,如今透过车机让资讯变得透明化。


大型量贩店通常有固定的卸货时间,在卸货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每当卸货时间一到,仓库外就会出现排队等着卸货的车辆,有时一等就是30分钟,如果配送司机因此而陷入睡梦中,就容易错过真正可以卸货的时间,至于量贩店仓管人员则会因为看不到人影,而向企业抱怨配送司机还未到场,此时透过车机的GPS定位功能,企业就会知道司机人在何方,不仅能直接回覆客户,同时还可以联系司机至卸货区待命。


因应物流车辆型态 结合不同感测技术

一般来说,车机通常具备GPS模组、通讯功能(例如蓝牙Bluetooth、红外线)与主动式侦测感应器(sensor),感测器通常会因应物流车辆型态而有所不同。



图2 : 车机通常具备GPS模组、通讯功能与主动式侦测感应器,感测器通常会因应物流车辆型态而有所不同。(Source:IoT Technologies)
图2 : 车机通常具备GPS模组、通讯功能与主动式侦测感应器,感测器通常会因应物流车辆型态而有所不同。(Source:IoT Technologies)

如果是配送低温或冷冻商品的车辆,通常会加装温度侦测器,因为这些商品从工厂出货到客户端,都必需处于一定的温度以下,为了避免商品在运送途中,发生失温损坏的情形,最好透过温度侦测器设定警戒值,当货柜温度超过标准时就发出警示讯息,才能确保送到客户手中的商品品质。


另外,像载送特殊原物料(例如:砂石、石油、预扮混凝土)的车辆,则多半结合卸料侦测器。因为这些原物料的材质特殊,如果没有在正确场所执行卸货动作,会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例如砂石车就可能发生偷盗砂石的情况。因此,透过车机掌握车辆位置,再经由卸料侦测器去感应卸料开关启动与否,方能确保司机有没有在公司所指定的场所,确实地执行卸料动作。


在采购车机时,成本虽然是重要考量点,但「稳定性」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为车机乃是安装在车辆上使用,工作环境相当严苛,必需具备适应高温、耐灰尘及抗震等特性,企业对此可以从产品所通过的安规认证项目来评估稳定程度。


每一个安规认证对安全的规范都不相同,例如欧洲E-MARK是针对汽机车及相关产品所制定的安全规范,通过此认证的车机,代表不会影响原本车用电脑的功能,车机所通过安规认证的项目越多,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越稳定。只不过取得认证必需花费时间与金钱,部分供应商基于成本考量而未申请认证,相对来讲,产品稳定性也比较经不起考验。



图3 : 透过其中的GPS系统,找出车辆的定位点,就能清楚掌握每一辆车的移动状况。(Source:Deutsche Telekom)
图3 : 透过其中的GPS系统,找出车辆的定位点,就能清楚掌握每一辆车的移动状况。(Source:Deutsche Telekom)

另外,为从产品设计上也可一窥稳定性端倪,由于货车体积大小不同,所适用的电流数也不相同,如果车机的电流设计不恰当,供电超出标准值,就容易发生损坏状况。对此可在车机的印刷电路板上加入微处理器,用来感应车机是安装在小或大型车上,并提供相对应适合的电流,维持电源稳定以免损毁机器。


由于硬体设备的规格和功能来看,各家供应商产品没有太大差异,因此业者建议在采购时不妨考量供应商所能提供的服务。举例来说,有些业者会提供GIS服务,或是将电子地图放在网路上,使用者只要输入帐号密码后,就能掌握车辆所在位置,这种作法的好处是将资讯开放给更多人知晓。以前,电子地图多半安装在企业内部电脑里,只有相关主管能掌握车辆行踪,如今,包括客户、货主及司机都可以透过网路获得讯息。


除此之外,部份厂商还会提供报表分析功能,例如:每位司机每开一趟车要花多久时间才会回到公司、或是开了多少哩程数等等,让车队资源作更有效率地分配。


手持式设备一手掌握物流资讯

企业在行动化时,通常会使用平板电脑、智慧手机或设备业者专为特定领用设计的手持式装置。对于物流业来说,平板电脑与智慧手机虽容易取得,不过为使作业更方便,大型业者如UPS、DHL都会使用特定的手持式装置。


这类型装置的功能单一,包括条码/RFID标签的扫描读取与收件者签名等。目前,台湾企业普遍使用一维条码来纪录货品资讯,因此,物流手持装置普遍具备扫瞄一维条码功能,某些机种还可以读取RFID标签,至于二维条码的使用者虽逐渐增加,不过货物资讯量并不大,一维条码已然够用,因此提供扫瞄二维条码的物流手持装置并不多。


特定领域使用的手持式装置均为少量多样的生产模式,以及采用工业规格零组件,价格自然偏高,不过这类型设备只是初次购买成本高,后续的维护与汰换成本都比现行的平板电脑低。


物流配送人员长期在外奔走、运送货物,手持设备容易受到高温、雨淋或撞击的影响,而物流手持装置基本配备就是防尘、防震、防水、耐摔与耐高/低温,恰好符合物流配送人员的使用需求,至于重视轻巧方便的平板电脑,机壳只有薄薄一层,不仅不耐摔也容易一撞就坏,三不五时就要向公司报修。


另外,物流手持装置产品生命周期长达3~5年,而商用平板电脑更新速度快,平均1~2年就汰换一次,今年购买的机种可能明年就停产,即便想要维修也会面临找不到零组件的窘境,最后只好重新购买设备。



图4 : 对于物流业来说,平板电脑与智慧手机虽容易取得,不过为使作业更方便,大型业者都会使用特定的手持式装置。 (Source:Atlanta Black Star)
图4 : 对于物流业来说,平板电脑与智慧手机虽容易取得,不过为使作业更方便,大型业者都会使用特定的手持式装置。 (Source:Atlanta Black Star)

综合上述商用与工业手持式装置的比较后,可得知行动物流系统适合使用工业装置,企业面对市场上众多产品,在采购时又该注意些什么?除却成本因素外,使用环境是最主要的考量点。


首先来看成本,企业在采购时通常只注意到初次购买成本,忽略后续维修成本的重要性,偏偏维修才是真正成本的差异所在,另外,业者还建议企业必需注意供应商售后维修时间的长短。


一般企业会提拨使用数量的10%作为备机,也就是说,若使用数量为100台,企业通常会采购110台,留下10台做为备机,万一将来设备出现故障状况,还能透过备机维持正常运作。


国外品牌通常会将故障设备送回原厂维修,要花费较多时间,有时会长达一个月之久,而台湾厂商因为就近提供服务,约莫一个礼拜就能修复完毕,因此,企业若采用本土产品,就能减少备机数量,无形中也等于降低成本。


再就外形来看,工业用行动装置分成二种型态:一般尺寸与单手操作式,两者主要差异点在于萤幕大小与键盘格式。一般尺寸外型偏大,无法单手操作,但是萤幕大、可以同时呈现较丰富的内容,在键盘设计上较为简单,多半只有数字或方向键而已;至于单手操作式设备的外形上较为细长,方便使用者单手操作机器,萤幕虽小却有较多的键盘选项,例如一般数字、英文字母或常用功能键等。


如果使用者为快递货运业的物流人员,最好选择单手操作式,方便其在携带货物的同时,也能使用手持式设备;但是仓管或零售人员就无此顾虑,基于有效管理存货使用目的下,大萤幕设备才能满足需求;另外,像冷冻食品配送员,因为要频繁进出冷冻库,所以还得将设备的工作温度纳入考量中。


总结来说,企业在采购终端设备时,不能只考量成本,必需综合功能、使用环境、售后服务等三点来评估,才能选择到真正符合需求的设备。


相关文章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微星叁展E-Mobility智慧移动 发表Eco系列充电桩全面上市
» Fortinet即时网路安全作业系统升级 赋能企业强固网路防御
» 洛克威尔自动化大学开课 完善生态系方案驱动工业全面升级
» 宏正3月合并营收4.34亿元 USB周边设备占比高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CE5ZGI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