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ST透过工业高峰会 持续激发智慧与创新
 

【作者: 王岫晨】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4693】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邀请各位叁加这次的媒体活动。今年,除了中国大陆的媒体朋友之外,我们还透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邀请到了来自台湾、东南亚和印度的记者。欢迎大家!


对於不在场的媒体朋友,先和大家分享这次活动(意法半导体工业高峰会)的一些重点,并并分享重点策略。


意法半导体2022年工业高峰会的主题是「激发智慧,持续创新」,重点关注透过各种方式赋予「永续」和「技术创新」。各个国家、各个企业和每个人都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也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是未来一切行动的核心,包括以更先进的方式进行工业活动。



图二
图二

亚太区功率离散和类比产品部行销和应用??总裁 Francesco MUGGERI指出,中国预期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欧美也将在2050年达成此一目标。但要实现碳中和目标,不仅是政策,更需要企业以最快的方式履行节能减排的义务。



图三
图三

在这一方面,意法半导体(ST)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运作。2021 年,ST使用的电力中已经有51%来自可再生能源。这代表ST已经在采取行动了。但我们的目标是在2027年达成100%使用再生能源。这无疑是ST努力的方向。此外,我们也将协助客户达到同样水准(再生能源的使用)。



图四 :   全球能源消费影响
图四 : 全球能源消费影响

需要各位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无论我们展示何种解决方案,其共同点都是注重节能提效。工业市场节省1%的用电量,就相当於15座核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能够减少3,2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对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图五 :   ST专注於成长最快的工业应用
图五 : ST专注於成长最快的工业应用

此外,住宅也有能源的使用。尽管个人的耗能不多,但如果思考一下家里有多少个转接头和充电器?估计每个人至少有三个充电器或转接头,如果用得少是因为一天中只有少部分时间使用它们。事实上,这些设备都是持续接着电,即使因为一直在待机而耗电量少,但是如果24小时一直都在待机,在将这些数字整合起来,就会发现它们其关联性。透过节省设备待机状态的耗电量,我们将可节省另外10座核电站的发电量。无论如何,做出一点点节能的努力,累积起来就能够节省大量的能源。



图六 :   三大重点细分市场
图六 : 三大重点细分市场

另外,也可以看到,工业市场主要是由工业制程自动化所驱动。此领域的复合年成长率很高。至於另一个驱动因素则是电源和能源。


而除了医疗电子之外,ST也专注於最来势汹汹的大楼和家庭控制市场,其占据了另外一大部份的市占率。今年,整体市场规模(TAM)达到720亿(美元)。其中就有70%的市场需求可以透过ST的产品得以满足。所以,这也反映了我们的产品组合是多麽的广泛。



图七 :   开发永续性和效率的解决方案
图七 : 开发永续性和效率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重点介绍ST三大工业技术创新中心。它们聚焦不同领域。第一个技术创新中心(电源与能源)致力於协助生产洁净能源。第二个技术创新中心(马达控制)致力於提升解决方案和能源传送的效率。第三个技术创新中心(自动化)则是透过导入自动化技术,帮助达成智慧化,进而减少能源消耗。



图八 :   广泛的工业应用产品组合
图八 : 广泛的工业应用产品组合

透过分析能源转换链,就能了解能源产生、能源传输和储能、以及能源消耗的重要性。我们可以评估如何介入这三个区块。当我们谈论储能时,不仅需要考虑充电的电池和元件,以及能源储存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考量到其他的能源存储方式,例如可以生产氢气,然後使用氢气(透过储能)。



图九 :   能源转换链
图九 : 能源转换链

另一种储能方法是利用两个湖泊,一个位置较高,一个位置较低。我们可以将水从位置较低的湖泊引流到位置较高的湖泊,将多馀的能量进行储存;在需要能源的时候,再将这个能源生产出来。因此,这种储能方法是将水从位置较低的湖泊引流到位置较高的湖泊。就能源传输而言,目前普遍采用交流电传输,但我们看到直流电传输可能成为一个能源传输发展趋势。



图十 :   电源与能源
图十 : 电源与能源

至於在消费领域中,自动化很重要,因为我们需要优化能源的使用。



图十一 :   碳化矽
图十一 : 碳化矽

在碳化矽(SiC)方面,ST对新的碳化矽工厂进行了大量投资。ST正在自己生产裸晶圆。目前一切进展顺利。新工厂位於义大利的卡塔尼亚,预计将在2024年底前生产出第一批裸晶圆。



图十二 :   氮化?
图十二 : 氮化?

至於在氮化??(GaN)方面,ST已经在法国的图尔建立了自己的氮化??生产线,并且已经斥资开发功率离散元件产品。在工业高峰会中,ST的团队也展出了相关功率离散元件产品。 ST已经有系统封装产品。所以,在这方面的实力很强大。



图十三 :   自动化
图十三 : 自动化

ST所聚焦的三大领域,包括电源与能源、自动化,还有马达控制。当谈到马达控制时,一般人可能认为马达控制是一个不太重要的因素,因为马达控制的耗能并不大。事实上,如果观察细节,可能就不这样认为了。在工业高峰会中,ST介绍了一款非常优秀的解决方案,这款解决方案配备双马达精确定位控制功能。



图十四 :   马达控制
图十四 : 马达控制

事实上,约有52%的总能源是由马达消耗掉的。因此,要优化这部分耗能,就需要透过减少振动和耗能来优化马达。这个过程的优化需要韧体和硬体的支援。而ST可以提供所有的产品。因此,ST会持续朝这个方向努力。ST拥有强大的产品组合,同时也将永续发展包括其中。



图十五 :   生态系统是工业市场的关键
图十五 : 生态系统是工业市场的关键

ST有联合实验室,拥有硬体和韧体等资源来支援客户。我们还有开发和积累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规划。一方面,ST也与大专院校合作,携手开发和获取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也协助代理商和客户更地了解我们的产品。因此,透过为他们推荐先进的新产品,可以帮助他们更了解情况,并推动发展。ST遍布在印度、东南亚、台湾、中国大陆、韩国、日本,以及客户需要电子产品的任何其他地方,因为我们想要「赋予永续技术创新」。


相关文章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意法半导体发布2024年永续发展报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UMWN2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