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作者: 陳念舜】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4074】

本文叙述台湾制造业数位转型所面临的问题,并列举ChatGPT在工业中应用的7大方向,为企业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的未来发展提出解方。


当ChatGPT热潮不断,产业界都期待能让生成式AI应用於制造业相关流程和商业模式中,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长饶达仁日前出席由达梭系统与实威国际共同举办的「2023达梭系统企业转型智造论坛」上,列举ChatGPT在工业中应用的7大方向。在论坛中同时针对台湾制造业面对中美贸易战、COVID-19疫情及碳排放问题所需的重大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更邀集包括恩德集团、全康精密工业、力成科技,讲述分享各自如何落实於数位转型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饶达仁指出,回顾近年来中美贸易战、COVID-19疫情及ESG等碳排议题,形成一连串对产业的新挑战,也为台湾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不但促进数位转型,并且也为制造业带来了许多新的机会,包括利用数据分析和云端技术优化机台讯号传输,并进行产线和产品设计的模拟,以节省时间和物料;人工智慧(AI)的应用,可以确保产品达到初期设计的需求;此外,未来的商业模式将不仅限於产品的销售,更加注重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以提升企业利润。


同时提出了评估和减少碳排放的几个重要策略,首先,降低能耗并提升能源效率至关重要,可以透过使用节能设备、应用智能感测器和监控系统来精确控制能源使用,并采用高效率的马达和变频器等方式来实现;其次,回收和再利用材料,建立循环经济体系;第三,绿色产品设计,则是减少碳排放关键;最後,了解产品的碳排放,对产品的制造过程进行全面评估,以实现绿色制造。



图1 : 在企业数位转型中,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是重要的环节;而绿色产品设计则是减少碳排放关键。(source:Qualtics)
图1 : 在企业数位转型中,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是重要的环节;而绿色产品设计则是减少碳排放关键。(source:Qualtics)

生成式AI的应用趋势

饶达仁特别解析了AI的发展趋势:「现今大多数AI已由辨识型AI演变为生成式AI,在大量的数据中,生成式AI不仅能识别数据,还能基於这些数据生成新的成果。」他进一步提出生成式AI的潜在的7个应用场景,包括:


1.协助工厂教育训练,生成教育训练手册,及训练後的问答过程。


2.生成操作与作业流程。


3.协助异常事件处理,生成维修或调整机制。


4.客服机器人,於第一线服务客户。


5.辅助程式码编写。


6.加速资料检索或刺激脑力激荡新想法。


7.智慧机械设计/语意沟通,快速有效的提供机构设计方法。


「尽管最终人工审查仍然必要,这种新的AI技术无疑为制造业的智能化带来了新的想像空间。」饶达仁建议大家可朝这7个面向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将生成式AI(GPT)应用於智慧制造领域,开辟新的应用可能性。


在企业数位转型中,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是重要的环节。在工具机具技术领域拥有50年历史的恩德集团,资深研发经理王宗裕认为,在产业数位化後,必须认真地看待图档资料管理和安全、流程管理,他举例说明其重要性,例如BOM(Bill of Materials)管理不仅对自身设备运作重要,其实和供应商和客户也有关连。ENOVIA系统提供多种方式来建立BOM,包括从KBOM(Knowledge BOM)获取、手动编辑或从历史BOM表中汇入,公司因此能够快速准确地回覆客户使用的零件和机型的问题,从而避开人为错误。而在资料安全方面,王宗裕提及公司之前遭遇攻击造成伺服器停摆事件,当时唯一安然无恙并且正常运作的就是储存云端ENOVIA上的资料,彰显出妥善维护资料安全的必要性。


至於数位化资料如何维持准确度和一致性?全康精密工业彭正鑫经理表示,产品数位化资料的管理,必须确保版本的一致和正确,以确保敏感性的资料安全,为了达成设计资料的正确和一致,透过平台管理可以对产品开发和设计知识传承提高效率及效能,而保密层级资料也可以藉由ENOVIA控管设计单位才能够下载,确保资讯安全度。


全台前五大半导体封装与测试制造服务公司的力成科技,为了能够更准确地掌握各专案的实际进度,并且达到迅速保存与再利用资讯,减少大量重复性工作,力成科技孔?玲经理分享公司实际运作的经验,先提供一个标准的环境给研发部门,导入ENOVIA作为PLM系统加以设计规范模组,再将设计规范和叁数统一管理,实施产品选项申请流程的标准化,并自动与ERP和MES系统同步,有效实现资料一致性、安全性和保密性。


结语

诚如达梭系统今年初於美国举办的「3DEXPERIENCE World 2023」用户大会上,由其3DEXPERIENCE Works策略与事业发展??总裁Suchit Jain实际演练ChatGPT如何加速实现3D模型设计後所说:「ChatGPT对於文本程序上的处理,肯定能为制造业、SOLIDWORKS开发、程序编制助上一臂之力。」



图2 : 达梭系统3DEXPERIENCE Works策略与事业发展??总裁Suchit Jain
图2 : 达梭系统3DEXPERIENCE Works策略与事业发展??总裁Suchit Jain

同时期??未来设计师若要做出一张椅子,只需在3D设计平台下达做椅子的指令,随即就会有多种不同形式的椅子模拟出现,让设计师依照需求选择;进而在修正後,让生成式AI来达成完整设计流程的梦想能早日成真。


**刊头图(source:blogs.idc.com)


相关文章
利用学习资源及AI提升自动化程式开发效率
ChatGPT热潮推动AI加速运算重要性 提高效能为关键
ChatGPT从GPT-3学到了什麽?
要做AI不能的事!
ChatGPT创建多形态恶意软体 资安侦防验证须强化规避风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ZT6NE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