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Pad创造新一波山寨奇迹?
 

【作者: 王岫晨】2010年05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486】

山寨手机以其平民化的价格,及丰富的功能闯荡消费市场,获得空前的成功。许多人以山寨手机的成功案例,希望能复制到山寨小笔电上,加上从华硕推出EeePC开始,大量PC厂商纷纷跨入小笔电领域,推出相关产品,这使得很多人对于山寨小笔电更是寄予厚望。



只不过,山寨小笔电雷声大雨点小,完全没办法复制山寨手机的成功模式。由于山寨小笔电出货量小、利润偏低、设计周期长且风险大,让很多新兴业者的山寨梦随之破灭。而随着市场上主流的10吋小笔电产品业者不断打出一波波价格战,更使得不少新进业者选择退守山寨小笔电市场。



山寨小笔电的失败有迹可寻


山寨小笔电失败的重要原因,在于品质与品牌。就产品属性来说,小笔电与手机的产品属性完全不同,小笔电与PC产品同质性高,对品质和品牌有更高的要求。在品质方面,目前大陆厂商的整体技术经验、设计能力和生产水准都还无法满足小笔电的要求,仍需仰赖台湾的NB产业链,尚无法实现产业链的革新和在地化。



在品牌方面,山寨小笔电不像山寨手机一般,有庞大的内地市场需求。山寨手机的成功,有绝大部分原因是内地收入水准较低的消费者无能力购买知名的品牌手机,因而选择外型、功能与品牌手机相当,价格却更为低廉的山寨手机,且损坏了也不可惜,可轻松换买新机。而手机诉求人手一机,也因为中国的庞大消费需求,造就了山寨手机旋风横扫中国市场,甚至蔓延至海外。



小笔电的使用者,则或多或少都还是会用使用PC的心态去看待小笔电,也就是希望产品能有一定的品质,甚至有品牌作为品质的背书。这对于山寨产品来说,似乎有些苛求。而延伸来看,目前PC产业,包括PC、NB与小笔电等产品,仍是由Wintel体系所垄断,山寨厂商想藉由非Wintel架构的低价零组件与作业系统与之抗衡的作法似乎有点螳臂挡车。也因此,种种原因都导致山寨小笔电无法复制山寨手机的成功模式,甚至渐渐走向失败一途。



目前观察,山寨小笔电未来发展将非常辛苦,但也并非完全没机会。随着中国厂商的上游核心技术升级、中游产业链稳定、与下游品牌和行销的强化,势必将突破目前的困境,创造中国山寨产业的另一个旋风。



再见山寨小笔电?


山寨小笔电和山寨手机类似,产业链包括晶片供应商、主机板设计和制造商、以及系统商和代理商等。不过山寨小笔电不论是市场占有率与出货量等方面,都无法和山寨手机相提并论。



从厂商的出货数量,或许就可看出山寨小笔电市场行情有多冷。调查发现,目前位在深圳的一线山寨小笔电生产厂,每家每月的出货量最多也不过3000台。而观察主机板供应商的出货也可发现,几家主要主机板供应商包括顶星、创智成、联达、毕耐等的出货量都仅数万台规模,而主要都还是出货给品牌厂商如长城、清华同方等,出货到山寨小笔电厂商的数量并不多。



但同样情况来看看山寨手机,目前仅深圳就有十几家月出货量达5~10万台的山寨手机厂,上游主机板厂如龙旗和闻泰等,月出货量更是达到50~100万片。由此就可看出,山寨小笔电和山寨手机的出货量差了百倍之遥,而全球笔记本和手机的出货量相差只是10倍数量级。



目前尽管手机产业竞争惨烈,山寨手机却仍有10~20%的利润,但山寨小笔电的利润却已经低于10%。这其中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手机产品的技术成熟,基本功能多已完备,也因此时尚和个性化等虚拟价值越来越被重视,这样的需求带给手机产品更大的差异化和获利空间,也因此造就了山寨手机产业的成功。但小笔电仍是注重科技性与功能性的产品,包括CPU效能、记忆体大小、硬碟容量与萤幕尺寸等硬体规格与稳定性,都还是使用者关心的指标。这也导致了小笔电产品仍为Wintel阵营所把持,新兴厂商难以提高差异化,利润空间低,甚至难以获得认同。这也是山寨小笔电一开始被看好,但出货量一直无法有效提升,目前甚至被认为已经遭到市场淘汰的主因。



《图一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山寨iPad,消费者选择本尊,还是分身呢? 》


成败论英雄


为什么山寨小笔电没有办法复制山寨手机的成功经验呢?一般将原因归咎于以下三点。



第一,小笔电和手机的产品属性不一样,不容易山寨化​​;第二,小笔电的产业链离不开传统PC产业链,不仅依循传统PC产业模式,且设计生产和零组件的供应也尚未在地化,所以中国本地的山寨厂商或新兴厂商机会不多;第三,小笔电和传统PC产业一样,仍是由Wintel体系所垄断,小笔电想凭借一己之力来改变Wintel垄断市场的现况并不容易,这从过去各PC大厂推出小笔电的经验就可知道,最终都还是得乖乖回到Wintel的怀抱里。而Wintel垄断PC市场,一般相信也是山寨小笔电无法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由此可知,由于产品属性不同,小笔电对于山寨市场的品质和品牌拥有更高的要求,而目前中国PC产​​业的整体设计和生产水准无法满足这样的要求,也因此无法掌握山寨小笔电的商机。



当然,山寨小笔电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目前中国当地厂商在下游品牌和行销方面更积极运作,如打造3G小笔电、整合更多先进功能、借以打开更大的山寨品牌市场;在中游的产业链中,进行分工模式变革,提高设计、生产和零组件供应的在地化;在上游的核心技术方面,则努力突破核心晶片和作业系统的现有障碍。一旦这些厂商能有效提高产品的品质,并让消费者更​​信任其品牌,则山寨小笔电未来的崛起势必指日可待。



山寨小笔电没落 山寨iPad呢?


苹果iPad在全球风光上市,但同一时间,中国的山寨厂商也没闲着,早在iPad本尊上市前,就已获知相关规格与外型,并马不停蹄着手研发山寨iPad,据说从研发到产品完工只花了两个月时间出。山寨iPad不但价格低廉,而且包括多点触控萤幕等,该有的功能都有,比起苹果iPad毫不逊色。



iPad是平板电脑的一种,被视为笔记型电脑的简易版,外形介于笔电和掌上型电脑之间,处理能力也比掌上型电脑强大。平板电脑还支援手写输入或语音输入,行动便携性更胜一筹。



《图二 品牌重研发、市场靠速度。因为市场需要才去做,是山寨文化很重要的特性,这点也将反应在对品牌产品市场的影响上。 》


展现山寨大军的强悍与效率


在苹果iPad问世之后,不仅重新定义了平板电脑的外观与价值,更使得山寨市场多了一个新的挑战目标。北京中关村的厂商,在iPad推出仅第三天,便接到十多张订单。甚至在深圳华强北的山寨产品集散地,更有厂商早以获知iPad外型,并赶在iPad上市前推出山寨版产品。在近期华强北卖场上平板电脑满地皆是的情况来看,山寨大军的强悍与效率确实令人感到畏惧。



中国消费性电子产业分析师指出,目前山寨小笔电多是由威盛电子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分析师指出,盛威的公版模式正是小笔电山寨化的推手。根据了解,这些山寨版iPad的功能与外型,基本上与正版iPad相去不远,使用者还可自行选择Windows XP或Windows 7作业系统,而高画质显示器、W​​i-Fi无线网路与蓝牙等功能齐全,加上最新的多点触摸萤幕,只要外接电脑键盘就等同于一台PC,而价格还比iPad便宜一半。



根据报导,自从今年1月苹果发布iPad即将上市的消息后,深圳某电脑厂商就积极研发俗称A级山寨品的iPad高仿机,于3月初制造成功并将量产。这是目前为止,中国山寨iPad的成功案例,而60天内完成研发更创下业界先例。据了解,这款山寨iPad产品已在中国多个展会亮相,并已有客户以每台人民币2600元的价格(约台币10400元)的价格订制18台样品机。



山寨iPad最有利的武器正是其价格。目前苹果iPad的最低价格是每台499美元,约合人民币3400元。业者估计,山寨iPad的零售价格初期比较高,过不久便会从人民币2600元降到1800元,约正版iPad的一半价格,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




《图三 苹果iPad与山寨iPad重要规格比较》




山寨iPad需提高功能性


中国部分电子厂商认为,iPad在中国市场能否带动销售热潮目前还不知道。但在许多山寨厂商跟进之后,使得市场气氛大好。也有许多厂商持观望态度,要等iPad上市后,视其销售情况决定是否推出山寨iPad产品。



当然,许多专家也认为,单纯仿冒iPad并没有多大意义,毕竟PC产品使用者对产品要求比手机相对更高更高,由于山寨iPad并无法复制iPad核心内容,因此空有外壳并不能有效提高销售量。



专家说,iPad最大的贡献乃是开辟了平板电脑市场新蓝海,至于山寨iPad产品由于缺少苹果相关软体资源的奥援,因此必须加入设计创意以提高产品附加价值。例如具备GPS功能、微型投影功能等,靠更多的功能来赢得消费者青睐,让山寨iPad更物超所值。



结语


尽管山寨小笔电目前看起来是失败的,但这并不代表山寨iPad也会走向失败一途。事实上,山寨iPad有别于小笔电产品,尽管两者同质性高都属PC产品,但山寨iPad以平板电脑的新姿态走向市场,配合更多的新功能的加入,未来或许能继手机之后,再创新一波的山寨奇迹。



相关文章
NB Camera产品与台湾产业发展趋势
揭开 iPad 2庐山真面目
iPad对行动装置与媒体之影响
新世代Tablet处理平台群雄并起!
平板计算机将抹平世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 台达一体式直流充电桩UFC 500亮相 协助充电营运商领跑市场
» Microchip收购Neuronix人工智慧实验室 增强现场部署效能
» 英飞凌与Amkor深化合作关系 在欧洲成立专用封装与测试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AUWPGM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