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各科技技术的整合将创造更多可能
Gartner大中华地区资深合伙人龚培元、资深研究总监吕俊宽

【作者: 施莉芸】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377】


Gartner是一个以高科技产业研究为主的公司,除了提供数据分析外,也会针对政府及各产业提供营运模式建议与新兴科技趋势预测,并于每年第四季针对明年全球企业组织必须了解的十大策略性科技趋势提出报告;自从去年4月收购CEB后,Gartner除提供高科技研究外,还会针对公司法务长、财务长、营运长、行销长等CIO外高阶主管的研究,成为更加完善的全方位研究机构。


Gartner大中华地区资深合伙人龚培元(Michael Kung)针对明年全球企业组织必须了解的十大策略性科技趋势观察指出,这十大科技趋势已不再是单点的科技,而是彼此结合、创造更多可能,且2019十大策略科技趋势可分为三大面向:智慧(Intelligent)、数位(Digital)、网格(Mesh)。


龚培元说明,此次发布之十大策略科技趋势分别为属于「智慧」的自动化物件、增强分析、由人工智慧驱动开发,属于「数位」的数位分身、更强大的边缘运算、沉浸式体验,属于「网格」的区块链、智慧空间,另有数位伦理和隐私,以及量子运算。


图1 : Gartner大中华地区资深合夥人龚培元观察十大策略性科技趋势指出,2019十大策略科技趋势可分为三大面向:智慧(Intelligent)、数位(Digital)、网格(Mesh)。
图1 : Gartner大中华地区资深合夥人龚培元观察十大策略性科技趋势指出,2019十大策略科技趋势可分为三大面向:智慧(Intelligent)、数位(Digital)、网格(Mesh)。

他解释,十大科技是以ContiuousNEXT为基础,并融合隐私、增强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企业文化、数位产品管理与数位分身五大要件,让企业有所突破,提升公司执行力。


AI将与更多业务场景整合

针对明年产业动向,Gartner发布企业IT与消费者十大预测并指出,了解人工智慧、隐私法规和云端经济,将能使企业掌握改变带来的商机。此外,龚培元说明,过去AI跟各种解决方案是两者平等,AI做完之后把结果传到下一步,但如今AI跟APP有更多的结合。利用这样附加的分析能力辅助企业,对产业而言将是很大的突破。


他指出,受惠于增强分析(Augmented Analytics),以往我们用自然语言跟机器互动、下命令;如今机器会很自然地用我们的语言提供即时洞察,甚至可以协助自动生成报表。


龚培元也强调,AI将与更多业务场景进行整合,甚至整体的工作流程都可以直接跟AI结合。 2019年开始,特别是企业资源计划(ERP)或客户关系管理(CRM)方面,AI跟业务结合的程度愈来愈高;到了2022年,在新推出的应用程式开发专案当中,至少有40%的团队会有人工智慧共同开发人员参与其中。


Gartner资深研究总监吕俊宽也补充,透过AI的协助,将能使企业增加效率、强化顾客体验、透过自动化减少成本。不过,许多企业对AI利用AI颠覆世界,以及仅是追随潮流而使用AI的错误观念,他强调,这些都不该是企业使用AI的原因。


图2 :  Gartner资深研究总监吕俊宽提醒,在落第执行AI之前,企业必须先思考是否拥有数量及质量都足够的数据,以及是否有现成竞争对手或其他产业,有类似服务提供商解决方案可以拿来运用叁考。
图2 : Gartner资深研究总监吕俊宽提醒,在落第执行AI之前,企业必须先思考是否拥有数量及质量都足够的数据,以及是否有现成竞争对手或其他产业,有类似服务提供商解决方案可以拿来运用叁考。

吕俊宽也提醒,在落第执行AI之前,企业必须先思考是否拥有数量及质量都足够的数据,以及是否有现成竞争对手或其他产业,有类似服务提供商解决方案可以拿来运用参考。吕俊宽指出,如果这两者具备,就可立即动手做AI;如果两者皆非,就先不用考虑。而若只有很好的数据但没有解决方案,就需要开发者开发AI应用,甚至用Open AI的解决方案去尝试;如果没有资料,则要开始建立自己的资料库。


试行一两个AI计划较为简单,不需要消耗太多的成本。但对于某些公司而言,当所有资料都被使用于AI,运算能力就会是一个问题,因为深度学习价格高昂,没有办法把所有项目都交给深度学习网路去运行,因此现有的演算法还不是最好的,这都将需要时间来解决。


此外,龚培元认为,当越来越多数据将被采集,隐私权也将是未来企业必须面对及重视的议题。 Gartner也预测,到了2021年,不合规且被抓到没有隐私保障的企业,相较合规的竞者将整整多付出一倍的遵循成本(Compliance cost)。


龚培元指出,如果企业跟IT仍不重视数位隐私,导致采集而来的数据资料无法被利用,就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业务流失。因此,企业需要将隐私纳入考量,并考虑不同国家的相关规定。


他提醒,数位伦理及隐私权将是未来企业需要面对及考虑的问题,目前全球都积极布署隐私权的相关法令,据Gartner研究分析,到了2021年75%的公共区块链会因存入个人资料而使区块链违反隐私资料,因此,当企业使用区块链系统时,若未能从设计上管理隐私权问题,就可能面临极大的风险。


相关文章
树脂转注成型(RTM)制程可用非匹配网格模拟
Gartner:2019年十大无线通讯技术趋势
Gartner 2019年企业IT与消费者十大预测:人工智慧、文化发展、流程即服务为三大基础
车用语音介面市场可期侧重安全及品质
OWON品牌仪器经大陆市场淬链 旺群积极在台推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0Y3EG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