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化云端系统 应用管理整合优先
 

【作者: 王明德】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107】

云端是各类型产业要建置智慧化系统的必要架构,除了公家机关致力推动公有云外,企业也开始逐步布建自身的私有云,云端运算成为各领域的火红话题;从技术发展到各类应用,云端技术在自动化市场也已成趋势,不同技术、设备与应用持续问世。


从消费端市场的多元应用,到各项专业领域的探索,云端运算技术也在各面向中受到重视,尤其是重视系统整合的自动化领域,云端运算技术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要让系统智慧化,云端绝对是一重要项目,针对云端化,目前系统与设备供应商的做法主要有三大策略,第一是早已在进行并获致相当成果的产业专用设备,由于产业设备关系到企业运作,客制化与稳定度是第一要求,这方面台湾工业电脑厂商经过长年的耕耘,都已有一定的成绩与口碑。


第二步策略则是智慧管理,自动化IT设备必须以云端网路串连的远端控制,并可透过简易介面,进行智慧化管理。要达到智慧化管理目标,第三步策略则是软体服务,这包括系统更新与随需即选服务(On Demand Service)两部份,软体系统更新是类似微软Windows的更新服务,使用者可视设备运作状况,自行安排更新时间,随需即选服务则类似iPhone上的App Store,厂商在网站上提供各种不同功能的应用程式,设备管理者再依本身需求选购适合程式。


「云」「端」各司其职 客户需求优先

云端在自动化领域的应用,主要分为终端设备与后端平台,工业电脑厂商主要的产品布局,则多集中于终端设备部份,也就是这几年强调的边缘运算。现在已有多种类似案例,例如机场护照人脸通关系统就是其一,这类系统不可能将所有的资料储存在终端设备上,而必须透过连结去读取后端的资料库,前端只负责撷取护照资料与人脸特征,前后各司其职,系统便能顺利运作。



图1 : 从技术发展到各类应用,云端技术在自动化市场已成趋势,不同技术、设备与应用持续问世。(Source: SiliconANGLE)
图1 : 从技术发展到各类应用,云端技术在自动化市场已成趋势,不同技术、设备与应用持续问世。(Source: SiliconANGLE)

不过,过去的系统都需要让前后端来回传送资料,这种方式往往会延宕整体系统的作业时间,因此这两年开始,厂商纷纷将边缘运算列为产品重点,让终端设备具有一定强度的运算能力,数据读取后先在终端进行运算,需要即时反应的数据,回送给前端进行各类因应动作,其他数据则交回后台云端系统,作为长期分析之用。


因此在具有边缘运算功能设计的云端系统中,其终端设备设计必须注意几个重点,包括使用行为与方式、安装环境、标准品、客制化、系统整合、运算能力、验证方法等,由于自动化系统为企业营运工具,各企业的需求不同,因此客制化程度都相当高,设计者必须针对不同应用设计出适合产品,不仅需要云端方面的技术,设备本身的硬体规格也相当重要,这有赖于设计者长期在各领域培养的专业知识,不太可能一蹴可及。


云端分散管理应用协同整合

在应用的层面,云端系统由于其分散式管理及协同整合的功能,也让「云」的多种面貌一一展开。依照客户不同的需求,所发展出的云端运算系统就有不同的面貌,也因为云端运算的发展,也快速的改变了世界对IT系统运作的期待;这种新的计算模式,在任何时间、地点提供「动态」的IT资源,也为企业提供了不同的想像。


以IBM的开发测试云为例,就可看出云端应用的多元便利性。由于创新研发是自动化设备业的必备条件,开发及测试当然成为其主要课题;类似IBM的跨国企业,在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专业团队透过不同的工具,在没有一致性的品管流程中,导致研发水准参差不齐。开发测试云透过云端的标准化及自动化规格,应用在开发测试流程,在相同的平台水准下,节省专案时程并提高专案品质,并透过资源的动态调配,达到最佳化利用。


云与端互连结关键在系统整合

此外,在云端运算的应用层面,以云端技术进行自动化设备的系统管理是其中的重要面向。由于自动化系统的服务对象较为单一,而且是以任务为导向的系统规划,要达成智慧管理的目标,主要是整合智慧资讯与智慧控制,贴近客户的需求以即时做出决策;不论是家庭自动化、车队管理或是其他应用面向,最重要的部分在于资讯的共享与决策的整合,这也是云端运算系统可以达成的目标。



图2 : 云端运算系统导入後,让自动化系统不再只是封闭的控制系统,其所产生的资讯安全问题,也成为重要课题。(Source: ReadWrite)
图2 : 云端运算系统导入後,让自动化系统不再只是封闭的控制系统,其所产生的资讯安全问题,也成为重要课题。(Source: ReadWrite)

云端运算的智慧管理系统设计,重点在于各系统不仅是单一上下关系,从「端」到「云」均可应用连结,所以包括感测及输出装置与控制设备的搭配、网路整合及传输模式、储存设备的分散式处理与扩充性,以及应用层针对需求的不同所强化的不同资讯搜集,均是重要的关键;而导入云端运算后,让M2M的终极目标快速成型,资讯整合更能共有共享。


至于资安方面,由于云端运算系统导入后,让自动化系统不再只是封闭的控制系统,而是有权限的开放给不同人使用,其所产生的资讯安全问题,也成为重要课题。云端运算的安全威胁,最大的可能性会是资料遭窃取所造成的相关损失;云端运算系统呈现的共享性,自然等于是对外部攻击打开一道欢迎之门。


成熟的云端资讯安全管理,可分三个层面来进行探讨。对使用者管理部分,必须设定使用的权限,有哪些事情该知道、有哪些资讯该拥有,以及使用者的角色均必须考量;在操作人员管理层面,透过建立责任区分、工作轮替、人员权限等,均必须清楚呈现。至于制度的管理,针对资讯安全的防御责任与防御措施、安全认知的教育训练、系统及管理的弱点补强与针对攻击威胁的防御措施,都是系统建置时需要考虑的重要项目。


**刊头图(Source: Algol Semantics)


相关文章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Moldiverse云端平台优化数位模拟功能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利用云端运算提升Moldex3D成效
工业转型、云端与边缘运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台达於NVIDIA GTC展示数位孪生应用 兼顾高效AI伺服器电源需求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7II60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