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各国机器人大行其道 台湾你还在等什么?
无人工厂踏上征程

【作者: 劉佳惠】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5646】

一座位于荷兰的飞利浦工厂,128名动作灵活且迅速的工业机器人,围绕在不同的电动刮胡刀生产在线,按部就班地,分别组装每个环节。它们每天轮三班,日以继夜的工作,一年365天不停地完成一把把的电动刮胡刀。


这,将是未来无人工厂的场景。而这样的场景,正一幕幕地在世界各角落发生着。


随着劳动成本的逐步攀升,近年来各国生产制造业者纷纷朝向智能自动化方式发展,甚至有不少国家全国动员,投入大量的金钱与人力,展现对机器人产业的强烈企图心。不论是《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The Verge》等国际媒体皆大幅报导企业「大量雇用工业机器人」风潮,并预测这股风潮将引领一场新型产业革命。


全球机器人版图剖析

早在1959年时,美国人George Devol与Joe Engelberger就连手开发出第一个产业机器人。时至今日,许多国家已累积相当深厚的技术能力,产业生态系统也发展完备。


同时拥有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国家工程师、国家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台大电机工程学系教授罗仁权说明:「放眼全世界,目前机器人产业发展最好的国家有美、日、德三国,其中,美国重视军事用途和太空探测;德国重视社会福利,以医疗机器人最为普遍。而处于高龄化社会的日本,则以服务型机器人与人形机器人为主。」他进一步指出,若是工业机器人领域,市场则是由日本与欧洲主导。



图一 : 台大电机工程学系教授罗仁权认为,工厂自动化台湾有优势,要奋起直追。
图一 : 台大电机工程学系教授罗仁权认为,工厂自动化台湾有优势,要奋起直追。

针对国际状况,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吕正华说明:「欧洲部份以瑞典的艾波比(ABB)与德国库卡(KUKA)两家业者为主要领导者,应用于制造业、汽车产业,近年来应用逐渐转向食品业与一般金属加工业以及医疗手术业。」


以德国为例,就有450种以上的手术机器人相关装置,不过目前只有10%商用化,预计还要数多年才会冲击市场。另外,有趣的是,除了工业机器人之外,欧洲各国如荷兰、丹麦、法国、德国大量使用「挤奶机器人」,占挤奶机器人全体销售50%,主要制造商也都位于欧洲。


至于日本,则以安川电机(YASKAWA)、发那科(FANUC)为一线厂商,且这两家业者的工业用机器人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种产业的生产线,原则上FANUC以一般产业为主,而YASKAWA则偏向电子产业。日本在全球工业机器人装机量比例上,全球第一。以每个国家每年新装置的工业用机器人的量来排名,日本将近28000台,韩国超过25000台,皆投入电子电机业。中国则是22000台,以汽车为主,电子与金属产业居次。


对号称「机器人王国」的日本来说,贯彻「日本制造」一直是全国企业核心的目标。因此,从1980年代以来,不论是机器人生产、出口和使用方面都居世界榜首,也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日本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人形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在全球具备绝对优势。罗仁权解释,由于日本拥有驱动器、减速器以及传感器等零组件领域高水平技术能力,让其机器人技术能够达到全球最高水平。对此,罗仁权笑着说:「一看到日本工厂自动化做得那么好,郭台铭一定很羡慕阿!」



图二 : 瑞典的ABB机器手臂已高度智能化。(图片来源:ABB)
图二 : 瑞典的ABB机器手臂已高度智能化。(图片来源:ABB)

图三 : 德国KUKA机器手臂引领工控领域。(图片来源:KUKA)
图三 : 德国KUKA机器手臂引领工控领域。(图片来源:KUKA)

韩国十年大计 台湾还在等什么?

此外,连南韩政府都早已嗅到商机,积极发展机器人产业。根据ZDNet Korea报导指出,韩国将实施十年大计「国家机器人产业政策 - 机器人未来战略」(2013~2022),投入3500亿韩元(约3.17亿美元)在机器人研发计划上,希望能抢先一步,在全球机器人市场站稳脚步。另外,南韩也正积极推动大邱市成为机器人产业聚落,预计2017年6月建置完成。


南韩对于科技产业的雄心壮志,国际间早已耳熟能详。南韩机器人产业振兴院院长朱德永更曾发下豪语:「2020年,南韩将成为全球第一的机器人产业大国,产业规模将达25兆韩元。」如今,南韩的汽车工业大量应用本国机器人,经过不断地努力,近年来已跻身机器人强国之列,其机器人生产能力仅次于日本、美国、德国。


眼看着韩国机器人聚落的十年大计,罗仁权愤慨地表示:「台湾过去长期代工的机缘,练就一身自动化功夫底子,这几十年来练出来的苦工,现在要升级其实不难,要的不就是政府的支持吗?台湾的优势就在这里,难道,还要继续被韩国吃死死吗?」


对此,吕正华响应,确实,智能自动化与机器人产业是不得不发展的。但他说:「从工业局角度来看,台湾产业那么多元,加上机械产业又包含工具机、模具、设备以及机器人等多种类型,其中智能机器人产值大约占5%。为了让整个机械产业均匀发展,工业局产业政策必须多元化、全面顾及,没有办法孤掷一注。」


他说明,机器人产业整体技术很深,政府部份倾向把基本功扎稳,现阶段没有要超越南韩、也没有要超英赶美。「台湾要知道自己优势在哪很重要,但也不能心急。」吕正华说。


鸿海的百万机器人大军何时成形?

这几年,随着大陆制造业的转型趋势,劳动力供应格局也逐渐改变,大陆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不断涌现,其中富士康、华为、中兴都已经使用工业机器人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根据国际机器人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简称IFR)预测,中国在2014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需求国。


此一情况导致许多机器人大厂如日本YASKAWA、FANUC与德国KUKA、瑞士的ABB集团都激烈上演着机器人占有率争夺战,陆续将机器人引进大陆。


面对苹果产品的高标准与高效率的要求,鸿海也必须引进工业机器人。据了解,苹果公司甚至左右着鸿海在工业机器人上的投入。如果代工厂不能自己设计出设备,实现苹果公司的要求,苹果就会指定它认可品牌的机器人,进入到鸿海的代工厂。这也难怪鸿海处心积虑地研发工业机器人,并在深圳成立自动化机器人事业处 (Automation Robotics,简称AR)。


然而,鸿海喊出三年成形的百万机器人大军蓝图,何时才能真正上路呢?


对于百万机器人大军这项目标,罗仁权认为,在现实层面上,执行上相当困难。他分成两个层面分析:「以一台工业机器人来说,从应用、设计、维修到系统整合以及制造端的过程中,至少需有十个优秀工程师才能运作。若要扩充到百万只的规模,就必须一千万位专精此领域的工程师。」他反问:「那你想,全世界有这么多任务程师给郭台铭吗?」


另一个层面,目前全世界高规格的工业机器人量初估统计下来其实只有150万台,但鸿海希望直到2014年有100万具机器人投入生产,罗仁权强调:「一口气三年内就要扩充到百万台,郭台铭确实高估了。但他的方向是对的。」


工研院机械所副所长陈来胜博士也认为,无人工厂是一个大目标,本身制程要标准化、零组件也要标准化,因此有它一定的难度。但随着现代产品多样与多变以及客制化的趋势,用百万机器人大军取代人工这条路,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文章
产业计画测试新5G行动技术Six Nines功能
因应市场规范 掌握庞大节能商机
如何对5G测试投资进行未来验证
后PC时代 嵌入式系统纵横发展
工业过渡:实现可信的工业自动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icrochip收购Neuronix人工智慧实验室 增强现场部署效能
» 英飞凌与Amkor深化合作关系 在欧洲成立专用封装与测试中心
» Microchip收购VSI公司扩大汽车网路市场
» Ansys虚拟助手AnsysGPT问世 提升即时客户支援体验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7VO03A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