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电子业进入转型潮
数位经济风暴来袭

【作者: 邱倢芯】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3165】


台湾一直以来都是知名的硬体大国,但随着物联网的萌芽与茁壮,以及网通技术的精进,使得台湾企业不得不正视数位转型的重要性;无论是产业生态、技术与产品,甚至是服务模式等,观察国际情势的变化,不难看得出来现代人「吃硬也吃软」的观念已逐渐形成。


工研院IEK即认为,未来应进一步掌握资通讯产业往Softwarization(软体化)发展的新趋势,善用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软体定义网路)、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网路功能虚拟化)、Mobile Edge Computing(行动边缘运算),以及人工智慧等新一代关键智慧化科技。


透过软硬技术整合与迅速复制创新解决方案,成为新政府「五加二」创新产业与「亚洲.矽谷」方案最好的起点与推动力,启动台湾内需与出口之双引擎,带动产业转型与升级。


新创崛起 台湾企业转型中

根据Dell Technologies(戴尔科技集团)发表的研究指出,在接受该集团调查的全球企业中,有78%的公司认为数位新创产业将对自身企业造成潜在威胁,更有45%的企业担忧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会因数位新创公司的崛起,而遭到市场淘汰。过去三年间,数位科技和万物互联曾使半数以上企业所处产业经历重大的业务冲击,而全球48%的企业不清楚其所在产业未来三年的发展前景。


78%企业已经感受到网路、数位公司已经逐渐地侵蚀掉传统企业的生意版图;而有62%的受访者认为已经有新的竞争者准备好要进军其生意领域,这也显示出为何有45%的企业对于未来三至五年感到非常的焦虑。台湾戴尔总经理廖仁祥表示,虽然该集团的研究报告并无调查台湾企业,不过国际情势想必也可套用在台湾应用当中。


工研院IEK副组长杨瑞临也表示,该单位近期较为专注于观察新创事业的发展,新创事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台湾企业应开始着手部分数位经济的相关的布局。


产业更迭的快速发生,促使企业必须积极导入创新资讯技术以因应新创厂商破坏式营运模式的挑战,在转型的过程中,资料的掌握与分析成为企业能否脱颖而出的重要关键。


企业需要投注更多心力进行顾客关系的经营来提高忠实客户比例,这使得掌握顾客个人行为与资讯成为企业经营顾客关系管理的重要资产。近年来网路服务业者透过掌握顾客资讯,进而分析顾客需求进行广告投放甚至推荐行销,都为网路服务业者带来极大的利润。


不过杨瑞临也强调,数位经济的发展并不是一蹴可及,台湾企业要发展至完善仍需十至十五年的时间。但是凡事都有个开始,无论是从社群媒体、数位市场出发,或者是从物联网、区块链起头都可以;而且,并不能单单只借镜新创ICT(资通讯)公司的商业模式,必须跨领域的研究,能源或是医疗等,都是值得台湾企业学习的目标。


消费模式丕变 企业由硬转软


图1 : 台湾戴尔总经理廖仁祥认为,数位转型不只在发生制造业者身上,也会在金融、销售、车厂、医疗等各式各样的产业发生,这些都在在显示着企业的数位转型势在必行。
图1 : 台湾戴尔总经理廖仁祥认为,数位转型不只在发生制造业者身上,也会在金融、销售、车厂、医疗等各式各样的产业发生,这些都在在显示着企业的数位转型势在必行。

新创公司往往带来的都是创新的商业模式,对此,Dell Technologies表示,以往的市场经营模式,消费者得到的产品品质取决于其付出的金钱多寡;随着物联网的兴起,创新者趁是突破过去经济模式的窠臼,对于复出低廉成本的消费者也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以创新的作法破坏现在既有的产业,举例来说,Airbnb并未曾拥有自己的饭店,而Uber则是没有车辆的计程车行。


根据IDC全球物联网2015~2020年预测报告,到了2020年全球将有300亿「物件」互联。万物互联(Internet of Everything,IoE)趋势所引起的爆炸性资讯,驱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廖仁祥表示,如果企业无法跟上变革的步伐,即有可能会遭受市场的淘汰。


廖仁祥认为,数位转型不只在发生制造业者身上,也会在金融、销售、车厂、医疗等各式各样的产业发生,这些都在在显示着企业的数位转型势在必行。


那么,是什么因素驱动企业必须转型呢?廖仁祥解释,最大的转型动能在于外部新创公司的竞争,以及客户的要求,而非企业内部提出的转型计画,因为是非自发性的转型,所以更非做不可。


未来几乎所有企业都将具备软体开发技术与专业的核心能力,当中不乏有许多新创公司。然而其他在过去20年来完全没有程式撰写经验的企业,将会经历一场重大的变革。新的数位产品和服务将推动IT基础架构的变革,暴增超过1,000倍的使用者和超过1,000倍的资料,均将考验企业有效管理的能力。


跨境电商来袭 台湾准备好了吗?


图2 : 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分析师张筱祺表示,在跨境电商的潮流之下,业者面对的是全球消费者,其蕴含了庞大的商机,然而却也代表了必须与四面八方的竞争者一较高下。
图2 : 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分析师张筱祺表示,在跨境电商的潮流之下,业者面对的是全球消费者,其蕴含了庞大的商机,然而却也代表了必须与四面八方的竞争者一较高下。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台湾企业为什么应该要好好正视新经济的发展;随着网路品质改善、主流社群媒体的传播,以及消费者养成网购习惯,跨境电商服务的趋势锐不可挡;而现在全球网友的消费有两大动机,一是跨境购物有时候可购得更低廉的产品,其二则是为求购买高品质的非仿冒品,在两极化的产品需求下,台湾相关业者是否已做好打世界杯的准备?


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分析师张筱祺表示,在跨境电商的潮流之下,业者面对的是全球消费者,其蕴含了庞大的商机,然而却也代表了必须与四面八方的竞争者一较高下。


全球消费者的购物动机可分为二个面向:在英、德、美,与加拿大之类的已开发国家中,消费者在乎的除了在本地市场无法购得某项产品,而必须跨境购买之外,他们更加关注的是透过跨境购物以购得更佳低廉的产品;而在中国大陆与俄罗斯此类的新兴市场和开发中国家,消费者使用跨境电商,为的是追求产品品质,以及非伪品。张筱祺认为,跨境消费的动机往「价格」与「品质」两个大方向发展。


张筱祺表示,看准跨境消费动机的两大发展方向,台湾业者的自我定位需要更加鲜明,才能抓紧全球消费者的心,并能让他们愿意购买商品;而且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影响的并不只是电子商务业者,即便是没有意愿跨出海外销售的厂商,在此波趋势浪潮下,国外业者也可能与他们抢夺消费族群,所以这是值得所有的台湾零售业者,以及传统服务业者关注的趋势。


据了解,随着全球网路基础环境的改善、行动装置普及,以及社群与网购行为活跃,皆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让整体网路商务活动较以往更加多元化;张筱祺认为,消费者可透过不同的装置(个人电脑/行动装置)、不同的入口(入口网站或是社群媒体等),甚至是AI(人工智慧)接收新资讯,进而推波跨境交易的发展。


新经济带动新应用 台零组件厂找出路

数位化的新经济趋势,提升的不只是软体的重要性,也进而带动了硬体的新发展。举例来说,当Google、Apple、Audi,以及Toyota等国际大厂相继推出自动驾驶车辆,连带着汽车电子产值的提升。


根据工研院IEK预测,2016年台湾汽车电子产值将可达新台币1,850亿元,此一数据直逼台湾整车产值,同时也带动资通讯和车电零组件对车辆新兴科技应用。


看好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不断成长,汽车制造商需要具备高运算能力、低功耗且有经济效益的先进技术。台湾IC设计大厂MediaTek(联发科技)也宣布投身车用晶片市场,以协助相关厂商制造出更安全且更能保护驾驶人的交通工具。


联发科技副总经理暨新事业发展本部总经理徐敬全表示,车联网或是自动驾驶汽车皆须导入高科技电子元件来加以体现,而这些电子技术的展现需要半导体的供应才有办法将这些技术实现在车辆上。往后可看到越来越多半导体零件搭载在汽车上,这些趋势对于该公司而言是一大好机会。


徐敬全认为,该公司过去在System on Chip(SoC,系统单晶片)、半导体先进制程、运算/通讯平台,以及多媒体相关技术中,拥有二十多年的经验累积;且联发科技认为,利用过往的经验可顺利地将技术带入汽车应用领域中。



图3 : 联发科技副总经理暨新事业发展本部总经理徐敬全表示,车联网或是自动驾驶汽车皆须导入高科技电子元件来加以体现。
图3 : 联发科技副总经理暨新事业发展本部总经理徐敬全表示,车联网或是自动驾驶汽车皆须导入高科技电子元件来加以体现。

据了解,联发科技过去拥有许多高效能的平台,同时拥有良好的软硬体整合技术,所以以往无论是在手机或是平板的发展过程中,可带给客户上市时间快速的好处;而且在整合度高的情况下,也可以减少与周边元件搭配上的困扰。


在通讯元件方面,无论是远距还是短距的通讯该公司皆可提供相关技术。徐敬全说明,在长距通讯中,2G、3G、4G、LTE,以及即将到来的5G,该公司皆有完整的通讯技术布局;短距的技术中,Wi-Fi、蓝牙(Bluetooth)与NFC等也有一定的技术累积。


在多媒体部分,徐敬全表示,无论是声音、影像,静态画面或是动态讯号的处理,该公司在家庭视听娱乐与行动装置上,都有相当多的IP的积累,也有许多专利布局,这些影音压缩技术,皆可协助联发科技在车用多媒体的布局中能占有一席之地。


联发科技认为,目前车用市场上未有晶片供应商可提供完整且高度整合的解决方案,导致汽车制造商只能同时与多个供应商合作,而须耗费额外资源解决不同产品或系统之间的沟通与整合。该公司投入车用市场可让汽车制造商拥有更完整的解决方案,以降低开发人力和成本的投入。


台达提金融资料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图4 : 金融机构近年来已经走到了机房设备需汰旧换新之时,金融资料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也随之发展。
图4 : 金融机构近年来已经走到了机房设备需汰旧换新之时,金融资料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也随之发展。

台湾硬体厂商看好新经济发展的不单单只有联发科技,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厂商Delta(台达电子)也看好未来Fintech(金融科技)的发展性,并且算准了金融机构在这几年走到了机房设备需汰旧换新之时,提出了金融资料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了End-to-End基础设施整体解决方案一站是购足模式,为金融机构的资料中心提供设计、建置、维运,以及管理检测等服务。


台达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总经理蔡文荫表示,因应Fintech相关运用随之而来的IT系统升级等相关需求大幅成长,台湾已有许多金控业者提出其资料中心需与国际接轨的需求。适逢金融机构机房设备需改朝换代之时,且近年来Fintech相关议题火热,该公司认为,此时投入相关市场的好时机。


蔡文荫进一步表示,该公司已从单纯的硬体设备供应商逐渐朝全方位机房咨询顾问的策略定位移动,近年来也推动了End-to-End整体解决方案一站购足模式,势必会受到金融业者青睐。



图5 : 台达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总经理蔡文荫(左)表示,适逢金融机构机房设备需改朝换代之时,且近年来Fintech相关议题火热,该公司认为,此时投入相关市场的好时机。右为台达副总裁暨电源系统事业群总经理郑安。
图5 : 台达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总经理蔡文荫(左)表示,适逢金融机构机房设备需改朝换代之时,且近年来Fintech相关议题火热,该公司认为,此时投入相关市场的好时机。右为台达副总裁暨电源系统事业群总经理郑安。

此外,有鉴于企业在推动机房升级或转型时,常因缺乏全面性设备检测,以及忽略营运耗能成本而有许多无谓的损失。台达提供了国内金融企业金融资料中心普查的服务;针对企业机房的空间利用、系统架构、设备使用、营运环境与耗能等五大面向评估,以提供改善基础设施生命周期、维护与监控层面的改善建议。


另一方面,蔡文荫也认为,该公司的经营模式须从单纯销售设备,转型成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厂商。举例来说,以往台湾厂商只有单纯提供零组件等硬体元件,但是现在也须从元件供应商转型,提供系统化产品,甚至也须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在台湾厂商忧心自身未来出路之时,或许可好好参考国外新创厂商的商业模式,并紧抓数位经济的新发展节奏,适时地跟进;当然,传统企业主也会担忧太过于创新,反而会将公司推入泥淖之中。不过台湾企业需要思考的是,守旧并不是不是坏事,不过也需要适时的创新;在许多国外与台湾企业的创新实例中可发现,守旧与创新并不是背道而驰的概念,而是可并存的两种营运模式。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以生成式AI防御网路安全 简化零信任落地
生成式AI与PC革新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UMLQE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