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家庭进入成长爆发期
技术与应用相继到位

【作者: 王明德】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6240】

智慧家庭一直被科技产业视为重点发展领域,不过由于多数建商的投入意愿有限,因此发展并不如预期顺遂,近年来相关技术再上层楼,消费者的概念认知也逐渐成熟,智慧住宅这个老议题再次加温,尤其是在如Amazon这类型语音智慧助理的带动下,近期可望有明显成长。


案例持续浮现

说智慧住宅是老议题一点都不为过,早在10几年前,包括Intel等科技大厂就曾经推动过数位家庭,其诉求是将家中的PC、音响、电视等影音设备串流,不过当时只有科技产业一头热,大型家电业者多持观望态度,后来不了了之,在数位家庭息声不久后,换工业电脑业者喊出智慧住宅,与之前的数位家庭不同,智慧住宅主要以控制技术为主,应用的设备是家中灯光、窗帘与水、电、瓦斯等开关,智慧家庭的声势不像数位家庭浩大,不过结果类似,只有少数建商有相关设计的建案,而且也非主要卖点,后来这类型系统由家庭转移到饭店、商办等建筑。



图1 :  家庭智慧化是必然趋势,这几年科技产业的物联网、云端等技术相继成熟,再加上AI,这些技术的导入,让智慧家庭的功能与架构开始清晰。(Source: EMPIRE ARTICLE)
图1 : 家庭智慧化是必然趋势,这几年科技产业的物联网、云端等技术相继成熟,再加上AI,这些技术的导入,让智慧家庭的功能与架构开始清晰。(Source: EMPIRE ARTICLE)

尽管过去的推动不甚成功,但市场都知道,家庭智慧化是必然趋势,只是其样貌和发生时间未定而已,而这几年科技产业的物联网、云端等技术相继成熟,再加上去年掀起的AI,这些技术的导入,让智慧家庭的功能与架构开始清晰,尤其是上述的技术在其他行业都已开始普及,这不但让建商有成熟的技术可用,而且跨界整合也更为容易,像是远雄建设这次推出的二代宅,就与Panasonic、台湾大车队合作,前者是利用AI识别声音语意,用以控制电视、冷气等家电,后者也是以声控方式,结合台湾大车队的云端系统,提供叫车服务,这都是相关技术整合与应用的标准示范案例。


过去智慧家庭系统因整合不佳影响到其易用性,不过就远雄的案例来看,此一问题现在已被解决,远雄现场销售人员也明确指出,现在的智慧家庭系统对购屋者有其卖点,而远雄的建案将会对台湾的其他建商产生示范作用,尤其是智慧家庭系统的技术成熟度高,功能相去不远,其他业者容易复制,再加上相对于屋价,系统所占的成本比例并不高,这些因素都将成为重要推手,推动新一波智慧家庭浪潮。


CES智慧家庭亮点不断

除了建商动作专区积极外,IT产业更是动作频频,在2018年年初刚结束的CES就可以看出几个智慧家庭的趋势,首先是家庭安全系统,随着愈来愈多厂商发布不同新的DIY家庭安全系统,2018年的CES中,不同厂商展示了新概念或新系统,一般而言智慧家庭安全系统的设置目的有二,分别是家庭安全与沟通的入口,例如安全监控摄影机可提醒主人,有一包裹送达大门或孩子放学回到家中,因此其功能逐渐走向多样化,在CES中就可看到一款类似Blink Video Doorbell,可以提供两年电池寿命的家庭安全摄影系统,另外一家采用认知系统的Aura移动感测器,可透过检查家中的无线讯号的干扰来寻找移动,进而提升对移动物体的感测。


再来则是前面提到的语音助理,2018年CES中,有多家厂商展示了将大量家电、闹钟和其他产品连接到网路,并有能力透过Alexa,谷歌助理或Siri等语音助理进行控制,苹果原本要求厂商必须内建HomeKit的晶片才能连结Siri功能,但现在也允许制造商使用软体来绕过该项规定,至于Amazon的Alexa和Google Assistant,更可能成为许多厂商积极靠拢的平台。


最后则是更多连网家电的问世,不同类型的连网装置,一直是CES的展会亮点,而且相关产品每年增加,目前看来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不仅智慧家电,AI也会成为智慧家庭系统运作的重点,未来家中的装置可以互相沟通并自动执行功能,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这些具有AI设计的家电,将包含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机应用程式控制的智慧冰箱、洗衣机,还有可透过Amazon Alexa和Google Assistant进行语音控制,例如:GE的厨房和洗衣产品都将支援语音控制,在此趋势下,未来厂商在语音控制产品的动作将越来越大。



图2 : Amazon的Echo可连结众多家电,成为智慧家庭的重要推手。 (Source: Amazon)
图2 : Amazon的Echo可连结众多家电,成为智慧家庭的重要推手。 (Source: Amazon)

另一个潜在趋势则是智慧家电与家庭其他装置的整合程度速度将会加快,例如,Bosch Home Connect烤箱已连接到Nest Protect烟雾探测器,一旦烟雾探测器侦测到火灾,就会自动关闭烤箱,另一个例子则是Bosch Home Connect烤箱和Drop智慧食品秤之间的整合,其允许烤箱通过Drop应用程式自动调整食谱上的设定模式。


就整体市场来看,2017年包含连网灯光、安全、家电在内的美国智慧家庭装置出货量已达2920万,年成长率达63%,总营收则达到35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年成长率达57%,过去多数使用者一直无法将家庭自动化当成改善房子居住优先顺序的首要目标,不过此一状况即将改变。


过去使用者认为智慧家庭的技术过于麻烦,多数人并不知道如何将这些技术整合到现有的家庭系统之中,甚至如何操作与使用,Amazon的Alexa出现完全改变了此一疑虑,使用者只要出一张嘴就可以命令灯光、大门、冷暖气开关等。


根据研究机构指出,2010年仅有不到1%的美国家庭拥有像恒温器(Thermostat)、智慧照明、保全等连网智慧家庭设备,不过2017年全美已约有8%的美国家庭为连网智慧家庭,平均每个智慧家庭有6个连网设备,到2025年预估全球的家庭有10%为智慧家庭,预估智慧家庭设备的营业额今年将可达34亿美元,到2021年智慧家庭设备营业额将可成长到95亿美元。


智慧语音助理成发展重点

从智慧家庭设备营业额来看,2016目前年全球智慧家庭设备营业额最大的前五大公司为Nest、Amazon、Honeywell、小米及Netgear,除小米外,其余4家公司皆是美国公司。


在产品面,智慧语音助理已是兵家必争之地,智慧音箱的语音控制功能能够控制多个智慧家庭设备,这可让使用者可快速整合多种设备,其中亚马逊的Echo智慧音响是最早进入语音助理音响设备的市场,Echo搭载Alexa语音助理,快速攻占市场,引起谷歌(Google)、苹果等也相继推出各自的智慧音响产品,中国的小米、阿里巴巴等也纷纷发表各自的智慧音响,可见智慧音响已成为进攻智慧家庭的利器,它能成为智慧家庭的控制枢纽。


此外空气品质感测器(Sensor)愈来愈受到重视,是智慧家庭不可或缺的设备。现代人饱受空气污染的威胁,尤其是PM 2.5细悬浮微粒,对健康威胁颇大,功能齐全的空气品质感测器能够侦测PM 2.5细悬浮微粒、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等,目前大部分的空气侦测设备仅能侦测二氧化碳,不过侦测多种有害气体的空气侦测设备也将快速出现在市场,观察整体产业布局,智慧语音声控与环境监测会是智慧家庭发展的近期重点,欧美地区仍会是先行普及之处,亚洲国家的脚步会稍慢,不过整体发展趋势已逐渐明朗,市场将快速启动。


相关文章
智慧家庭设备的新推动力━Matter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TZG08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