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一日购足!台湾打造完整AI产业供应链
站稳半导体与ICT制造优势

【作者: 籃貫銘】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960】

在全球人工智慧产业发展版图上,台湾所处的位置只能算是第二、三线的辅助角色,并不是主要的推动势力。尽管如此,台湾对于全球AI的发展布局,仍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其所凭借的,仍是在ICT与半导体的制造能力。


也因此,台湾在发展AI产业时,首重的方向,就是善用自身在半导体与ICT的制造优势,进而发展出品质与性能兼具AI晶片生产聚落,以及AI系统的提供与整合服务。而全球仅有少数的国家可以同时提供这两项服务,台湾则是其中最具竞争力的一个。



图一 : 台湾AI供应链项目与主要业者。
图一 : 台湾AI供应链项目与主要业者。

而对台湾来说,AI不仅是全球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近几年来主要的产业政策,目前台湾政府为了将台湾的AI制造资源整合起来,并发展更多的专门应用,已制定并实施了多项的AI发展政策,预计在2022年之内,投入50亿台币,把台湾打造成国际级的AI技术供应链强国。


半导体比重最大 ICT资源丰沛

归纳台湾目前的AI产业体系,大致可以区分为七个类别,分别为「IC设计服务」、「运算晶片」、「晶圆代工」、「封装测试」、「软体服务」、「系统整合」、「矽智财」。其中有5项为半导体领域,显见台湾半导体业对AI发展的重要性;而「系统整合」则是主要业者数量最多的一项,反映了台湾ICT产业的丰富与多元。


首先在半导体领域,台湾领先全球的晶圆代工技术,已是当前发展AI不可或缺的供应链伙伴,因此最高阶的AI运算相关晶片势必都会在台湾进行生产,因此相关的IC代工制造与封测,都会是重要的供应链角色。


然而,台湾并不满足只在制造端支援全球的AI产业发展,目前也正积极投入晶片解决方案的研发,希望能在代工市场之外,建立另一个AI半导体的产业聚落。不过台湾的目标并不是挑战目前的国际大厂,而是把目标放在实现处处有AI的愿景,而对照到应用端,就是边缘运算的AI晶片解决方案上。


在市场上现在主要的AI运算晶片供应商,都是以大型的运算系统为主,例如Nvidia和Intel等,其所运用的场景诸如云端平台、超级电脑与自驾车等,甚至部分的云端平台服务商如Google和Amazon等,还自行开发所需的运算晶片。而这些市场皆不是台湾晶片业者的擅场,自然也没有竞逐的计画。


反观边缘运算晶片,则是未来所有电子装置皆有采用的需要,尤其是在智慧物联的架构下,绝大多数的设备都需要具备智慧运算的能力,以快速反应终端用户的需求,同时也能优化云端系统的运行效率,对于整体系统的效能都有正面的帮助。


以影像智慧辨识为例,要快速分析大量且即时的影像资讯,单靠云端服务并无法带来最佳的效能,而是要在最前端就能够执行智慧影像分析的功能。因此透过一个晶片组就让终端监视器系统具备AI的学习和高效运算功能,对于用户来说是最具效益的解决方案。目前高阶智慧手机的拍照功能,几乎都具备有AI的辨识功能,就是采用边缘运算的最佳范例。



图二 : 「台湾人工智慧晶片联盟」(AITA)汇集??创、联发科、联电、广达、台达电等国内外逾50家指标性半导体与ICT厂商,全速抢攻AI晶片战略布局。
图二 : 「台湾人工智慧晶片联盟」(AITA)汇集??创、联发科、联电、广达、台达电等国内外逾50家指标性半导体与ICT厂商,全速抢攻AI晶片战略布局。

而且边缘运算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不仅是消费端的影像辨识和智慧语音适用,工业领域的自动光学检查(AOI)、自动控制、智慧零售和智慧城市等,都有许多导入AI边缘运算的需求。特别是进入5G时代后,「低延迟」也将变成所有应用的主要特色之一,此时边缘运算的重要性又会更加彰显。


基于这些趋势与需求,使得AI边缘运算晶片的市场,成为台湾最佳的切入点。目前台湾也组成了「AI on Chip联 盟」,共有约20多家业者参与,包括上游的IC设计公司与中下游的半导体制造商,目标就是建立台湾AI产业链,并主攻边缘运算市场。


系统整合服务能力佳 软体新创是亮点

台湾建立AI产业链的另一个优势,就是绝佳的系统整合服务的提供能力。基于过去优异的ICT技术,台湾拥有非常完整的AI软硬体系统的供应商,特别是在PC平台与网路系统方面。


从数量来看,系统整合服务供应商是台湾能量最丰沛的领域,几乎传统的台湾PC制造商都经切入该市场,提供一系列的AI系统建置与解决方案。尤其是台湾在工业电脑上已深耕多年,透过自身在自动控制技术的实力,以及结盟其他的三方云端与AI技术的供应商,已逐渐发展成完成智慧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以宏碁为例,以往他们足迹都是消费性和商用的产品,但在进入AI时代后,他们开始有更多工业等级的产品,并透过与第三方的结盟,提供了更多具备人工智慧技术的垂直市场解决方案。包含与诺华药厂合作,进入AI医疗的市场;此外,也与AI新创公司耐能智慧合作,将耐能的AI 晶片嵌入宏碁云端边缘运算设备,优化及加速AI演算法。


而研华则是从工业领域起家,近年来也积极结合AI技术业者,发展具备人工智慧性能的云端平台方案,并专注在AI边缘运算的应用上。例如与讯连结盟,强化在智慧人脸辨识的服务能力;与偲倢科技合作,进一步提升在智慧制造的产品能量。而在云端平台上,研华也携手Nvidia,增添在云端运算的能力。


台湾AI供应链的另一个亮点,则是软体服务。尽管台湾长期以来在软体技术不若领先国家,但因为在硬体的能量,却也提供了台湾软体业者有非常不同的发展视角,这对注重软硬体整合的AI应用来说,也是一项绝佳的优势。


目前台湾的AI软体业者多是新创公司,其中当然也有少数的老牌业者(如讯连),但整体而言,新创才是AI软体市场的主角。以沛星互动科技(Appier)为例,这家公司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人工智慧技术服务的开发,并以数位行销和客户关系为主要的目标市场。他们在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许多客户的采用,并被列为全球前五十大的AI新创公司。


若水AI是台湾另一家专注于AI数据服务的业者,它是由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所创办,主要是针对电脑视觉相关的数据进行智慧分析与标注,进而改善数据系统的效能。而其能运用的范围十分广泛,包含智慧城市、智慧制造与智慧零售等,在工业领域十分受到关注。


结语

在全球的制造产业聚落里,台湾一向以小而精闻名,在小小的弹丸之地,却拥有着丰沛的制造资源。仅一日不到的路程,能够圈围绝大多数的产品与元件供应商,而且不仅品项充足,同时客制化能力十分高,因此广受全球采购人士的肯定。


而进入AI时代后,这项优势将会更加明显,尤其是AI更强调定制与整合,从元件端就会有客制的需求,而台湾的半导体与ICT供应链正可满足这个需求。目前在全球的版图上,台湾更是少数同时兼具先进半导体制造与先进系统整合的国家,但若在评估整体成本与服务能力,台湾可能是最好的一个。


相关文章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高速数据传输方兴未艾 NVMe打造现代化储存新体验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工业转型、云端与边缘运算
AI助攻晶片制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95ZW2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