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7最失望与2018最期待
 

【作者: 籃貫銘、林彥伶】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1926】


开高走高的2017最终在一个小缓坡上结束,当我们回顾2017年的科技发展,总有些领域的进展,不如期待中的那般精彩;而在迎接新的2018年时,我们也展望几个技术趋势,尤其是那些即将爆发的新星,我们将它们标注出来,让大家也一同关注。


不同于往年的企划,CTIMES在伴随全球科技产业发展的27个年头后,希望以自身长期的产业观察与媒体立场,为各位读者提出一个属于CTIMES角度的见解。我们将总结5个2017年最令人失望的产业项目,同时也提出5个最看好的产业趋势。


2017年五个最失望

1.穿戴式装置


图1
图1

整体而言,在2017年发展出的穿戴式装置和应用还是太少,或者说,不够实用。


根据资策会MIC的资料,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穿戴装置,以智慧手表和智慧手环为主,透过这些装置,可搜集使用者的生理资讯,串联手机进行通讯,甚至是行动支付等等。


但这些功能设计却并非人们生活必需,有些是手机就已经具备,有的则是就算使用了该功能,能进行的下一步应用仍不是很多,就算有也只是一些简单的功能。


只能说原先我们期待它会是个非常精彩的产品,但最终没有实现。


2.智慧城市/家庭


图2
图2

智慧家庭和城市的应用上其实相当广泛,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但目前智慧家庭或城市并没有一个特定标准,要达到哪些项目才能称得上是智慧家庭和城市,还未有一定见。目前看到的,只是更多的监控。


以智慧家庭来说,当人们在买房和装潢时,首先考虑的都不是房屋是否智慧化,而是房屋地段、价格、风水等等,加上目前各种绿能建筑标章都不具强制性,对屋主或者建商而言,将其住宅智慧化的动机又更少了。


至于智慧城市,真的没有感受到太多的「智慧」,我们看到LED路灯,看到更多监视器,但却没有非常实质的智慧服务被落实。


整体而言,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庭还是缺少了「杀手级应用」,无法激发人们产生非智慧化不可的念头。


3.太阳能技术


图3
图3

如果没有下半年的大型合并和政策加持,太阳能产业恐怕又将度过非常非常寒冷的一年。


作为曾经的四大惨业之一,太阳能已经是最后一个仍在寻求翻身的产业,我们失望的理由,就是它仍未脱离惨业,同时在技术上也未看到突破性的发展。


原本在前瞻基础建设中「太阳光电技术平台2年计画」里,期待更多的太阳能可以被转换成电力,无奈在2017年,商用太阳能技术发展相对不那么出色。


此外,在采用率和整个布建的发展上,太阳能似乎还有很多的成长空间,但也许是碍于政策和价格等因素,总之,它是令人失望的。


4.智慧手机


图4
图4

2017年智慧型手机的进展并无特别亮点,苹果推出的iPhone 8、iPhone 8 Plus,增进了处理器、记忆体、拍照本身的功能,而iPhone X换成OLED萤幕、增加无线充电、移除Home键等。


另一方面,三星今年推出的Galaxy S8和Galaxy S8+,萤幕Super AMOLED采双曲面玻璃,Home键虚拟化等,这些不能说不是进展,但都不是令人出呼意料之外的发展。


整体言而,2017智慧型手机的发展其实很无聊,仅在提升旧有的功能,我们期待智慧手机的发展,未来还能有VR/AR的相关应用,人工智能助理功能升级,更完整的接收指令,做出准确判断,让智慧手机实现真正的”智慧”。


5.3D列印


图5
图5

3D列印发展至今,虽技术愈趋进步和多元,但目前高品质的3D列印机,价格仍然偏高,一般Maker也不见得会花钱购买,3D列印机要如同印表机一样在公司及家户中普及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航太、医疗等领域,许多相关研究和测试一直在进行,工研院今年在高雄建置了台湾首座「3D列印医材智慧制造示范场域」,此外,也推出了大尺寸、大面积的3D列印机,以利台厂在航太、汽车零组件上的国际竞争,但这些发展都属制造业的范围内。


目前一般店家不会选择利用3D列印来制造商品,从软体层面的设计开始便是一个门槛,再来还要克服列印材质的问题,3D列印发展至今仍是无法大规模商用。


2018年五个最期待

1.人工智慧


图6
图6

如果各国都在做,主要的科技厂商也都在做,那它就是一个需要关注的趋势,同时也有很大可能会变成一个重要市场,人工智慧就是一个这样的技术。


从技术演进的观点来看,如果一个晶片内的电晶体数量,已经可达到和人脑细胞数相同的水准,那么它能做的事情就会是一个全新的层级,因此人们也开始期待AI可以协助人类做更多事。


而从产业发展来看,科技部在2017年启动AI元年,投入50亿元,建置高速云算平台,推动AI创新研究中心,以打造AI环境及培育人才,预期2018会是一个加速的时间。


在目前的各展览中,可以看到各种AI应用的展示,各大企业纷纷提出对AI应用的期待,微软在2017 Microsoft AI Day中提出,AI不应只是下围棋,需发展出更多应用,台积电魏执行长则认为,AI应用是台湾半导体的未来。


因此,我们期望在2018年看到AI应用更多被实现之外,也期待AI往产业化发展,并且落实因地制宜的目标。


2.边缘运算


图7
图7

经过几年的摸索,物联网的雏型已逐渐完成,多数的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也已初步了解,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给客户。另一方面,相关的产业与组织,也已摸清关键的环节所在,并落实了多数的标准和协定,因此,物联网在2018将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而其中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是最主要的方向。


在物联网时代,人们设置越来越多的终端装置来收集资料,若所有资料都要送回云端之后,才下达下一个执行指令,云端将不堪负荷,如果一般基础运算能在终端就被解决,便能减轻云端的负担,也能加快指令的速度。


进入2018年后,能够进行资料撷取的终端装置只会越多,因此资料量也会越庞大,边缘运算架构的采用将只增不减,期待云端和边缘运算的相辅相成下,使物联网和人工智慧的应用增加,使人类生活更加便利。


3.汽车


图8
图8

汽车,也会是2018年的科技发展重点之一,不管是电动车、智慧车还是无人驾驶车,在2018年都会有相当程度的成长,而相关的车厂、零组件商、半导体商也都会持续在此应用上推进他们的技术。


目前全球正持续朝向节能减碳的目标迈进,因此电动车和油电混合车的发展会不断向前,欧洲各国已纷纷订出其停售柴汽油车的时间点,中国也将电动车作为国家级发展目标之一,虽然台湾目前还未有积极性政策推出,HEV和EV将成为未来发展重点是不争的事实。


另外,人们一直梦想着安全的无人驾驶车问世,目前奥迪已推出Level3等级的自驾车,而特拉斯的Autopilot则介于Level2-3。许多IC业者也推出车用零组件,或是与车厂进行合作,在车用领域进行布局,因此车联网与ADAS的发展在2018仍是重点,也期待结合5G和AI,能发展出更多应用。


4.5G


图9
图9

5G商业化的速度绝对会快过你的想像,2018就是其加速的一年,尤其在物联网与车联网的助益下,5G的产品与应用都会有更多的项目被落实。


根据爱立信的5G调查报告,半数以上的企业在2017年就已开始5G的开发和测试,目前各大企业都在发展相关技术,希望能够先做出一套5G系统,以抢攻市场。


2018年受瞩目的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中,英特尔也将与KT合作,提供5G的服务的支持,到时一个完整的5G应用雏型将会呈现在人们面前。


随着全球无线资料量的倍数成长,不论是否是5G,人们都需要一项技术来解决资讯大量传输的问题,虽然目前预计5G的标准化仍需等到2019年,正式商用则预计在2020年,但2018年的发展依然会是关键之一。


5.Micro LED


图10
图10

Micro LED技术点燃了显示技术的新战火,从去年下半年起Micro LED就抢尽显示技术的锋头,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新技术,多数的LED制造商和显示面板厂也都在钻研相关的技术。但,Micro LED还非常遥远,Mini LED才是2018的主角。


苹果、三星、鸿海、SONY等企业都在积极研发Micro LED,无奈其巨量转移等技术尚未成熟,尤其是要应用在中小尺寸的面板上,还有许多困难需克服,因此面板制造厂将先拥抱晶粒大小约150微米的Mini LED。


目前台湾晶片厂晶电和隆达,已决定将于2018年开始量产,晶电将与中国手机厂合作,友达也正与其客户洽谈新应用。


由于Mini LED在显示效能、成本、耗能上,都优于OLED,对于台厂而言是个突破口,开启面板业另一个新局面。


彼此环环相扣的技术

在这五个领域当中,AI和5G技术的发展程度,会左右车联网的进程,而边缘运算架构的采用程度,也将影响物联网的运作。至于Mini LED的推出将让LCD面板可以有更佳的显示品质,同时进一步缩小面板体积,并降低整体电耗与成本,进而推升其他面向技术的整合。


因此,我们认为这些领域其实相甫相成,彼此的进展都会有连带的效应,所以我们期许以上这些新技术与旧应用都能在新的2018年有更精彩的发展。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智慧家庭设备的新推动力━Matter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资通讯技术加持 数位治理加速实现智慧城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MSI於2024 NAB Show展示媒体及娱乐产业适用的GPU伺服器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AGUP8G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