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u-blox抢占物联网先机 NB-IoT模组的多元应用
 

【作者: 葉奕緯】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124】


1997年u-blox成立,从GPS收发器产品起家,并于2009年进军无线传输模组市场,开发包括2G、蜂巢式网路、3G、4G以及蓝牙、Wi-Fi等产品,在工业应用以及车载通讯上,都能看见u-blox的身影,近期也在NB-IoT、LTE Cat-M1领域研究甚深。


u-blox商业开发主任赵炯皓表示,目前在LPWAN领域上有众多技术在竞争,包括Sigfox、LoRa、NB-IoT等,皆拥有低功耗、低复杂度、低成本、长距离、大量连结等特性,其中,只有NB-IoT不须透过有线网路及匣道器,将资料上传至云端分析,而是让装置具备直接连线至云端的能力,u-blox特别看好NB-IoT的发展前景。



图1 : u-blox商业开发主任赵炯皓。(摄影/叶奕纬)
图1 : u-blox商业开发主任赵炯皓。(摄影/叶奕纬)

NB-IoT的优势

LPWAN被区分成授权频段与非授权频段,授权频段如NB-IoT的优点就是建置容易,只需要在既有的基地台上就能升级使用,相当节省成本,并拥有一定的安全性保证。 NB-IoT适合定点的应用,可在基地台覆盖范围内维持资料传输的稳定性,并可穿透地面进行讯号传输,适合用于智慧三表相关的资料收集用途。



图2 : u-blox推动全球第一款NB-IoT智慧路灯系统的实现,LTE连网照明设备将智慧控制功能带到新的以及既有的路灯系统中。 (source:u-blox)
图2 : u-blox推动全球第一款NB-IoT智慧路灯系统的实现,LTE连网照明设备将智慧控制功能带到新的以及既有的路灯系统中。 (source:u-blox)

u-blox所提供的NB-IoT产品也提供跨国跨区服务,能透过软体调整频段,无须更换模组即能使用。另外u-blox也提供双模的方案,可同时使用NB-IoT和Cat M1的网路,Cat M1可以跨基地台传输,拥有速度快、传输资料量较NB-IoT大(包含语音)等优点,目前多用于车载系统或可携式装置为主,其同属授权频段。


此外,u-blox的SARA-R4 Cat M1/NB-IoT双模模组更已获得国家通讯委员会(NCC)认证,并成为日后相关低功耗通讯模组检测的参考范例,是台湾第一家通过NCC的模组。


目前以各国使用的频段看来,中国及东南亚是以使用NB-IoT频段为主,欧洲各国不一,日本多使用LTE Cat-M1,台湾三大电信商则正与u-blox合作建置NB-IoT,并且各国皆有将NB-IoT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工厂的案例。


NB-IoT的应用领域

在智慧城市方面,u-blox与西班牙自来水公司Aguas de Valencia合作建置自动量表,并以NB-IoT为基础架构,达成能源管理的需求;在义大利则有卡车的追踪系统,在模组中整合GPS功能,掌握车辆资讯;在中国也在停车空位上装设感测器,可以用于停车位管理,也因为NB-IoT装置的电池寿命可达10年以上,系统的维护与营运成本也能降至最低,减少人员的工作负担。


事实上还有众多领域可以应用LPWAN技术,如路灯照明、大楼自动化、HAVC、工业监控、资通讯系统、安全系统、警报面板、门诊病人监控、以及各种的消费性穿戴装置,也都是潜在的应用范围。


相关文章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Wi-Fi 6E的不简单任务! 你真的离不开GNSS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重新设计RTD温度感测器 以适应智慧工厂时代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G3CDQ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