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企业发挥正向影响 力 为台湾社区推动有意义变革
 

【作者: 意法半導體提供】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080】

企业该如何为在地社区发挥真正的正向影响力?这是一个让经济学家、思想领袖和决策者苦思而往往不得其解的难题。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ST)在最新的永续报告中列举了公司在2020年所倡议的各种活动。 2021年STM32高峰会(STM32 Summit 2021)等各项活动,也透过工作坊、现场示范、黑客松等活动让大众更亲近新科技。


然而我们也意识到,身为正向改变的代言人,要做的绝对不只是办个几场商展。的确,任何可以为社区带来重大影响的希望,都源于具体而本土化的活动。因此,我们决定深入探究从过去在台湾所从事各种活动中所学习到的经验,希望能鼓励其他企业跟进。



图一 : 任何可以为社区带来重大影响的希??,都源於具体而本土化的活动。
图一 : 任何可以为社区带来重大影响的希??,都源於具体而本土化的活动。

与在地学校及大专院校密切合作

过去6年来意法半导体和国立台湾大学(NTU)合作举办MakeNTU,让学生在为期两天的黑客松活动中发表作品。企业往往不觉得与教授、老师或学生合作有何好处,但我们和台大合作所学到的宝贵经验是,教育仍然是为社区带来正向影响的最好方法之一。


举例来说,尽管全球疫情肆虐,ST仍参与了2020年MakeNTU。我们提供了工作坊、开发板及各种支援,鼓励学生构思出各式各样的作品,希望解决整个世界在当下所经历的各种挑战。例如有个队伍利用STM32F4提供自动开门功能,借此减少因接触硬表面而传染病毒的机会。同样地,另一组参赛者想出一套脸部辨识工具,使用STM32微处理器与其他零件来侦测人员是否戴好口罩。



图二 : ST参与2020年MakeNTU,并提供工作坊、开发板及各种支援,鼓励学生构思出各式各样的作品。图为利用STM32F4提供自动开门功能。
图二 : ST参与2020年MakeNTU,并提供工作坊、开发板及各种支援,鼓励学生构思出各式各样的作品。图为利用STM32F4提供自动开门功能。

图三 : 学生运用ST提供的工作坊、开发板及各种支援等各项资源,构思出各式各样的作品。
图三 : 学生运用ST提供的工作坊、开发板及各种支援等各项资源,构思出各式各样的作品。

激励人才

为了推动有意义的变革,企业组织必须激励人才。工程师通常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因此最重要的就是找出方法,让这样的热情得到有意义的回报。因此,意法半导体参加了国立清华大学所举办的梅竹黑客松。


活动期间,我们鼓励并协助参赛者以出人意外的方式使用ST的工具。这样的做法对某些人来说可能会却步,因为传统企业文化倾向避开这类活动,以免暴露产品的缺失或限制。然而我们却学到,这其中的好处其实远超过风险。


藉由鼓励无限创意,我们看到学生开发出一款机器人,若侦测到有人没戴口罩就会自动发射口罩。这款机器人采用STM32L4做为马达控制模组,其效能让评审大为惊艳。另一组作品则使用同一款微处理器以及意法半导体的X-NUCLEO-IKS01A3感测器扩充板来改善国家基础建设。这套系统能装在机车上协助追踪污染数据。除了获得奖项和肯定,得奖团队的学生还获邀申请实习工作,借此进一步鼓励他们的成就。


宣导有用创新的重要性

与学术界合作固然是最基本的,同样重要的是必须永远切合实际并做好规划。研究虽然关键,有时却流于理论。因此企业必须分享经验,以确保学生了解有用创新的重要性。


的确,只有能解决世界上各种问题的科技,才能为社区带来正面影响。举例来说,台大选了「Cabin Fever」做为2021年MakeNTU的主题,目的就是改善居家办公者的生活品质并减少碳排放。


同样地,意法半导体目前也赞助由辅宏出版社(iStuNet)所举办的设计比赛,活动目的之一就是为台湾逐渐老化的人口找出解决方案。我们也曾颁奖给一个利用宠物机器人来抚平焦虑感的学生作品,借此提高各界对心理健康的认知。


最后要介绍的是上届梅竹黑客松得奖者之一的航位推算(dead-reckoning)作品。这套系统可追踪登山者,即使蜂巢式网路连线状况不佳,仍能以更轻松的方式将人员方位传送给救援团队。简单来讲,拜感测器之赐这套系统能监测人员的地理方位,再利用蓝牙送出讯号。


这个作品十分具有象征意义,因为它代表的正是为社区带来正向影响。我们从中所学到最宝贵一课就是,科技可以用来搜寻并聚集众人,尤其是那些仍在等待解决方案以改善生活的人。


相关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MGZDQ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