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摆脱牛步化 发展软性才是台湾的机会
「超越三星-软性AMOLED应用愿景与设计挑战」研讨会会后报导

【作者: 劉佳惠】2012年06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125】

在显示器的市场,三星藉由AMOLED面板的技术掌握,使其产品具备市场差异,让三星的手机策略从机海战术走向了明星产品。


CTimes特别举办「超越三星-软性AMOLED应用愿景与设计挑战」研讨会,邀请工研院影像显示科技中心陈光荣从技术背景、发展历程、量产关键瓶颈以及市场发展现况与策略等各层面深入剖析探讨。


藉自主化整合 打造AMOLED工艺

回顾过去AMOLED面板市场,不论是第一个做出AMOLED面板的SK Display (即为2001年三洋电机、柯达共同合资成立的公司,负责生产销售AMOLED面板),以及2004年为SONY生产AMOLED应用产品的Sony Mobile Display,抑或短暂研发,随即停产的友达,始终无法跨越关键性的量产技术,因而输掉了商品化的机会。


三星看准AMOLED的市场潜力,积极研发AMOLED显示面板精致工艺。工研院影像显示科技中心陈光荣表示:「OLED的制造相当精致,日本过去称『工艺』。」相较于LCD来说,OLED由于不需要背光,具有先天上的优势,在显示照片以及动画时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发展至今,三星能够成功,归功于其自主化关键整合的策略。从OLED发光材料、PDL材料都具有专利授权,到OLED FMM量产设备、蒸镀设备以及封装设备自主化,皆有所布局、整合。在此之下,三星成功整合AMOLED上下游产业链,SMD能有今天的成功是其来有自。


下一个关键 软性面板

AMOLED以不需背光模块、对比度高、色彩鲜艳、宽视角、反应快、结构轻薄等优点,被誉为下一世代完美显示器。然而,面对量产设备、材料、成本的现实挑战,又具有易碎的缺点,三星与LG积极努力发展可挠式AMOLED,希望能够解决AMOLED易碎的特性。


近期,三星正式推出可挠式AMOLED面板(Flexible AMOLED),并取名为「YOUM」,其舍弃玻璃,而改采用薄膜设计,让让显示器更轻薄、坚固。LG Display不遑多让,积极努力发展可挠式AMOLED,其位于京畿道坡州的研发中心正式开幕。看来下一个关键,非软性显示器(Flexible AMOLED)莫属,工研院影像显示科技中心陈光荣直言:「谁能掌握掌握软性显示器,谁就是赢家。」


摆脱牛步化 台湾面板厂应练软骨功

软性显示器为未来行动装置下一波战场,陈光荣说明,目前的软性显示技术,台韩技术相当,加上工研院研发的AMOLED技术是有能量与三星技术抗衡的,成本较低。陈光荣强调:「这是台湾的机会!」他解释,目前工研院利用离形层(De-bonding)创意,能顺利地将软性面板取下,的确是台湾发展软性AMOLED的好机会。


陈光荣相信透过离形层的创意,台湾将有赢的筹码。他说:「这是连韩国人都想了解的技术。在玻璃部份,台湾已经走太慢,那么发展软性才有赢的筹码。」他继续解释,三星之所以会大举投入资金于AMOLED生产线建置上,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这些生产线不仅现在可以发展当前玻璃式AMOLED,未来更可以继续做软性AMOLED,再过不久,软性AMOLED很快量产,不论是3.5代抑或到8代线皆指日可待。


「关键在于材料与制程。」陈光荣指出发展AMOLED的关键,他眼神透露着些许傲气地说着:「De-bonding layer将会是台湾的武器,也因此韩国对我们还有三分敬意。」目前工研院已将此向技术技转给友达,材料则由长春化工参与。相信未来不论是外层空间显示器、或是军方、航天等应用,软性显示器将会有相当不错的应用。


相关文章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巨量转移有解 Micro LED拼2022年量产
布局智慧显示商机 抓紧Micro LED转型浪潮
传统马达厂发挥关键优势 拓展驱动整合应用
大厂布局推动商业化进程 Micro LED大小应用并进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LG边缘AI SoC获CEVA授权许可 提升智慧家电的性能和功能
» LG退出手机市场 2021全年市占将低於1%
» 五大手机设计将成今年趋势
» CEVA和LG电子合作开发3D智慧相机解决方案
» 曲面萤幕将成智慧手机新宠 IHS仍下修OLED出货预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9GEE6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