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国大陆锂电池标准GB31241-2014对被动保护器件的影响
 

【作者: TE】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228】


近年来,各种可携式电子产品如手机、数位相机、音乐播放机、平板电脑、及笔记型电脑几乎是人手必备,而为这些电子产品提供能量的则是锂离子电池。在锂离子电池广泛使用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安全事故,如电池起火、爆炸等,因为锂离子电池在过充电或大电流等不正确使用时会引起内部温度升高、膨胀,从而导致起火及爆炸,严重危害人身及财产的安全。中国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和消费国家,但是却一直没有关于锂电池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虽然有一些产业标准,但是却无法对锂电池市场进行很有效的管理。市场上各种锂电池龙蛇混杂,容量及安全性难以保证,监管部门也没有合适的标准作为监督管理的规范。


中国大陆已经发布了新的国家标准GB31241-2014,将于2015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套标准是中国大陆第一套有关锂离子电池的强制性标准,与UL、IEC和PSE等国外锂电池标准相比,除锂电池一级保护失效模式下的测试要求外,其它内容基本上是大同小异的。虽然测试条件不是非常严苛,但由于是强制性标准,所以会对中国大陆的锂电池产品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也会为锂电池被动保护器件带来新的契机。


锂电池

由于锂电池具备轻、薄以及能量密度高等优点,越来越多的可携式电子产品开始使用锂电池。一些大品牌的厂家注重产品品质及安全性,要求研发及生产的锂电池必须满足国际标准,从而可以进入国际市场;但是中国大陆众多的锂电池中小企业追求低成本,以低价抢占市场,形成恶性竞争;加上中国大陆本身没有关于锂电池的强制性标准,使得市场上出现大量伪劣产品,也让锂电池起火爆炸等安全事故频传。即将实施的GB31241-2014将会对锂电池市场进行规范,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生产的锂电池产品发挥监督作用,以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通常锂电池的保护是以IC/MOSFET构成一级保护,由于IC/MOSFET半导体元件容易受到静电、高温、高电压/高电流等脉冲的影响而受到破坏,从而失去保护的作用,因此,还需要外加被动器件PPTC或MHP以作为二级保护;但是很多锂电池中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选用低品质的IC/MOSFET,并且省去了二级保护,在这种情况下,锂电池的安全便难以得到保证,特别是锂电池的容量越来越大,危险性也随之变大。中国大陆的GB31241-2014标准为被动保护器件PPTC和MHP带来了庞大的商机。



图一 : 电流(左);控制IC(右)
图一 : 电流(左);控制IC(右)

行动电源

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等可携式电子设备日益普及,而且越来越多智慧手机使用内置式电池,续航能力达不到消费者的需求,又不能更换电池,于是行动电源产品也就应运而生了。


但是,随着行动电源的广泛使用,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行动电源产品的核心部件是可充电电池(多为锂电池),在追求大容量和高能量密度的同时,危险性也随之增大。目前行动电源市场的品牌是龙蛇混杂,强​​势品牌尚未诞生,行业标准尚未建立,一些品质差的产品流入市场,产品规格标示不实,性能无法达到其所宣称的水准,甚至引发安全问题。近年来,关于行动电源或电池爆炸起火对人身及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事件时有所闻,引起中国大陆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及行业协会的关注。去年刚刚颁布的《USB介面类别行动电源行业标准》未能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对行动电源市场发挥规范和约束的作用,一方面因为它只是不具有强制性的行业标准,另一方面,此一标准较偏重对行动电源的性能要求,而不是安全性的要求。



图二 : 电路板(左);锂电池(右)
图二 : 电路板(左);锂电池(右)

行动电源追求大容量,多采用多个锂电池并联方式,如果不能保护其中的内阻和电压的平衡,则会形成充放电回路,更严重的情况是如果某个锂电池芯内部微短路,其它电池芯就会对其大电流充电而产生起火甚至爆炸。 GB31241-2014的实施,会对行动电源内的锂电池产生约束作用,为保证其内部的锂电池芯安全,被动器件PPTC/MHP是最好的选择。PPTC/MHP 具有很好的过电流和过温度保护特性,即使并联的锂电池芯之间出现不平衡或某个锂电池芯微短路,PPTC或MHP也可以有效地阻止大电流的充放电,防止锂电池起火爆炸。


相关文章
运输机器人跨足新领域
植物照明设备的安全新标准
人机协作的最大公约数 安全认证势在必行
快充功率翻倍飙升 安全把关成一大要点
从设计端着手 打造循环经济三零目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GLHP8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