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关注物联网技术发展
智慧安全生活更进阶

【作者: 廖家陞】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3589】


一个充满现代时尚且融入智慧科技的生活人人向往,不仅近年来更多电影以此为陈设,同时某些环节也确实在真实人生上演,如漫威电影《钢铁人》(Iron Man)所创造的人工智慧管家Jarvis曾造成一时话题,而这个乍闻不可能实现的概念却在记忆犹新的2016年,在Facebook执行长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家中再现。


或许现实尚未能如电影般的神,但用说话或是打字控制家中的亮度、温度、帮忙烤土司、拨放音乐、辨识访客开启门锁,甚至逗弄孩子等,一个结合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辨识、脸部辨识及强化性学习的智慧管家,似??将不再只是电影般的遥不可及,实际上正为未来更成熟的物联网生活勾勒出一幅美妙的蓝图。


人工智慧带来的期待

「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无线的网路平台,能让所有的电子产品在这平台上沟通,其迥异於互联网(Internet)是处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H2H),物联网技术是更进一步让电子产品拥有相互自主沟通的能力(M2M),允许所谓「人工智慧」能日夜不停的分析萃取资讯, 进而提供给使用者超??其期??或未知的资讯,以「感觉上」这是一个「具有智慧」的科技产品。


当然上述的智慧型表现服务,是可以展现在不同的层面,举凡任何与生活息息相关,包括智慧家庭、无人驾驶的电动车、工业4.0制造、智慧电网、智慧医疗等。这样的前瞻技术,将潜移默化生活的型态,无论在各个环节━城市、 生活、健康,大众无形当中被慢慢影响行为并有所有改变,而这些种种正是这波物联网浪潮的主要趋动力。


据市调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在2016年数据,物联网市值将从2015年的1,303.3亿美元,以32.4%的年复合成长率将在2022年来到8,835.5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市值在2022年将占最大比,尤其是中国大陆及印度。


技术发展须关注的三大重点

物联网或人工智慧技术的起跑,在市场上正厮杀激烈。百家争呜推动科技一日千里的演绎,UL认为有不可轻忽的三大重点:


·互联性(Interoperability)

现今的技术,要让一个电子产品连上网路相当容易,然而目前市面上有各种技术可供选择,如蓝牙(Bluetooth)、WiFi、4G/LTE、近距离无线通讯(NFC)等,而不同方式就如同处在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使用着不同语言,意即技术与技术之间,因无法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采用相同语言及相同逻辑来进行沟通。


可靠度(Reliability)

想像城市电网启用,无人汽车在路上行驶,或是心跳、血压、血氧等生理监控等关切生活事务,然後扪心评断是否有足够信心都交给物联网控制。此时可靠度的重要性,将不再只是使用者的感受,资料传输的稳定度以及网路自主修复能力,可让产品不会因为网路单点的故障,而整个失去连结等可靠度的验证,或是网路连接的方式及协定,将会比现今网路更为严格重要。


·安全性(Security&Privacy)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网路攻击将更为复杂且更难防范,自然消耗的成本将更多。根据Gartner与其他产业报告,2020年全球将有208亿台连网装置;而IDC的预估则指出,至2018年,66%的网路将出现IoT安全性漏洞。事实上,全球的网路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更多产生国家危安议题,如近来的「想哭」勒索病毒,所以市场流通的产品与服务皆可能面临安全,甚至金融风险。


物联网规格的三大主流联盟

为促使物联网的健康发展,全球因此出现由多方专家所主导的不同系统联盟,他们皆旨在试图开发能够帮助指引未来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标准和协议,不过时间竞合下,以智慧家庭为例,现主要有三个联盟:


Thread联盟

Thread为一开放的标准,目前有208个会员共同组成,包括Google、Qualcomm、Silicon Lab、ARM等,采用最新一代的IPv6及6LoWPAN为技术基础,在IEEE 802.15.4低功率无线网路上执行。


此联盟定义自己於智慧家庭网路中的连结层,提供可靠、安全、低能耗、具备自我修复的能力,且不会出现单点失效的网状网路。其应用层目前可采用EEBus、OCF、Zigbee。


开放互连基金会(OCF)

开放互连基金会(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OCF)亦为开放的标准,现有200个会员共同组成,如Microsoft、Intel、Qualcomm等。该组织主要制定的标准为IoTivity,为一个开放源码的软体框架,可在立基於不同操作系统和网路通讯协定的物联网设备之间,实现无缝连接。


Homekit

苹果(Apple)的智慧家居平台,设定以Apple TV为家庭中枢,透过Siri语音随处控制家中一切;其在2016年更与建筑公司Lennar合作,共同开发智慧家庭。目前全球共50多个品牌提供相容Homekit架构的产品。


网路安全带来威胁

如前述,物联网的健康良好发展,首重效能与安全。面对联网发展,美国政府就将骇客视为国家威胁,发布「国家资安行动计画」(Cybersecurity National Action Plan,CNAP),希??提升美国政府内部与各产业的资安能力。


许多安全认证厂商也根据美国联邦政府、学术界与产业界等重要利益相关方的建议制定出《网路安全保障计画》(Cybersecurity Assurance Program,CAP),目的正是为了要强化物联网关键基础建设(Critical Infrastructure)中的供应链安全措施;其是立基於UL 2900系列标准,能为连网产品与系统找到软体漏洞与弱点、降低被入侵的风险、处置已知的恶意软体、检视安全(Security)控制项目,藉以提升大众安全意识。


如此的服务与软体安全作业已被美国国家资安行动计画视为测试与认证IoT连网装置的重要方法,特别是能源、公共 事业与医疗照护等领域。


(本文作者廖家升任职於UL公司)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 远东医电与台北荣总签订MOU 旅游E指服务接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8Z24AQ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