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聚焦工业与网通 以生态系统观点布局市场
专访ADI亚太区总经理赵传禹

【作者: 籃貫銘】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054】

Maxim并入后,ADI的市值将超过680亿美元,在全球类比半导体市场上取得坐二望一的位置。而亚太区是枢纽关键的市场,尤其台湾,更是全球半导体设计与生产的重镇,因此他的运筹帷幄将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图一 : ADI亚太区总经理赵传禹
图一 : ADI亚太区总经理赵传禹

前往采访的前一天晚上,亚德诺半导体(Analog Devices Inc.;ADI)宣布了一项令人震撼的消息,他们将以全股收购的方式并购Maxim Integrated。未来Maxim将并入ADI旗下,而两家公司加总的市值将超过680亿美元,在全球类比半导体市场上取得坐二望一的位置。


而在全球半导体市场里,亚太区所占的比重庞大,是枢纽关键的市场,尤其台湾,更是全球半导体设计与生产的重镇,也因此,亚太区总经理一职对于ADI整体业务的拓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特别是在收购了Maxim之后。他的运筹帷幄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推崇ADI创办人企业家风范 兼具业务与技术力

在ADI任职已有十年的赵传禹,笑称年资「尚浅」,因为ADI多的是两位数以上资历的员工。而在加入ADI之前,他一直都是半导体产业人士,拥有电脑科学的学历,也担任过客户服务工程师,在技术与业务两端皆十分熟稔。


而谈到如何与ADI结缘,赵传禹表示,会加入ADI是受到两位创办人(Ray Stata与Matthew Lorber)的传奇故事所感动。


他表示,ADI在1965年创立时,并不是从事晶片制造,而一款以手工组装的放大器模组。当时,半导体正开始要发展,而两位创办人力排众议,决心要投入半导体的设计与制造,并提出了一个让董事会无法拒绝的提案。


「他们愿意以个人出资的方式,成立半导体部门,若事业发展顺利,则公司可以原价买回;若是营运不佳,公司也不会有任何损失。」赵传禹分享当时的情形。


如今,ADI已是世界一流的半导体供应商,创办人也仍在工作岗位持续推动着创新。也因为如此的企业家风貌,让赵传禹决定成为ADI的一分子。


开拓生态系统服务 聚焦台湾工业与网通

『ADI正在处于非常特殊位置,是站在类比与数位的交叉点上。相信随着智慧应用的成熟,ADI将大放异彩。 』~ ADI亚太区总经理赵传禹

而针对ADI接下来在亚太区的发展策略,赵传禹分别从市场策略面以及业务面进行剖析。他表示,在市场策略上,共有四个面向,包含财务、创新、人才与团队、以及企业社会责任。


至于业务执行上,赵传禹指出,将会着重于讯号处理技术的应用,并会延续在电源(Power)产品领域的方案,持续拓展相关的应用市场。


「台湾有庞大的工业和网通产业,这将会ADI近期主要的目标市场,尤其是在工业4.0所带来的自动化趋势。此外,5G的营运,以及IoT通讯相关的应用,也会是ADI关注的重要市场。」赵传禹说。


而为了要更贴近客户的需求,ADI也调整了服务客户的方针,要让更多的客户能理解ADI的能力与产品,进而共创更多的创新应用。


他表示,传统上ADI都是直接服务购买晶片的客户,但未来将会以更宽广的生态系统的角度来提供服务。也就是会跳脱过去的框架,接触更多的客户,包含系统整合商、研究机构,甚至学校,都会是ADI服务的范围。


「生态系统的业务组织目标,就是要更贴近客户,其中有些需要更深度的技术服务,有些则不用,如何依照个别客户的需要进行服务,并能够共同带来创新,这就是发展的关键。未来,包含第三方的系统整合商,都会是ADI服务的范围。」赵传禹解释。


他也透露,近期ADI已与台湾的大学与研究机构进行合作,赞助多项的创新研究,具体的内容将会在下半年陆续发布。


而谈到产业未来的发展与挑战,赵传禹指出,目前产业遇到最大的挑战,就是产品开发周期大大的缩短了,导致晶片供应商必须要提供方案级的支援,才能够满足。而这所谓的方案级支援,就包含了软体与硬体,以及相关的技术服务。


收购Maxim后 将进一步完善ADI产品线

他强调,ADI的优势就在工程开发的能力,而透过与Maxim的合并后,将会有近1万名的工程人才,更进一步强化ADI在技术研发与客户支援上的能力,并协助客户解决问题。


赵传禹进一步分享ADI与Maxim合并之后将带来的冲击。他表示,此合并案将进一步完善ADI的产品线,丰富旗下的产品组合,同时也为ADI朝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方向带来直接助益。


赵传禹表示,ADI与Maxim都是致力于创新的业者,而两家公司的结合,将达到1万名工程人才的规模。也将能够带来足够宽的产品线,并为客户带来更多的帮助。


他认为,ADI与Maxim有足够的互补性,双方结合之后,将具备能够提供系统方案级的产品与服务,强化ADI在类比半导体的领导地位。


至于双方合并后在市场与应用的布局方面,赵传禹表示,汽车领域(如电动车)、资料中心,以及工业4.0的智慧应用等,都会是ADI接下来所专注的重要市场。


但他也强调,合并后实际的产品与应用规划,都将待合并正式完成后再进行发布,也就是2021年的夏天。目前合并案正在各主管机关进行审核与批准中。



图二 : 赵传禹曾经也担任过客户服务工程师,无论产品技术、客户服务、或者业务销售,他都十分熟稔。
图二 : 赵传禹曾经也担任过客户服务工程师,无论产品技术、客户服务、或者业务销售,他都十分熟稔。

ADI前一个大型并购案,就是2016年与凌力尔特(Linear Technology)的合并。赵传禹透露,与Linear的合并进行得十分顺利,无论是产品的组合还是客户的服务,目前都已整并完成,尤其是客户对于合并后的成果,都给予非常正面的评价。


重视每一位员工 要当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谈到自己的管理心法时,赵传禹十分谦逊的说,他个人的想法不足以为道,反倒是ADI这家企业的经营管理文化十分值得一谈。他指出,从创立至今,ADI的文化就是非常看重每一个员工,希望能做到最好的关怀,进而激发员工的潜能。


撇开优于同业的福利与待遇不说,此次COVID-19疫情之下,ADI也在第一时间就允许员工弹性办公,并享有14天的防疫假期。另外,ADI也重视政策的透明度并与员工充分沟通,为的就是让员工对企业的发展有足够的理解。


「以我自己为例,每个周日晚上,我都会将自己下周的工作计画,发给经理们,让大家都可以清楚的知道目前工作的进展,也让员工可以有参与感。」赵传禹说。


另外,ADI也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CSR),不仅由企业自己带头做,同时也号召员工加入,一起贡献想法与力量,包含今年成立了基金会,还有ADI台湾办公室中午休息时间要关灯,以响应节能减碳的策略。


「ADI的员工餐厅的咖啡是要付费的,每一杯咖啡都要主动捐献十块钱,而这些收入都会在年末一并捐给慈善机构。」赵传禹很自豪的分享。


面对接下来的转变与发展,赵传禹说:「ADI正在处于非常特殊位置,是站在类比与数位的交叉点上。于此,ADI也会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来满足客户的需求。相信随着智慧应用的成熟,ADI将大放异彩。」


除了自身企业的成长外,ADI仍是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来看待未来的发展,赵传禹说:「ADI也期待看到客户能成功,并希望能成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充分融入每一个地区,,在节能环保、教育与社会进步上做出贡献。且能在2025年把碳排减少一半。」


相关文章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运用PassThru技术延长储能系统寿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为新一代永续应用设计马达编码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T8VAC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