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提升供应链弹性管理 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和冲击
 

【作者: Molex】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316】

来自日益复杂的全球化世界对供应系统的冲击,企业如何更有把握地应对市场的发展速度,面临应对出现的难题,能够确保企业系统内具有所需的灵活性、敏捷性和弹性,以便保护和维持营运以应对未来的障碍成为重点。


正所谓「祸不单行」,新冠疫情突凸显出了许多严重问题,对供应链产生了打击便是其中之一。在整个2020年,我们看到新冠疫情对零组件供应的影响迅速增大,这是对于供应链的弹性能力是一场真正的危机考验。


此外,世界各地发生了一系列对供应链产生深远影响的挑战和事故,这些可归类为「不可抗力」的难题,加剧了新冠疫情对全球造成的影响;


‧ 2021年2月美国德州发生一场严重冬季风暴,对工业生产造成了重大影响,尤其是化学和树脂生产领域。


‧ 4月日本瑞萨电子工厂发生火灾,冲击了汽车电子产品的生产。


‧ 台湾持续数月严重干旱,对半导体晶片制造产生了负面影响,也冲击到汽车电子产品的生产。


‧ 一艘货船卡在苏伊士运河整整六天,阻碍了后面的运船运输。


这些看似互不相关的事件,促使了人们更加关注全球供应链如何应对,恢复正常运作,还要加强实力以应对未知状况。虽然各企业多年来努力增进业务营运的灵活性和活力,但也无法掩盖一个简单的事实:当供应系统受到重大冲击时,许多公司根本无法从容应对。这些重大冲击凸显了公司及其供应商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具备弹性运作能力。


应对逆境的弹性能力

在新冠疫情和其他自然灾害造成了供应短缺。对处于「正常」情况下的普通企业而言,以灵活性和敏捷性为主有助于应对全球供应的波动,但在危机时期,这些能力该如何发挥作用?许多公司的业务策略和以往业绩是设计和制造为特定客户量身定制的产品和零件,而这大大减低了它们的敏捷性。


此外,新冠疫情后的V型经济复苏速度之快,以至于无论企业认为自己具备多么敏捷或灵活的身段,全球供应链要承受着几乎无法接受的压力。而根据当前需求情形而快速扩大规模,则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和资金。


新冠疫情突显了公司需要将抗风险能力纳入其供应链理念和实践中。否则的话,外部危机就会对系统造成严重冲击,限制其以可持续方式速度恢复的能力。而这种复原能力的缺乏会产生二阶和三阶影响,可能会削弱企业成功营运。


现在的重点是如何确保企业系统内具有所需的灵活性、敏捷性和弹性,以便保护和维持营运以应对未来的障碍。


供应链的快速扩展存在局限性,尤其是人力资源和运输方面的瓶颈,例如航运和空运减少导致成本急剧上升。再加上,横跨所有市场的需求曲线与许多企业的习惯和认知完全不同,因此很难或不可能以有意义的方式评估变化趋势。


由于供应链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短缺都会产生向上和向下的连锁效应,因此供应商能够采购的产品存在着物理限制。以晶片和铜材供应短缺为例,其中,全球汽车制造、能源和基础设施活动都受到这些限制的直接影响。


出于成本考虑,许多公司以往并不具备上述所需的灵活性水准,但毫无疑问,现在这些企业急切需要这些灵活性。


前路将会如何?凭借整合式业务管理流程的销售和营运计画(S&OP),组织协调所有职能部门和供应商之间的步伐,进而确保敏捷性和风险规避,这对于应对迫在眉睫的挑战极为重要。


从「量」上讲,不可或缺的敏捷性和灵活性组合如何体现在企业的现实运作中?全球供应链的有效集中和策略控制,需要一组全球分散式的即时输入资料,并具有在云端和本地同时进行「边缘」资料的输入、存取和管理。


五步流程

实现供应链敏捷性的五个步骤:


第1步


使用数位转型(DT)工具建置端到端透明资料库,以便清晰且快速地分析供应链问题及找到解决方案。


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这可能仍在进行中,反映了开发先进的数位资料库技术仍然是整个业界所面临的挑战。创建数位「湖泊」,或精心构思的资讯数位化(digitization)和技术数位化(digitalization)组合,对于这个步骤极为重要。


第2步


通过使用「假设」(what if)场景以完善进行规划,其中模拟分析或「数位分身」(digital twins)可以建立全新概念解决方案。我们或许可以在这里看到「游戏化」(gamification)的力量及其对企业创造力的影响。


第3步


建立具有灵活性和多功能性的网路互连资源,这需要技能熟练的人力资源,与其他显而易见的供应链敏捷性解决方案相比较,这无疑是昂贵的,就像储存材料和产品库存一样。要在升级和缩减资源的同时要保持一切顺利运行,可能是一件棘手的事。


第4步


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必须在库存中维护大量的专业产品。企业可以而且应该以客户为中心,但专注于客制化的解决方案所产生的库存过剩会降低供应链的敏捷性。这里的设计关键是敏捷性。


对于某些公司来说,该解决方案涉及了「延迟变动性」(postponed variability)的概念,实际上在定义最终产品交货之前,要按具体顺序等待。举例来说,接线电缆的长度和上色可能会延迟,直到订单最终确认了「红色和一公尺长」。


第5步


灌输和培养一种企业文化,能在各个层面都全神专注于供应链的敏捷性,这种敏捷性需要在销售、需求计画、供应计画和采购之间进行协调。这要求在企业组织的各个层面都具有「敏捷性」的心态,以便每个人都可以在解决方案中作出贡献。


乐观的理由

全球表现出乐观态度是有理由的,中国就是一个例子,其审慎规划和供应链措施在2020年下半年带来了V型经济复苏,其中部分复苏力量是由全球汽车产业的强劲需求推动的。


2020年10月,中央政府资料显示,中国是上半年全球第一个恢复成长的主要经济体,7至9月增长达到4.9%,虽然略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但的确是一项惊人的成就。


中国的汽车生产基地是主要驱动力。 2020年12月路透社报导,随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继续引领世界汽车产业复苏,中国全年汽车销量很可能达到 2,530万辆。


中国发布了一系列乐观的经济资料,同时其他亚洲强国也从疫情的深渊中恢复,2021年初日本经济报告了创记录的最快季度增长。


亚洲地区的汽车生产线恢复生机,所带来的巨大需求却使半导体产业处于紧迫的局面,难以满足业界对供应极度短缺的汽车晶片的需求。同样需要晶片的其他产业也为了持续供应而用尽了千方百计。


挑战依然存在

在迈向2021年下半年之际,无论企业如何深思熟虑地应对供应链挑战,也难以摆脱这些挑战。尤其这些难题主要围绕着半导体晶片短缺问题。尽管台积电和英特尔等业界领导者已经宣布了新的投资计画,但实施起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远水难救近火。


全球汽车产业将直接受到打击,这种情况具体持续多久仍未可知。或许更根本的问题在于,尽管业界从2020年疫情导致的供应短缺中复苏,但在健全发展的大宗商品市场中通常被认为较「安全」的铜材,现在却成为了价格上涨的新曝险项目。


2021年在全球经济反弹、制造业实力恢复、建筑活动增加的推动下,铜的需求量大幅增加,中国是最大的铜消费国。随着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和排放减量项目等电气化技术的应用,以及美国对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潜力,预计对铜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


不利的一面是,启动新的采矿计画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并且需要多年的新矿生产才能显著增加产量。晶片和铜材有很多共同点,而这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


总而言之,虽然许多企业很难恢复和维持,但敏捷性、灵活性和弹性的审慎组合,将十分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供应链是莫仕(Molex)公司的三大转型支柱之一,也是不遗余力的努力重点。 Molex实施数位化转型计画已达三年,与客户和供应商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并且了解他们所面临的难题,从而进行了大量投资,以便同时提升供应链的敏捷性和弹性。


(本文作者John Burger为Molex需求预测总监、Thom Meehan为Molex供应计画和库存管理全球总监)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5G测试技术:实现高精度和最隹化效能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BFXNIA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