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企业创新契机 永续经营与数位转型并行
永续成优先任务

【作者: 王岫晨】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923】

近期由於疫情急遽升温,不少企业陆续启动异地办公与分流上班,这不仅使得企业管理成为了当务之急,也使得企业面临更多资安挑战。企业所具备的资安防护能力,俨然已成为在後疫情时代中,保有竞争力、业务能稳定运转及成长的重要关键。根据勤业众信Deloitte《2021年网路资安大调查》报告指出,过半数企业认为近年资安风险持续增加,近七成受访企业表示,今年遭受的网路攻击较往年有显着增加之趋势,也促使企业开始转型至新一代零信任(Zero Trust)安全模式,并强化资安意识及防护机制的应变能力。


更长远的企业管理

而企业管理最重要的,除了近在眼前资安防护与企业工作平台的运作稳定性之外,如何规划更长远的企业永续经营,成为了更重要的一门课题。根据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V)2022年初发表的全球企业永续调查报告指出,53%的受访企业认为,环境永续是未来三年内公司重要且优先的任务之一。


随着世界各国对ESG议题的重视度逐年攀升,加上国际碳边境税机制所带来的冲击,使得企业对於ESG的落实越来越重要。根据MSCI世界ESG领导指数统计,重视与积极实践ESG的企业,其本益比跟报酬率普遍优於一般企业。因此,不仅企业积极响应ESG来提升市场竞争力,许多投资人也都开始从ESG角度来衡量企业的表现与市场竞争力,藉此做为企业估值与投资的依据。


永续管理成为优先任务

随着世界各国对ESG议题的重视度逐年攀升,加上国际碳边境税机制所带来的冲击,使得企业对於ESG的落实越来越重要。

去年在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COP 26)上发表了净零排放目标。Google Cloud从全球16个国家共1491位高阶主管所做的永续调查报告可看出,许多企业都紧跟着这股永续发展的浪潮,特别是台湾多项数据都高於全球平均,包括79%的台湾企业都将ESG视为组织发展的优先任务之一,也就是环境保护(Enviroment)、社会责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anace)。这仅次於招募与留任人才的83%。至於促进永续发展与数位转型方面,89%企业将永续视为转型关键,83%认为永续是组织的成长中心,另有96%表示科技将能帮助组织提高永续发展的程度,这也显现了科技在企业永续发展上的重要性。



图一 : 企业永续管理已制订之相关计画(source:Google Cloud永续调查报告;制图/王岫晨)
图一 : 企业永续管理已制订之相关计画(source:Google Cloud永续调查报告;制图/王岫晨)

Google Cloud台湾总经理谢良承指出,气候变迁所带来的自然灾害,以及管理永续发展供应链和减少碳排放的复杂度,已唤醒企业对於永续性与环境影响的重视,使得净零碳排行动刻不容缓。事实上,根据调查,台湾企业重视永续发展并肯定科技效益,普遍高於全球平均值。这显示台湾企业已将永续经营管理视为维持竞争力不可或缺的行动,调查中有64%表示2022年会投注更多的时间或预算在永续发展上,而有高达89%的企业也认为永续将推动数位转型、83%认为永续发展将扮演着组织内部的成长中心。在调查中,台湾企业在永续行动上的表现普遍都高於全球的平均。


●61%透过落实永续办公室政策,高於全球平均的48%


●55%开始建立永续制程思维,高於全球平均的44%


●55%支持绿色合作夥伴以达到永续行动,高於全球平均的44%


●53%计画节能行动或转换使用再生能源,高於全球平均的43%


●51%致力於抵销碳足迹,高於全球平均的45%


量化ESG管理策略

根据一份由UL赞助IDC所执行的2021市场聚焦报告指出,目前尚未有一个全球共通的ESG框架与标准可以测量与比较各个组织在ESG永续发展的表现,尽管永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跟世界经济论坛(WEF)持续释出ESG准则,但ESG准则内容仍不断地快速变化,且不同的ESG议题处理方式,对於企业的营运绩效影响也不相同。


监於评估基准不一与变化快速的不确定性,UL建议企业需要一个可以低风险打造永续业务的ESG方式,来提高企业在财务与营运绩效的表现。例如透过第三方测试、认证、检验和验证服务等方式,向投资者、员工、客户与其他利害关系者展示具体的ESG实作绩效,并掌握市场商机。


透过IDC的市场聚焦调查报告也可以发现,从SASB等机构所释出的ESG准则能清楚看到,产品服务与所在环境与社会的表现是ESG最关注的议题,尤其是产品品质与安全、销售实践与产品标签、产品设计与生命周期管理、材料采购及效率等领域。因此,由第三方机构针对产品进行ESG测试、认证与验证,例如针对产品进行温室气体排放测试、空气品质测试等,将有助於企业大幅提升ESG报告的公正客观性,加速外部利益相关者做出明智决策。ESG的量化绝对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基础。若没有精确的量化数据,就无法提供管理依据,ESG要求的是具体的成绩,而不只是行动表徵,企业所披露的ESG数据程度,也决定了企业的可信度。


台湾企业管理三大挑战


图二 : 企业永续应与数位转型并行(source:IBM)
图二 : 企业永续应与数位转型并行(source:IBM)

IBM谘询企业策略转型服务??合夥人游复兴表示,台湾多数企业在执行永续业务时,都面临了三种类型的挑战。第一是关注多於实际行动。根据IBM发表的报告显示,86%的受访企业已经制定了永续策略,但仅有35%的受访者表示已经针对策略采取了具体行动。第二是对於永续,部分企业目前停留在合规阶段,仍有做出出报告就是实行了ESG的盲点,以致於业界出现负面评论。第三是许多中小企业落实永续的资源与经验十分有限。


也因此,对於台湾企业发展ESG,IBM也建议企业能够依循合规、创新、引领等三阶段,来开展永续经营管理。除了遵循法规的要求,企业也应当充分运用数位科技,藉以优化企业的供应链与营运管理,更可以将绿色理念融入管理与发展框架中,创新商业与服务模式。IBM同时也建议大型制造业与银行业者,可以发展永续即服务的产业生态圈,将自身永续核心能力平台化,并向上中游供应商与下游客户输出,提升产业供应链的竞争力,建立产业生态系的协作创新。


结语

在过去,企业对於永续经营的推动,多半着力於单面向的社会公益投入,但今天多半已经转向综合指标性的永续发展活动。透过ESG,企业可以透过更具策略性的方式来推动永续发展,并将永续发展与业务成果更紧密结合在一起,如此有助於改善营运与财务的绩效表现,并优化风险管理、吸引与留任人才,进一步将能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RLH5I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