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工业4.0数位转型的6个管理思维
破除管理盲点,驾驭数位技术

【作者: 季平】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363】

以中小企业居多的台湾制造业近年来积极数位转型,投入资金与人力后却发现,数位化似乎未如预期般带来实际产值,问题的症结点在于:管理思维跟不上数位化脚步,旧脑袋配上「钢铁人」装备也是枉然。


德国发起「工业4.0(Industry 4.0)」如野火般烧向全球制造业,业者纷纷投入智慧工厂(Smart Factory)的建置,希望虚实整合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CPS)、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等AI利器可以打通另一条商道。


另一方面,制造业长期以来面临缺工、老龄化及劳动成本越来越高的压力,加上2018年起中美贸易战开打,保护主义抬头让设厂逐水草而居的制造业遭受池鱼之殃,不得不加速数位转型脚步,而2019年底爆发的COVID-19限制入出境,带动WFH居家办公风潮,使数位转型成为救命稻草。


四件事加速数位转型脚步

工业4.0希望透过数位化智慧工厂,整合生产技术、销售、产品体验,串连客户、协力伙伴,创造更有价值的商业流程,以解决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模式、绿能环保需求、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


以快时尚电商业者为例,可以靠销售量等「客观数据」与设计师沟通,无须因「不好看」三个字陷入无效沟通的泥淖;制造业海外设厂普遍,分散式管理难度与复杂度高,加上疫情影响,原来到处飞的老板和员工唯有靠远端监控等数位化方式才能克服无法到现场的难题。



图1 : 资诚PwC调查指出,91%的制造业公司已经在投资数位化工厂。(source:资诚PwC)
图1 : 资诚PwC调查指出,91%的制造业公司已经在投资数位化工厂。(source:资诚PwC)

数位转型的四个管理盲点

盲点1:抓不到重点

工业4.0不只能解决问题,还可以找出企业目标与新价值,但许多企业仍不清楚如何导入工业4.0概念,或者进入市场后刷不出存在感。资诚创新整合董事长刘镜清指出,面对数位化浪潮,企业必须全面改变思维,从战略大方向思考,台湾科技业与制造业习惯以技术解决问题,只有执行力没有战略的结果就会不知为何而战,虽然不少龙头产业早已拥抱数位化解决方案,实施创新技术、寻找及培养人才,但不少中小型制造业者在数位化的数位化过程中并不顺利,不知因何而战,遑论拟定战术与策略。


盲点2:为数位化而数位化

资诚创新咨询公司协理洪家颂指出,数位化可以产生的效益包含增加营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强化客户弹性服务,以及提高业者竞争力。不少制造业面临缺工、劳动成本提高、效率无法提升等问题,数位化可以取代部分人力,找到低效能因素,「但不少业者错将数位化当作执行目标,无法用出数位化真正的价值。」


举例来说,不少业者响应「智慧机上盒(Smart Machine Box)专案,希望落实垂直整合软体系统及硬体设备,透过M2M机联网系统导入数位化生产,后来发现无法将投资与实际营收连结,主要就是因为执行前没有具体目标与规划,或者「知其然不知所以然」,没有对应的动作呼应数位化产出的数据结果,如此自然无法体现数位化带来的益处,这是数位转型前没有深思熟虑的结果。


盲点3:数位化不是万灵丹

由于产品迭代速度变快,RD已经无法像过去一般慢慢研发,数位化可以缩短研发时间,比方模板数位化可以提高研发速度,数位化演算数据也有助改善生产流程中虚耗的成本、闲置人力或精简流程,提高单位产值。


然而,数位化可以带来诸多效益,却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比方空有先进机台却找不到人员操作,又比方中美贸易战保护主义兴起,许多大陆设厂业者迁厂到东南亚,衍生语言、文化、工作习惯差异等问题,这部分除了数位化,更需要从管理面着手。


盲点4:二代接班不易

台湾家族企业占比高,面临到的数位转型问题不太一样,比方第一代创业者对新事物接受度较低,不靠数位化与自动化就能打下江山的他们,难以体会数位转型或导入数位化工具的必要性,加上导入数位化投资成本不低,就算二代接班人对数位化接受度高,导入过程中同样需要面对公司内部新旧世代成员因价值观不同而产生的沟通成本,不了了之或虎头蛇尾的案例不少。


虽然数位化过程遭遇不少难题,洪家颂仍看好台湾制造业未来的成长性,主要因为亚洲代工多,有来自客户与竞争对手的要求与压力,所以数位化成长速度快,尤其品牌端特别需要数位化提供的数据资料用来改善、说服客户与自身团队,这些因素有助加速数位化转型。


除了「护国神山」级的制造业龙头或领导品牌因为拥有丰沛资源可以大力推动数位化,以中小企业居多的台湾制造业多半拥有技术优势,数位化转型的进步空间很大,爆发力强,但缺点是管理较为松散,「若能导入数位化工具搭配管理优化,调整管理思维,可以带来很好的数位转型结果。」


数位转型的六个管理思维

思维1:不为数位化而数位化

洪家颂强调,许多业者无法顺利数位化转型主要是因为他们陷入「为数位化而数位化」的迷思,或者将数位化当作目标而非工具。资诚(PwC)调查指出,数位化工厂约需2-5年才可能回收,91%的制造业已经投资数位化工厂,却只有6%受访者认为达到「完全数位化」,不少企业主事者将数位化错当成目标而非达成目标的工具,也是投入数位转型后看不到明显成效的原因之一,很多公司执行数位化的过程比较像是建置Show Room,客户参观时开放,没人看了就闲置,当然无法收效。



图2 : 91%的制造业公司已经投资数位化工厂,却只有6%受访者认为达到「完全数位化」。 (source:资诚PwC)
图2 : 91%的制造业公司已经投资数位化工厂,却只有6%受访者认为达到「完全数位化」。 (source:资诚PwC)

曾有一家规模800亿元的电子制造业投资工业4.0两年却看不到明显进展,开会报告总是围绕「自动化」走,却看不到数位化实际成果,就是因为公司错将工业4.0当作目标而非工具。除了硬体的数位化更新,数位转型还要搭配管理手法,如缩短流程、沟通与时间等隐形成本,让流程透明化、数据化,当生产过程可以量化,部门间的协作及沟通速度就会变快。


思维2:建立并强化战情室功能

数位化的管理概念好比机场的控制塔台,由中控中心负责调度、拟定执行方案(action plan)并追踪成效,落实于制造业工厂内部,还要纳入工业、物业、生管、规划、采购等相关人员,不是单纯地投资数位化硬体设备就可以坐等数位转型发挥作用。中控中心好比战情室,如果战情室看到产能在某个小时下降2%,会下达action plan,限时、限管理层级解决问题,如果没有如期解决问题再拉高层级,过去业者只有监看数据与生产流程,现在则要提出解决方案与执行方法,才会因改变而产生成效。


思维3:一次一小步,目标要明确

除了不为数位化而数位化,洪家颂还建议在数位转型的过程中,先设定小目标,不求一步到位。想做数位转型的企业有两种,一种是看到其他企业的数位化成效起而效尤,希望强化自己的竞争力,另一种是退无可退,要求生存,不论动机为何,投资数位转型如果可以在一季内看到成效,企业更愿意继续尝试改变,「第一次执行数位化转型,时间太长容易疲乏,要让所有人有参与感、认同感,一步一步证明数位化对公司的真正价值,先抓小成功,有成果后才能产生续航力。」


思维4:全方位思考,点线面一手抓

《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作者桑德勒(Ulrich Sendler)表示,工业4.0的定义是整个系统或价值链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SysLM),从顾客服务驱动研发、供应链和生产流程。因此,工业4.0不是单纯地升级机器或电脑等硬体设备,还包含掌控许多协作沟通等隐形成本,比方与内部、跨部门员工沟通,与供应商、客户沟通,不能单看点、线、面,要全方位、多方思考,否则容易流于表面。


洪家颂指出,思考面向及执行复杂度视产业特性而异,有些企业只要自己数位转型就可以应付未来3-5年竞争,有些要想办法往供应链等方向延伸,甚至将竞争对手的威胁纳入考量,「越靠近品牌端要跟得越快,反之,越传统的制造业改变速度就比较慢,因为不在核心,改变压力也小。」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苹果(Apple)供应链,「如果竞争对手有新的技术或投入数位转型而我没有,无法向客户证明自己有能力成为供应商。」


思维5:敏捷式管理,善用KPI+OKR

数位转型的管理思维不妨善用敏捷式(Agile)作法,领导者不只自己要敏捷起来领导团队,还要授权跨部门协作,强化员工投入改变的「诱因」,才能制造团队「推力」,留住人才,甚至扭转组织文化。此外,组织成员要愿意拥抱改变,乐于分享,才能逐步由小团队扩大影响力到跨部门、跨国际团队,甚至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客户改善协作方式,必要时可以透过外部力量,协助公司快速找到盲点与方向,「规划的目标是愿景(蓝图),要找到竞争核心,再用数位化工具达成目标。」洪家颂提醒,除了用关键绩效指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评估转型「绩效」,更要懂得善用目标和关键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OKR)以确认转型「方向」无误,以免失焦导致资源浪费。


思维6:解决问题与发现问题一样重要

许多制造业面临产能不足的窘境,机台陷入产能爆炸,所以买机器、扩厂增员,但其实问题可能不在机器,用一颗sensor就能找出原因。 Sensor观察到,白天机台真正运作的时间只有40%,换线、上下料、检查、调整机器参数等时间却高达60%,想冲产能的晚班效能更糟,后来调整将上下料工作交给自动化、检查工作交给主机手之外的其他人做,便大幅提高效能,根本无须扩厂增员。洪家颂指出,很多问题出在人,数位化可以更客观地找出原因,之后针对原因找适合的解决方案即可,「发现问题是简单的,解决问题却不简单,需要搭配自动化、品检标准化等管理面措施,未来还可以善用AI数位化改善问题。」



图3 : 2020智慧工厂须掌握10个重点。(source:资诚PwC)
图3 : 2020智慧工厂须掌握10个重点。(source:资诚PwC)

产业推动与政策扶持 台湾数位能量可期

资诚(PwC)《2021台湾企业领袖调查报告》指出,20%的企业对科技变革的速度感到极度担忧,有更强烈的数位化忧虑,历经Covid-19,多数企业认为「数位转型」成为疫情时代企业决战关键,35%的台湾企业将在未来三年大幅增加「数位转型」投资,其次是「研发与产品创新」(33%)、「领导力与人才培养」(31%),不难看出台湾企业优化内部流程及强化软实力的企图心。



图4 : 35%的台湾企业将在未来三年大幅增加「数位转型」投资。(Source:资诚PwC)
图4 : 35%的台湾企业将在未来三年大幅增加「数位转型」投资。(Source:资诚PwC)

台湾制造业最大的劣势是没有品牌,以代工居多,无法掌握市场与通路,然而,台湾制造业中有许多中小企业尚未开始数位化,一旦加入转型行列,产生的动能不容小觑。除了调整管理思维,洪家颂建议政府推动政策协助,比方经济部规划数位点数补助机制,鼓励中小微型企业采购及使用云端解决方案的「引领中小微型企业数位转型战略攻顶计画」即为一例。



图5 : 资诚数位化致胜蓝图。(Source:资诚PwC)
图5 : 资诚数位化致胜蓝图。(Source:资诚PwC)

洪家颂建议企业数位转型应掌握三步骤:一是现场数位化,挖掘转型最容易成功的目标设备或生产线;二是数位优化,拟定适合自己的数位方法与工具;三是产线数位转型,透过专业规划导入方法,培养数位种子人才,「有效制定转型策略与目标可以降低过多试错造成的成本损耗,建立智慧制造竞争优势。」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台达於NVIDIA GTC展示数位孪生应用 兼顾高效AI伺服器电源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IFJBU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