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联结城与城 工业电脑打造智慧城乡
 

【作者: 施莉芸】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060】

据联合国预测,2025年全球人口超过千万的巨型城市将有29个,而至2050年都市人口约占全球人口7成。未来的都市中,交通、安全、污染及能源都将成为城市治理的挑战,而智慧都市便被视为解决方案之一,也因此,智慧城市向来被工业电脑厂商视为兵家必争之地。


智慧城市系统的主要运作方式,是透过底层感测网路,将所撷取的资料传递到云端进行智能运算,通讯传输段由电信业者将资料以4G/5G传送到云端,工业电脑则主要负责终端设备的资料撷取、边缘运算等工作。



图1 : 近年发展逐渐从「智慧城市」转向「智慧城乡」,透过运用各项智慧科技,加速城市与乡镇间的协作与融合,打造「共同生活圈」。(source:HPE)
图1 : 近年发展逐渐从「智慧城市」转向「智慧城乡」,透过运用各项智慧科技,加速城市与乡镇间的协作与融合,打造「共同生活圈」。(source:HPE)

透过工业电脑及资讯撷取设备的物理讯号搜集,并将讯号发送至云端,在云端进行运算,使人员能够运用这些经过运算的资讯,进一步做更有效率的决定。


在城市的智慧化之余,近年发展也逐渐从「智慧城市」转向「智慧城乡」,透过运用各项智慧科技,加速城市与乡镇间的协作与融合,打造「共同生活圈」。经济部政务次长龚明鑫指出,为打造智慧城乡的发展,透过「普及智慧城乡生活应用计画」,由各县市政府提出智慧服务需求规划,再委由业者提出应对方案。


智慧交通

地磁感测器-有效缩减找寻车位时间

随近年城市发展,交通绝对是都市人口激增首先触发的问题之一。除了利用大众运输系统通勤外,许多上班族都是自行开车上下班,而一位难求的车位也成为通勤族噩梦;此外,找寻车位时,也经常连带引起交通混乱或塞车的情形,为此,便有业者提出「地磁感测器」的方案,盼缩减驾驶找寻路边停车位的时间。



图2 : 将地磁感测器嵌入地面,以协助驾驶找寻路边停车位。(source:libelium)
图2 : 将地磁感测器嵌入地面,以协助驾驶找寻路边停车位。(source:libelium)

埋设地磁感测器的构思起因于路边停车位并非如停车塔一样设有剩余车位显示,除了需要驾驶逐一寻找外,在过程中也常因需要绕路而引发交通壅塞,虽往年曾有利用开单显示停车位状况的构思,不过却因开单状况不能即时掌握车位资讯而无法被广泛采用,地磁感测器即能解决上述即时告知车位资讯的问题。


由于地磁感测器是透过将感测器镶嵌于车位上,因此便能透过感应车辆进出停车位的磁力变化,即时搜集停车资讯,并将资讯汇集到交通数据平台整合分析后,提供驾驶停车空位导航与多元支付的解决方案。目前在全台7个县市中,已埋设3万个地磁感测器,未来除了可缩短找寻停车位的时间,更能减少因为找寻停车位而造成的塞车状况。


智慧路灯-兼具节电与人潮感测

此外,针对公共运输与交通安全,各县市也相继提出安全监控及兼具节能省电的解决方案。以智慧路灯的发展而言,除了路灯电量输出与最佳化自动设定功能,能够动态调整用电,确保照明在任何时刻都处于最佳状况外;透过感测器侦测车流及人潮,并将汇集到的数据经过分析后,也可得知聚集时段进而改善交通现况。


桃园市政府与IT大厂HPE共同宣布将于桃园市部署新的HPE Edgeline(Converged Edge System)物联网智慧路灯解决方案,并以青埔作为示范区,完成部署后将使桃园市政府透过IoT物联网平台,运用大数据运算整合规划,达到节能省电,并能主动回应路灯故障与损害。


HPE Edgeline物联网智慧路灯解决方案是以HPE Edgeline系统为基础,并将多项OT系统的智慧感测器装置,整合于此IoT单一控制平台,执行收集照明状况、湿度、温度、风速、风位与水位等资料,做为大数据分析之基础。


根据全球其他国外城市于2014年以6LoWPAN为基础的节能智慧路灯系统之统计数据,智慧路灯专案预估可协助桃园市省下高达40%的电费。桃园市长郑文灿指出:「各大城市的路灯维护与电费支出不断在增加,透过可根据环境数据变化即时反应的智慧路灯专案,在节能省电同时,也能让市民与用路人随时保持最佳照明。」


郑文灿表示:「透过这些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系统整合技术,收集气象、污染、停车、交通与环境状况等感测器资料,进而运用大数据分析及实现智慧城市的愿景,开放资料亦能给予新创企业成长机会。」


HPE董事长王嘉升指出,采用HPE物联网智慧边缘解决方案的整合技术,能将众多感测器资料整合至中央监控平台且进行大数据分析运用,不仅能使桃园市政府提高决策之进行,也能减少手动错误操作及程序效率延宕等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节能省电。


智慧医疗

从个人到远端的医疗照顾

人口老化及人口外流是偏乡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之一,由于受限其地形及交通,到医院会诊变得十分不易,因此发展智慧健康便以远距医疗及健康照护为主。台北市立联合医院规划以光纤网路连结连江县立医院,透过健康智慧服务平台,提供远距挂号、远距看诊、远距病例交换的服务,并搭配行动医疗设备(如超音波、心电图)协助医师外诊,盼能改善离岛医疗专科医师过少及民众就诊不易的状况。


此外,个人健康量测也成为目前智慧医疗发展趋势之一,除了利用个人行动穿戴装置进行健康量测,各县市政府业在便利商店、医院、诊所及社区内增设量测设备,利用简易检测提供民众进行健康状况量测。



图3 : 量测后数据将充实健康平台数据库,并整合至个人医院医疗资讯系统(HIS)。 (source:AdvMeds)
图3 : 量测后数据将充实健康平台数据库,并整合至个人医院医疗资讯系统(HIS)。 (source:AdvMeds)

此外,各县市政府也与业者合作提出不同奖励方案,以鼓励民众量测。个人健康量测除了提供民众检测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外,也是为了将检测后的数据进行分析,并经由个人资料整合后,除了能够得知目前潜在需求者外,视民众意愿也能够将其公开给院方,针对其状况提供所需的医疗服务。


结语

智慧城市的发展面向相当多元,小至个人起居,大至城市管理及资源整合,甚至城市与城市间的联结及整合。透过科技的导入及整合,以及云端资料库的建立、搜集与分析,使居民能够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而管理者可以更有效率的透过数据分析后的结果规划及安排对策。智慧城市发展除了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外,也是希望缩短城乡差距,协助各地发展。


相关文章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资通讯技术加持 数位治理加速实现智慧城市
开启创新:5G与智慧城市的未来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KL3PA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