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检视急速发展的WLAN产业
成就无限连网美梦

【作者: 廖專崇】2003年09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657】

无线区域网路(WLAN)在最近几年成长的速度令人咋舌,市场的高度成长也引发相关厂商一窝蜂的投入热潮,因而很快的就出现了包括流血竞争的市场淘汰赛;新标准确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成为市场主流;国内外厂商于技术与市场上激烈竞争;新兴市场应用因此被激发;新技术也看好此一市场的前景,亟欲取而代之的种种现象。


另外,就实际应用的情况来看,WLAN对于消费者是否真正带来无「限」的无「线」便利,有赖于环境基础建设的完整,包括接取设备的普遍铺设、透过空气中电波传播的资料没有安全性的问题、各种应用都能达到消费者需求的服务品质(QoS),以上所提出的问题大部分都已经有相关的改善计划,有些只是市场自然演变的过程,但是就像第二代行动通讯技术一样,真正能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技术,我们总是会给予其较高的期望,本文将就市场的面向,透过不同的角度,检视WLAN产业的整体状况。


WLAN技术与市场瓶颈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四名科学家最近发现,WLAN技术中存在一个缺陷,这个缺陷会因为某个以低频来连结网路的用户,影响到同一个存取点内全部用户的网路,这个缺陷的起因来自于名为CSMA/CA(载波监听多点接入/冲突避免)的协定,其作用是确保使用同一存取点的所有用户能享有相同的网路频宽。


科学家们针对该缺陷进行示范,他们选定一个11Mbps频宽的无线网路,让数名用户同时连上网路,再由一位新加入的用户,在较远的接入点以1Mbps的频宽缓慢上线,当新用户加入后,先前所有上网的用户都受到影响,连接速率会一下子由11Mbps降为1Mbps(请参考科技日报8月5日报导)。以上的例子是最近被发现的WLAN技术缺陷,尚未被IEEE证实,不过其中提供了一项警讯,就像过去Bluetooth技术在发展的时候一样──如果要创造一个万能而且毫无缺陷的技术标准,那它的应用层规范很可能必须像Windows一样笨重,而其硬体核心的效能与架构则必须像Pentium一样。


另外,目前WLAN较明显的应用规范在资料传输的安全性与QoS上,QoS看起来问题比较单纯,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到第三季之间,802.11e标准就会通过,而Wi-Fi也会在认证中加入该规范,强制欲通过认证的厂商需要符合此一规格。但在资料安全性上,Wi-Fi联盟总经理Frank D. Hanzlik表示,这会是WLAN未来面临最严重的挑战之一。尽管Wi-Fi在明年正式的802.11i规格通过之前,已经着手推展简易的WPA(Wi-Fi Protected Access)资料保护规格,但是Frank D. Hanzlik也明白表示,加入QoS与安全性规格后,各WLAN产品间的相容性难度将大幅提升。


WLAN市场应用趋势

另外,802.11g规格在今年6月才正式拍板定案,但是市场上似乎没有任何厂商享受到蜜月期的超额利润,就连提供技术规格的主要厂商TI与Intersil都没有占到便宜,其出货状况都落后于Broadcom,Broadcom亚太区网路事业群行销总监Sean Conlon指出,该公司目前WLAN晶片出货比例,802.11g产品已经高达70%;TI台湾分公司半导体行销工程师蔡亚勋表示,802.11g产品最快预计在今年底就会成为市场主流,同期全球的出货量正式超越802.11b产品。


另一方面,没有规格制定权的台湾厂商,802.11b规格晶片一直到去年才推出,但是在802.11g规格时代,产品推出的速度越来越快,也使得外商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也促使国际大厂在802.11g规格的产品价格上快速下滑,市场价格战随着主流的确立同时爆发。


除了802.11x的相关技术之外,最近有几个技术被认为有机会取代802.11x系列,成为下一代WLAN技术主流的规格,包括Zigbee、UWB与WiMAX等技术,其中Zigbee定位在个人区域网路( PAN)应用,与Bluetooth技术的市场诉求较为接近。而WiMAX技术就是IEEE 802.16a规格,其定位在无线广域网路(WWAN),与行动通讯技术的诉求较为接近。


但是UWB(Ultra-Wideband)超宽频技术与IEEE 802.11a技术的定位就相当接近了,虽然在IEEE中,UWB被定位为无线个人区域网路范畴,但就其初步的技术规格来看,其取代发展并不特别顺利的802.11a可能性不低。 IEEE 802.15.3a工作小组正寻找一种低成本的无线空中介面,10公尺的速率为110Mbps,1公尺的速率高达480Mbps。新介面将采用现有的802.15.3媒体存取控制器(MAC),PHY定义完成的目标订于2004年8月。


尽管如此,多数目前致力发展802.11x技术的厂商皆表示,跟随市场的趋势,对于WLAN领域的相关技术都相当密切的注意。重点可能在于全球高科技硬体产业第一强权Intel,对于UWB与802.16a技术的发展都相当积极,近来对于无线通讯产业展现高度企图的Intel,来不及参与802.11x市场,除了将借Centrino控制一部份WLAN市场外,也有可能以掌握新技术的方式来把持未来的WLAN市场。


就市场应用趋势来看,WLAN的发展也刺激了一些应用,Agere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沈明坤认为,WLAN未来的应用趋势有几个:包括可携式装置的应用,如NB、PDA等产品将越来越强调WLAN功能;嵌入式的应用,如与宽频设备、STB产品的结合;结合家电如电视、游戏机等具备娱乐功能的产品应用;区域网路与广域网路的结合,如WLAN结合行动通讯技术等。


国际主要厂商现况

在无线通讯晶片领域,从过去行动通讯起飞的时代,国际大厂就一直掌握市场,虽然在该领域发展初期也有许多国际大厂投入,但在经过一连串的厮杀之后,近几年该市场已经呈现相对稳定的状况。但是在无线区域网路领域,目前还处于战国时代,Intersil与GlobespanVirata的整并只是第一步,多数业界人士都认为,未来WLAN晶片市场只可能剩下2~3家厂商存活,面对同样技术先进的国际大厂,与擅长低价攫取市场的台湾厂商崛起,国际大厂如何因应?未来的策略如何?


Agere

在802.11b时代,由于投入WLAN的时间甚早,过去与Intersil曾经共享802.11b高度成长阶段的高获利,面对本土厂商的强力竞争,沈明坤表示国际大厂目前主要是以「拉」的策略,以技术带领市场走向;而国内厂商则是不断追赶,属于「推」的策略。而这样的竞争情况是因为站在国内对国外厂商这样的角度,其实现在的市场竞争已经没有国界的分别,技术领先的厂商与技术较为落后的厂商,一直以来的竞争就是如此。


沈明坤进一步强调,这对整个市场的发展来说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也只有这样的竞争才​​能让技术与市场的发展更加健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厂商在软体能力上较弱,未来802.11i与802.11e规格导入后,产品的效能是否也能跟国际大厂一较长短才是重点。


Broadcom

Broadcom虽然不是802.11g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但是其在该项规格的产品上却是目前的领导厂商,Sean Conlon指出,该公司虽然不是提出802.11g规格的厂商,但也是IEEE主要的会员之一,所以在技术规格的Fallow上并没有很大的落差,目前市场的领先也代表Broadcom在技术上的专注。


Broadcom是目前少数利用全CMOS制程,而且将所有功能包括RF、Baseband与MAC整合在单晶片的厂商,加上其在新兴宽频与无线通讯技术上相当全面,在Intersil与GlobespanVirata结合之后,更显示在未来的WLAN市场,单纯具备WLAN技术的厂商生存空间不大,以Broadcom现阶段的表现来说,在通讯技术高​​度整合应用的时代将扮演更重要、积极的角色。


Atheros

Atheros是目前WLAN技术领先的大厂中,唯一一家纯WLAN技术的厂商,也是Intersil退出WLAN市场之后,下一个被整并让市场点名最多次的厂商,加上该厂商在802.11a规格上投入许多资源,也是技术与产品最为领先的厂商,不过802.11a的发展不若预期,让该公司吃了不少苦头,也只能冀望在下一个世代802.11a/b/g的技术与产品上板回一城。


不过针对整并的传闻,Atheros产品经理李尚廉指出,该公司在策略上是以技术专注为主要考量,其开发的Super G和Super A/G功能能够将802.11a/g和802.11g规格的传输速率提升到90Mbps,就是一个相当好的例子。而在与其他技术的整合上,Atheros也有许多策略合作的伙伴,可以提供不同领域的技术支援,相较于每个技术都只有单一选择的厂商,策略上相对灵活不少。


TI

TI应该算是目前WLAN市场中,整体实力最为坚强的厂商了,相较于Intersil与Agere等较早投入的厂商来说,TI进入WLAN市场其实相当晚,不过借着其在产业中的力量,TI目前也是WLAN市场重量级的厂商之一,而且其在技术上屡次都有强烈主导规格的意图,在后续规格的发展上,相信TI会有更强大的主导力量,以便造就其在手机晶片上的地位。


在技​​术上,TI过去主要发展Baseband技术,RF端是采用RFMD与Maxim的产品做搭配,但在不久前,该公司宣布并购RF技术厂商Radia,所以也拥有完整的WLAN解决方案,蔡亚勋表示,目前TI的产品是三颗晶片,Baseband一颗、RF(含PA)两颗。其802.11a/b/g的产品也预计在今年底正式量产。


国内主要厂商现况

国内厂商在这一波WLAN风潮中,在系统端取得压倒性的主导力量,但是在关键零组件的晶片领域,目前还没有太明显的斩获,事实上,国内IC设计产业投入此一领域的厂商在10家以上。但是毕竟国内长期以来在无线通讯产业较为弱势,尤其是需要经验累积的RF技术领域,发展起来相当吃力。这里指出几家较具代表性的厂商,供读者参考。


嘉矽

嘉矽主要的成员是从美国矽谷返国的技术团队,所以技术实力也相当深厚,在WLAN领域,是以RF收发模组为主要的产品,并不包含PA与Baseband,该公司副总经理郑诗宗表示,嘉矽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以CMOS制程推出WLAN RF晶片的厂商,在成本上相当有竞争力,也容易与Baseband产品做整合,今年9月推出802.11b样品,明年正式导入量产,预计可以逐步攻下遭外商占据多年的市场。


雷凌

雷凌是目前国内投入WLAN技术的厂商中,唯一具备Baseband与RF产品整体解决方案的厂商,相较于最早推出802.11b基频晶片的瑞昱来说,其产品技术与量产进度显得顺利许多,而最新的802.11g规格产品,也可望在今年第三季末送出样品,如果顺利可以在今年底以前正式将802.11g产品导入量产。这样的进展其实也对外商产生相当大的压力,更进一步确立802.11g将在短时间内成为主流与进入流血竞争的市场看法。


瑞昱

瑞昱是国内最早发表802.11b基频晶片的厂商,但是在经过将近一年之后,其RF晶片还是有声没影的状况,而802.11g的基频晶片则要等到明年第一季才会送出样品,量产时程则要到明年中。另外,802.11g的RF晶片则最快也要到明年中以后才有可能推出了。不过其过去在区域网路市场以成本控制的优势后发先至,主宰10/100Mbps网路卡的市场,该公司日前也宣示未来将会是唯一一家存活下来的802.11b本土供应商,企图心相当强烈。


结论

在十分混乱与充满机会的WLAN市场,每个厂商都想借机站上第一线,但在策略的选择上又必须戒慎恐惧,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不管是国际大厂或是本土厂商,在两、三年后可能存活下来的都只是现有的少数,所以尽管充满机会,但是面临的困难却没有丝毫减少。


有厂商就指出,目前台面上的对手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对手是Intel,从该公司最近两年的策略与最近推动Centrino平台的情形看来,Intel进军WLAN市场或许只是迟早的事,出手的时机可能要等到目前合纵连横的情势稍微稳定,去芜存菁之后,再以黄雀之资利用充沛的资金,直接成为WLAN市场霸主。当然这一切只属于臆测,最重要的还是市场与技术健全的发展。


《图三 Agere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沈明坤认为,国际大厂目前主要是以「拉」的策略,以技术带领市场;而国内厂商则是不断追赶,属于「推」的策略。》
《图三 Agere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沈明坤认为,国际大厂目前主要是以「拉」的策略,以技术带领市场;而国内厂商则是不断追赶,属于「推」的策略。》
《图四 Atheros产品经理李尚廉指出,Atheros有许多策略合作的伙伴,可以提供不同领域的技术支持,策略上相对灵活。》
《图四 Atheros产品经理李尚廉指出,Atheros有许多策略合作的伙伴,可以提供不同领域的技术支持,策略上相对灵活。》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优化WLAN效能 实现Wi-Fi 7高速无线传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040T52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