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TIMES「智慧制造电子元件技术论坛」会后报导
 

【作者: 葉奕緯】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092】

CTIMES于7月6日举办「智慧制造电子元件技术论坛」,邀请到工研院以及相关产业的专家到场分享,说明工业4.0的导入情况,以及当前所面临的难关。目前看来,台湾真正升级到工业4.0的企业是少之又少,多半是以2.0、3.0的企业居多,为了让产业升级,同时知道哪些企业体质适合导入,此次邀请的专家们,为此作了深入的剖析。



图1 : 工研院机械所工业物联网组组长钟裕亮。(摄影/叶奕纬)
图1 : 工研院机械所工业物联网组组长钟裕亮。(摄影/叶奕纬)

工研院机械所工业物联网组组长钟裕亮表示:「现在的产业变化很快,例如过去三十年的雷射印表机代工,从4000美金到现在的25美金,利润急遽降低。而现在光达技术运用广泛,可运用于距离侦测与辨识技术,然而光达的价格,未来也会从4000美金降到25美元,只要量大,价格都可以很便宜。因为有自驾车的需求,也培育许多有名的全球独角兽,例如Velodyne和Quanergy,如后者就是专门开发固态雷达感测器以及解决方案,这些厂商都是促成工业4.0的推手之一。 」


钟裕亮强调:「工业4.0将会更加智动化,如瑕疵品可以透过AI线上检测,以减少人力,现在必然有导入的为台湾台积电、日本FANUC以及富士通。他们都是为了因应制造趋势,而自主升级,如大量客制化、以人为中心的制造环境、客户高度参与制造、制程可视化,预兆式设备健康监测与诊断等。当前是将工业4.0区分为SaaS-软体服务、PaaS-联网平台、IaaS-感测控制。现在的金属、纺织产业也有不得不转型的压力,因为面临了交期短(数位模拟、巨量预测)、客制化(可视化)、缺工(智动化)、全检(线上量测)、效率(CPS回馈控制)等需求,因此一定的转型是必须的。 」



图2 : 德州仪器嵌入式系统应用工程师经理王盈杰。(摄影/叶奕纬)
图2 : 德州仪器嵌入式系统应用工程师经理王盈杰。(摄影/叶奕纬)

德州仪器嵌入式系统应用工程师经理王盈杰表示:「现在的资料收集方式也与以往不同。例如想取得通讯界面相关资讯,通常是从Google上查找资料,而非像过去一般还得从资料书中慢慢翻阅,因此TI也要与时俱进,只要不进步很快就会被时代淘汰。工业4.0,指的是机器、人员、产品、节能等,都能提升效能至最佳化。因此需要众多技术结合,例如及时资料分析、可预测维护、OPC等。但因为联网有资料安全问题,因此对安全性也开始重视起来。」


王盈杰认为:「TI为了让市场接受、知道、取得更多工业4.0相关产品,在官方网站上提供清晰的参考设计,并区分个别产业所需要的产品支援,如显示、POS、工业、企业管理等,业主可以透过网页的训练内容,以及云端工具来模拟特性、线路设计,并有众多的云端工具可以使用,甚至在线上也提供技术支援论坛、专业参考设计、晶片与工具线上购物体验、免费培训课程等,方便客户取得资讯。这些都能加速企业客户导入各种工业4.0的解决方案。」



图3 : Littelfuse于现场展示之摊位。 (摄影╱叶奕纬)
图3 : Littelfuse于现场展示之摊位。 (摄影╱叶奕纬)

图4 : Littelfuse资深技术行销工程师游恭豪。(摄影/叶奕纬)
图4 : Littelfuse资深技术行销工程师游恭豪。(摄影/叶奕纬)

Littelfuse资深技术行销工程师游恭豪表示:「功率以及感测器元件在智慧制造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实际的应用领域相当广,要保证元件能够正常使用,就得关注相关电流过压、杂讯处理的安全保护,要在短路发生时,及时将异常电压排出。目前工厂内还是以乙太网为主,室内雷击风险较低,但如果是户外的长距离乙太网,因为裸露在户外,防雷跟保护器等方面都需要加强。现在大多数是将保护机制进行整合,如有、无线通讯模组、灯光、显示、伺服马达、电池、控制面板等。 」


游恭豪认为:「工业4.0需要很多感测器,在感测器方面,以非接触磁力开关较多;另外温度感测器则会使用NTC、RLD方式去感测温度,其温度的精准度、包装炭头、线长都需谨慎注意,有些感测器还会泡在水、油或粉尘多的地方,例如门、水位,转轴侦测转速流速等,因此厂商需要考量相关的设计。」



图5 : 旺群仪器总经理叶品显。 (摄影╱叶奕纬)
图5 : 旺群仪器总经理叶品显。 (摄影╱叶奕纬)

图6 : 现场民众走访展示摊位。(摄影/叶奕纬)
图6 : 现场民众走访展示摊位。(摄影/叶奕纬)

旺群仪器总经理叶品显表示:「2020年工业4.0相关的零组件市场总额将超过4.4兆美元,各国都已经积极投入,提升设备能力并网罗人才,德国、日本和美国走在最前端,台湾应该如何走,是不得不正视的问题。从量测仪器厂商的角度看来,过去的类比式示波器资讯是无法储存,要到今日的数位化以后,才能储存于资料库中,这是相当大的转变。此外也透过波型分析器,来提高还原度,目前碰到的问题是联网后会有资料外泄的问题,如何兼顾两者是当前的挑战。 」



图7 : 旺群仪器展示相关产品。 (摄影╱叶奕纬)
图7 : 旺群仪器展示相关产品。 (摄影╱叶奕纬)

叶品显认为:「要导入更先进的技术,企业仍需评估是否有其必要,否则会导致花了大钱却得不到所要的效果,沦为展示品,无法实际应用于作业上,或者是设计了诸多功能,却没有解决最为迫切的问题。」



图8 : 德国莱因工业服务部经理张庭维。(摄影/叶奕纬)
图8 : 德国莱因工业服务部经理张庭维。(摄影/叶奕纬)

德国莱因工业服务部经理张庭维表示:「机械和装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除了要确保人员、产品、服务或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外,品质与合法性皆是当前要务。因此包括产品、设备、程序与管理系统外,包括测试、监控、检查、开发、评估与验证,都必须依据法规、自有规格及其他相关性能基准与标准,来打造解决方案。」


张庭维认为:「一般来说,会先将安全等级进行划分,如其中的网路安全相当重要,需避免他人存取系统控制权,而在实体上,危险区域保护就需透过栅栏、电子系统、人员教育训练等方式避免,皆需规范相关安全标准。如每人的权限都要被定义清楚,提高系统完整性。不论是功能是否如预期达成功效,可追溯性风险等,都需分步骤规划去处理,每家企业都需投入安全标准的开发,例如众多欧洲车厂也有自己的汽车相关安全测试,以防损失发生。」


**刊头图:「智慧制造电子元件技术论坛」与会者反应热烈。 (摄影╱叶奕纬)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DKBC9U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