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大风吹 吹只卖硬件的人
 

【作者: 籃貫銘】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5441】

500万台,这是Kindle Fire第四季的销售预估,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台湾任何一家品牌商一整年的平板计算机销售量。所以很明显的,亚马逊的低价策略已经让消费者买单了,而且它很可能会一直玩下去。我们要问的是,假设这个游戏规则被建立起来了,那台湾的零组件商、代工厂和品牌商,大家要怎么玩下去。


硬件不值钱?销售内容才是杀手鐧

对于Kindle Fire,市场最在意的当然是他超低的199美元售价,这个价格怎么来,是低价策略里最关键的部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HIS iSuppli的分析,Kindle Fire其实是赔钱在卖。他们分析了Kindle Fire的BOM表后指出,Kindle Fire的制造成本约为209美元,所以等同于卖一台Kindle Fire,亚马逊就亏损10美元,而500万台销售的背后,代表着5000万美元的亏损。但,真的是这样吗?


「赔钱的生意,没人做。」顾能(Gartner)半导体产业首席分析师邓雅君斩钉截铁的告诉我们。


她表示,Kindle Fire 199美元的售价的确是很便宜,但以亚马逊的商业模式来说,低售价并不代表低获利,他一定有别的地方可以去弥补获利,例如内容(content)。微软的游戏机Xbox就是另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当时微软赔钱在卖机器,但最后则是从软件和在线服务来取得获利。


只不过Kindle Fire的成本目前仍是一个谜,因为另一家专职拆解的研究机构Techinsight,就不认为亚马逊是做赔本生意,他们指出Kindle Fire的硬件成本其实只有150美元,199美元的定价其实还是很有赚头,并不如外界所想,是赔本在卖。


劳更苦、功更低供应链和代工厂也要一起喇下去

然而,亚马逊赔钱赚钱都是他自己的事,与我们无关,但背后这些有连带关系的零组件商和代工厂,是不是也要一起拉下海,这就是个大问题,因为后面这一群人,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台湾厂商,而低售价通常代表着低毛利,台湾的厂商若也跟着这个趋势玩下去,那会是个什么状况。



《图一 Kindle fire成本分析表》
《图一 Kindle fire成本分析表》

邓雅君表示,虽然Kindle fire很便宜,但Kindle更便宜,一台现在要价仅99美元,虽然卖的很便宜,但它的面板供货商元太还是在赚钱,原因是元太拥有电子纸的关键技术。但若换成平板计算机这种相对成熟的产品,几乎就没有所谓的关键零组件,因为零组件很少差异性,大家做的都一样。即便是目前热门的IPS面板,未来所有的面板厂也都会做,称不上是关键。


另一方面,台湾ODM厂的固定成本很高,尤其是平板计算机现在喜欢使用金属切削技术,负担更大,因此,业者只要能做到比固定成本高的获利,他们就会接单,但这就几乎是条不归路。以台湾代工厂的状况来说,虽然毛利率很低,但若该项产品的出货量很大,便还是有利可图。所以最有可能的状况是,代工的订单会更集中在第一大,或第二大的厂商上,其他的就很难有机会出头。


该怎么办?调整产能是大家先想到的方法,但这只是暂时的手段。


邓雅君表示,在固定成本的压力下,代工厂就必须懂得调整产能来改善效率,以LCD厂为例,部分厂商已经开始把5-6代线的产能,转到平板的尺寸上,来降低成本。只是这个方式别的LCD厂也会做,要怎样进一步做差异,就要有更多的思考;另一家公司鸿海,则透过投资自动化生产,利用降低人事成本来改善整体营运的效率。但总体来说,还是难以免除规模经济的思维。


所以,答案很明显,就是纯硬件的厂商只有削价竞争而已,除非拥有关键的技术,但这样的厂商是少之又少。想要做出差异化,还是必须要靠内容。只是在重重的压力与困难之下,台湾硬件厂要走向软实力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


「台湾产业的转型不容易啊!」邓雅君语重心长的说。


硬件不好做 软件和内容也没这么简单

总体来说,种低价化的商业模式,只有掌握内容的厂商才能玩,因为光要诉求低价,并没办法打动消费者,以前的白牌产品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要胜出,就必须要有比硬件更吸引人的卖点,但这关系到一项产品的生态系统完不完整,和有没有掌握内容。


所以短时间来看,目前大概只有亚马逊和苹果可以在行动市场上站稳脚步,原因无他,就是这两家公司都拥有内容或平台的优势。那其他的厂商该怎么办?


Gartner终端运算市场首席分析蔡惠芬表示,iPad虽占有近70%的市占率,但主要的销售地区多集中在西欧和北美,占了将近80%,这意味着平板计算机的销售不仅取决于内容,各别地区的宽带基础建设、市场的成熟度,以及消费者的需求,都是影响平板计算机成功与否的因素;iPad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复制了iPhone的使用经验,再加上完整的生态系统(eco-system)支持,便成就了苹果在行动市场的主导地位。



《图二 Kindle fire台湾供应链》
《图二 Kindle fire台湾供应链》

至于Kindle,则是从内容供货商的角色出发,诉求就是下载消费,不管是电子书、影音都是要下载购买,也因此可以有很低的定价,而从其首批的销售预估量达到500万台来看,这个模式已经能让消费者认同。


因此,这些非苹果、非亚马逊的公司,商业模式就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来定,要把自己的特点强化出来,例如提供在地的内容,或者跟当地的内容商合作,一起做出有差异化的装置。


但蔡惠芬也指出,卖内容并没有这么容易。以电子书为例,每个地区都有不同规定,包含与实体书之间的价差、法规等等的。所以台湾厂商要自己去研究,甚至连盗版也是个要考虑的问题。


不要自己做 抓紧Android和Win 8是最经济的选择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计算机系统资深分析师施雅茹也认为,低价策略是握有内容的厂商才可以做的,如果只有硬件的厂商,例如华硕和宏碁,则没有办法进行,这些公司要走低价化,就只能以降低成本的方式来对抗。但她也不建议这些厂商自己下来做内容。


施雅茹表示,如果厂商现在才要来做内容的话,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即便投资很大的资金,都很难有成绩。目前大概只有SONY还有机会可以跨入内容的经营,原因是SONY长期拥有媒体和游戏软件的资源,而且已经累积很长的一段时间,所以有较多的优势。


因此,台湾的厂商如要发展内容,千万不要自己关起门来做,因为经营内容需要时间,而且也难以再做出像苹果这么好的封闭平台,比较可能的方式,是透过结盟和投资的途径来取得内容。再加上现在平板计算机还是被定位在娱乐功能上,因此,背后有多少Apps和内容就很重要。


「现在其他品牌大厂仍无法在平板市场与苹果对抗,很大的原因就是背后的资源太少,即便是Android平台,支持平板的Apps也只有约3千个,也因此,其他的品牌商都将希望继在将要面世的Win 8上。」施雅茹说。


目前微软的Win 8已经确定会有软件商店的功能,这是现在PC厂商不用进入低价对抗最快速的方法,未来这些厂商也会将大幅的资源放在Win 8上面,这是PC厂商重回平板计算机市场的出路之一;另一个值得观察的发展,则是Android在平板计算机上的应用软件的数量,若数量能有跳跃性的成长,这也会扭转目前苹果或亚马逊的市场。


不过施雅茹也强调,如果平板计算机的定位仍局限在娱乐上,那么市场的规模就已经被iPad给限制住了,台湾的PC厂商几乎没有什么发展空间,除非把定位转移到商用上,这样台湾的业者才有机会,而这个转变的关键就是Win 8,如能把NB的经验复制到平板上,那么平板计算机的市场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硬脑袋要快变「软」用软件来强化系统的整合能力

面对这样的转变,台湾的相关厂商得加快改变的脚步了,现在就要开始,而且还要抓对方向。


在零组件厂商方面,苹果阵营这端,相关的厂商是不是还要继续以牺牲毛利的方式,来抓住有限的商机,企业内部必须要进行审慎的评估,以求取更长远的合作关系;至于非苹果阵营,由于没有规模经济的加持,就更要做好市场研究,并积极参与系统商先进产品的开发,以期争取先期的订单。


而在代工厂方面,则要慎选客户,努力维持获利率。如果因为固定支出过大,有接单压力,就必须善用产能,同时不要集中在单一品项上,并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去介入其他高获利的市场。而由于代工厂与PC厂商已有长久的合作关系,如果低价的策略成形,一定会对代工厂产生影响,但彼此仍可以从零组件的组合中取得一定的获利。


至于品牌厂,目前台面上这些传统的PC厂商,恐怕会是低价趋势里的最大输家,因为当初他们过度乐观看待这个市场,但最后成果并不如预期,再加上没有内容来吸引消费者,结果蒙受了巨大的亏损。所以品牌厂不能再做Me too的产品,就要经营创新的市场,而这个创新不要局限在硬件,也不局限在软件,可以是一种使用经验,华硕的变形平板就是很好的例子。业者必须要体认到,未来的市场不是诉求低价就可以成功。


不过品牌商也不用太过悲观,只要接下来的方向正确,未来还是有发展的空间。例如抓紧云端商机,并与Google和微软这两个操作系统伙伴充分合作,相信几年下来的感情将会继续延续,彼此更加紧密的结合,才会有可能脱出困境。


除了结合第三方之外,品牌商仍是要持续招募软件人才,因为未来的产品是强调系统整合与接口优化,软件人才就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在Android平台走红后,包括宏碁、仁宝等品牌与代工厂都已开始大幅增加相关的软件人才,以强化系统整合的能力。不过,不能将软件人当硬件人来用,要给他们更大的空间,软件加值的优势才会显现。


痛过才会成长2012是培养实力的一年

面对市场转变,许多业者都正遭遇惨淡经营的窘境,特别是品牌商,但我们相信,现在这个阵痛对业者是有正面的帮助,因为唯有透过学习这个经验,才可以进一步成长。


邓雅君提醒业者,市场已经反过来玩了,之后不会有持续热卖的现象,都是一波就结束,尤其是行动装置。而台湾的厂商还是有进步空间,同时也要深耕客户,要有慧眼洞悉出未来的商机,提早与潜力客户做结合,不要再用做NB的思维来做生意。


「未来的商业点,不会是在价钱、低成本和出货量。过去是标准品的时代,之后是多样化的平台,不同的内容和服务,要有自己的获利模式。」邓雅君说。


明年一整年,都将还是台湾厂商的摸索期,也是培养实力的一年,但如果还不改变,那你麻烦就大了。


软时代里的求生风向球

  • 1. 如果不与微软和Android合作,就要在硬件设计上有自己的特色(如AMOLED)。


  • 2. 操作系统会有第四强有出现的可能吗?老实说,很难!


  • 3. HP还是会投入平板计算机,只是放弃Web OS,并向微软靠拢。


  • 4. 亚马逊Kindle Fire的硬件规格没有主流平版好,是否能取得消费者认同尚待观察。


  • 5. 电信业者也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其补贴策略对于装置的销售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 6. 云端运算是肯定要投入的方向。


  • 7. 苹果应该不会走低价,牺牲硬件的获利,高价是一直以来的定位;应用服务收入只占36%。


  • 8. 未来平板计算机市场的胜出点,就在于工作与娱乐能否兼具,这也是微软阵营仅剩的优势。


  • 9. Sony的平板非常值得关注,其采用Android平台,有游戏、影音、和遥控功能,硬件规格与应用都很突出,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太贵。


  • 10. 世界各地的电子书都失败,只有亚马逊成功,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相关文章
面对「不确定性」的最佳解:现代化应用
抗疫优先 全球科技厂展开史上最大动员
Gartner:2019年十大无线通讯技术趋势
Gartner 2019年企业IT与消费者十大预测:人工智慧、文化发展、流程即服务为三大基础
各科技技术的整合将创造更多可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APBIVA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