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化浪潮来袭 台湾制造业需掌握转型契机
 

【作者: 王明德】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228】


图1 : 近年来台湾积极发展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目前已有初步成果,未来将可进一步向上跃升。(source: The Hive Lectra)
图1 : 近年来台湾积极发展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目前已有初步成果,未来将可进一步向上跃升。(source: The Hive Lectra)

相较于全球制造业,台湾制造业的特色相当明显,包括以中小企业居多,全台共有超过1万3千家以上,丰富、完整、机动力高的产业聚落,可以同时多工生产机器设备与零组件:从零件、模组化部件到整机,甚至周边设备与整线整厂规划的高度弹性与客制化,再加上台湾高性价比的机械设备与高生产效率,使得台湾制造业之高级技术层级受到国外中高阶客户肯定,并将行销触角延伸至全球各大市场。


目前包括工具机、塑橡胶机、纺织机、制鞋机等,台湾都是全球出口前十大,已然是机械出口大国,其中机械精密度已经能够与德、义、日并驾齐驱,且价格相对优势,加上近年来积极发展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推动4年多以来已有初步成果,未来将可进一步向上跃升。


产官学协力推动

由于智慧机械是智慧制造的基础,透过智慧机械向上整合,就可打造出智慧制造系统,此一整合有其脉络可循,机械设备厂商拥有生产机械设备与技术的专业领域知识(Domain Knowledge),可配合客户需求与产业趋势,研发生产出智慧机械,并透过系统、软体逐步整合,对生产流程优化,制造参数掌控、机台预先诊断、故障及时排除等方面达到更完美的境界,同时协助客户达到零停机、多工生产等目标,这也将有效提升客户的忠诚度。


因此硬体智慧机械设备与软体系统的整合,将是未来创新的商业模式,提供服务所带来的收入,比重也会逐渐攀升,现在包括经济部与机械公会都开始着手协助机械厂商,转型或多角经营成为SI厂商。此外,现在全球都面临人才荒,高劳力密集的时代已经过去,智慧化、数位化是未来必然的发展方向,面对全球市场快速变化及少量多样订单之要求,制造业也需要更灵活的生产模式,这都是制造业走向为智慧化、数位化的方向的动力,这也是台湾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



图2 : 智慧机械是智慧制造的基础,透过智慧机械向上整合,就可打造出智慧制造系统。(source: Swinburne University)
图2 : 智慧机械是智慧制造的基础,透过智慧机械向上整合,就可打造出智慧制造系统。(source: Swinburne University)

为协助业者掌握此一机会,近年来经济部大力推动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提供大量政策资源与协助,而其中各环节机构必须各司其职,学术单位属于开发前瞻性技术与突破技术瓶颈及培育人才,属于长期规划。法人机构则是导入政府补助资源与辅导工作,适合中期操作。产业厂商是第一线面对市场,适合以短期方式按部就班发展,同时配合政府及法人研发单位,将智慧机械资源连结至所有制造暨设备业者,让制造暨设备业快速导入智慧机械、智慧制造并提高技术层次。


针对发展时程 制定转型计画

除了政府的推动外,目前法人机构也积极协助台湾制造业转型,并已针对发展时程设定多起计画,首先透过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的推广,建立起台湾制造业者在工厂管理与智慧制造的基础,TPS计画是由机械公会发起,国瑞汽车团队辅导,协助厂商推动,利用全面性的改善,让台湾机械厂商培养自发性发掘问题与解决问题的人才,藉由「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好还要更好」等TPS理念,让厂商进行持续改善,生产更优化的智慧机械,再导入智慧制造。


其次是以智慧机上盒(Smart Machine Box, SMB)带动机台联网,从2018年推动实际成果来看,现已有21家辅导厂商投入,成功辅导61个案子,总计有超过1,300台机器达成联网的目标,此计画划分入门、中阶,进阶,以不同功能对应不同需求,配合上述政策,机械公会也办理许多场说明会,让厂商能够了解如何透过各法人单位、技术服务能量合格登录厂商的协助及辅导,按部就班申请,让市场把饼做大,加速万机联网上云端的目标。


下一个阶段性任务则是公版机械云,透过共享经济的概念发展,目前资策会、中华电信、工研院机械所、工研院资通所、工研院智慧机械中心等单位已着手开发公有机械云及私有云等不同应用平台,未来则会透过软体厂商协助开发,让厂商?部的IT系统与OT系统整合,强化生产资讯分析服务、机械设计服务等进阶功能,逐步带动机械产业提升数位化、资讯化、透明化的即战竞争力,目前可望在2019年建立机械云端服务平台的软硬体系统及示范运行服务团队,打造出具共通性的Saas平台。


因应本身特色 打造台湾工业4.0

就目前市场态势来看,智慧机械已成为台湾机械业的全民运动,主因在于台湾机械产业多为中小企业,人才与资金有其限制,因此在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的推动方面,与德国、日本等工业大国相比,有其先天不足的劣势,不过在积极度方面,台湾机械业并不输国外业者,同时也因应本身需求,发展出自有的工业4.0特色。



图3 : 工业4.0的趋势与浪潮,是台湾机械业转型的绝佳机会,加上台湾ICT产业发展优势,更形成强强联手的优势。 (source: CIOTECHiotechie.com)
图3 : 工业4.0的趋势与浪潮,是台湾机械业转型的绝佳机会,加上台湾ICT产业发展优势,更形成强强联手的优势。 (source: CIOTECHiotechie.com)

台湾厂商对工业4.0的积极度,与产业特性有关,海外市场向来是台湾制造业命脉,全体业者皆致力于市场扩展,以2017年为例,2017年台湾机械设备出口值2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21%,创下历年新高纪录,如以新台币计出口值达7,800亿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496-2017年台湾机械产值约新台币1.1兆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1%,历经10年挑战,终于登上兆元产业目标。


分析2017年出口成长主要原因为全球景气复苏,及大陆市场需求强劲,尤其在中高端机械产品需求不断的成长,加上智慧自动化机械设备需求,出现爆发性的成长,其次是全球自动化、客制化及智慧化的需求增加,2018年全年中国大陆在自动化的需求仍然强劲,美国制造业回流的力道会逐渐增强,欧洲、日本及韩国可望维持2017年成长的态势,东南亚国家对高端机械产品的需求亦将持续增加,尤其看好印度、越南以及印尼等国对市场投资的增加。


2018年全球在智动化、精密化、客制化的需求趋势下,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的需求已有明显的成长。但下半年因为美中贸易战因素,导致国际经济局势混沌不明,投资者的观望态度,反映在需求的略为减少,然而2018年台湾机械设备出口值为274亿美元,较上年相较仍成长7.2%,因应美中贸易战而产生制造业除中国外之第二生产基地的刚性需求,是台湾难得的机会,也因此台湾厂商以积极掌握,进行智慧化布局务必要把握。


培养种子厂商 协助台湾产业

工业4.0的趋势与浪潮,是台湾机械业转型的绝佳机会,加上台湾ICT产业发展优势,更形成强强联手的优势,但是产业自身也必须厘清,发展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的本体,在于机械与机械的专业知识,若是?粹以电脑系统整合的思维,将会事倍功半。


由于产业机械设备种类繁多,所延伸商品的制造过程与原料资讯的专业度极高,若以套装软体的方式让机械厂商来套入使用,将难以满足需求,因此目前已有机械厂商自行投入系统设计,并已进入应用的阶段,未来台湾机械产业必须培养各种不同领域得产业机械种子厂商,进一步成为机械系统整合商,以协助各产业机械逐步导入发展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方能发挥具体成效。


相关文章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以边缘AI运算强化智慧制造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4B90I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