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满足工业4.0智慧制造所需 UPS兼顾不断电与储能需求
 

【作者: 王明德、陳念舜】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5174】

面对近年来国内外制造业纷纷朝向数位化、智慧化转型,包含AI人工智慧、5G、云端、物联网、边缘运算等应用迅速发展,促使相关连网装置的数量持续增加;企业对营运服务不中断更加重视,也大幅提升为满足用电量而持续攀升的基础建设需求。



图1 : 因应当前电力监控系统不仅受到工业4.0智慧制造趋势的影响,导致新世代机房系统对於大数据及高速运算需求日益增加,且加入国际节能减碳要求的严苛考验。(https://www.cisomag.com/)
图1 : 因应当前电力监控系统不仅受到工业4.0智慧制造趋势的影响,导致新世代机房系统对於大数据及高速运算需求日益增加,且加入国际节能减碳要求的严苛考验。(https://www.cisomag.com/)

加上气候变迁议题发烧,各国皆不约而同踏上能源结构转型之路,如台湾已订定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目标,强制用电大户应采用一定比例绿电;目前受惠于中美贸易战最深,已成为海外第二生产基地热点的东协各国,也提出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达23%的愿景。


满足新世代机房需求 台达以新思维因应市场

因应环保议题热度不退,台达在此的布局相当完整,台达电子台湾区业务部经理林士基表示,太阳能、风电等再生能源产业持续成长,不过由于这类能源的可发电时间不一,必须透过蓄电设备在发电高峰时储能,以利电网的稳定供电,另外绿能电网的虚实功补偿、谐波杂讯抑制等,台达的系统都有相关设计。


上述趋势与挑战,都需要透过全新的机房与UPS设计思维加以解决,这方面主要是强化既有产品的效能,例如机房中的风扇改为无段式方式,让散热效率更佳,或是采用高效能零组件,提升UPS的效能,而其中关键在于台达以模拟方式,让设备可以的节能、效率与体积都最佳化,目前台达的UPS效率在业界已位列前端,深受客户信赖。



图2 : 伊顿飞瑞慕品公司台湾区总经理宫鸿华展示该公司今年在台湾首度举办「Mobile Tech Day」活动,直接将该公司全方位解决方案纳入行动货柜车,藉面对面沟通来企业的电力痛点,协助因地制宜来规划更高效的电力管理方式。(摄影/陈念舜)
图2 : 伊顿飞瑞慕品公司台湾区总经理宫鸿华展示该公司今年在台湾首度举办「Mobile Tech Day」活动,直接将该公司全方位解决方案纳入行动货柜车,藉面对面沟通来企业的电力痛点,协助因地制宜来规划更高效的电力管理方式。(摄影/陈念舜)

另外,对于市电进入机房后的变压需求,台达的产品完整度也相当高,包括48v、240v、380v等AC/DC高压系统,在UPS部分,台达有集中式、分散式、HVDC、分散+机架式等4种UPS方案,可满足市场对应需求。


且随着5G、物联网、AI等技术的逐步落地,机房系统设计也有全新变革,作为全球机房供应商,台达不断投入研发,因应市场需求设计出对应产品,林士基指出,近年来一直以来其中绿能、模组化、高弹性是机房领域的3大趋势,对此台达也有完整解决方案。


为求企业机房功能的最适化,台达也提供了模组化机房产品,企业不必再一次花大钱购置目前用不到的功能与设备,而是依据现有需求选择适用的架构,当日后有需求时,再逐步添加。



图3 : 伊顿飞瑞慕品公司台湾区通路业务协理林展吉表示,透过该公司不断电与储能双功系统技术,既让UPS发挥最大效益,同时还降低客户在导入绿能过程里,额外建置储能系统的费用。(摄影/陈念舜)
图3 : 伊顿飞瑞慕品公司台湾区通路业务协理林展吉表示,透过该公司不断电与储能双功系统技术,既让UPS发挥最大效益,同时还降低客户在导入绿能过程里,额外建置储能系统的费用。(摄影/陈念舜)

此外台达近年来推出的预置性货柜式资料中心,则满足了企业的高弹性需求,整合资料中心各个子系统在20呎或40呎的货柜之内,包含供电、空调、监控、气流管理,乃至配线、管道等,充分发挥了模组化设计的优势;可实现快速且灵活的部署,不仅可以大幅降低建设成本,而且能有效缩短资料中心的建设周期,传统资料中心的建设周期通常为两年,而台达电货柜型资料中心建设周期最短仅需数周。


为了让机房系统的设计最佳化,台达提供了强大的模拟软体工具,设计者可在此工具中,先建出系统内部基础设备如空调、电力的架构模型,并用BIM(建筑资讯模型)平台展开,了解系统完成后的运作状态,此类系统强调从5D构面掌握系统,所谓的5D除了原本的点、线、面3D外,再加入时间掌控与资产管理,让整体系统从设计、建置到后续的管理维护更全面。


林士基最后指出,大数据与高速运算对机房系统带来严苛考验,新世代机房对于节能、高效的需求日益增加,台达藉由过去建立的技术基础,将持续推出符合客户系统功能的产品,协助客户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步。


因应绿色节能趋势 伊顿兼顾不断电与储能双功

为协助台湾大型及中小型企业加速推动节能,降低成本,并拥有可靠、不间断的电力系统,百年动力专家伊顿公司(Eaton)今年也在台湾首度举办「Mobile Tech Day」活动,直接将该公司可兼顾不断电与储能双功系统 (Dual Purpose UPS)、新一代智慧通讯系统SmartWire-DT、微型资料中心、93PR模组化UPS等全方位解决方案纳入行动货柜车,陆续于北中南地区巡回展览,借面对面沟通来企业的电力痛点,并协助因地制宜来规划更高效的电力管理方式。


伊顿飞瑞慕品公司(Eaton Taiwan)台湾区总经理宫鸿华认为:「即便目前大家都在谈智慧化,却都忽略了加强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其实带来了许多显/隐性需求,如Data Center、5G基地台也都须要提升能源效率与最佳化,以维持稳定电力品质;并将设备状态、预防保养等资讯及时传递给营运阶层。」


在今年行动货柜车上,除了针对工业4.0,正逐步导入智慧制造、自动化生产概念的中小企业而推出自动化智慧通讯系统,得以协助企业提升能源效率并降低营运成本。包含透过将I/O模组和开关设备间的控制接线简化,压缩成单一扁平8极电缆,大幅降低控制接线的复杂度,简化电机控制箱内部元件的接线设计而节约能源损耗。另经由整合自动化设备与开关设备,还可透过面板从远端监控系统运行,于异常、老化前预警,以满足企业灵活整合各种配电需求,降低时间和营运成本。


同时首度将自家供应高耗能的半导体、面板等高科技大厂为主的大容量UPS与储能系统结合升级推出不断电与储能双功系统,作为停电时紧急备援的电力来源,避免IT设备因突发的电力事件受损;提升整体使用效率,即相当于节省大量浪费电力。平时还可将备用电力转为储能,更具有环保及成本优势,达到一机双用的效果,得以活化客户资产再利用。


宫鸿华进一步指出,有别于以往客户导入UPS设备时,因为担心应变速度不够即时,所以多半让设备随时保持上线状态,导致许多无谓浪费。该系统则能在电压一旦出现异常时,便能在最短2ms时间内从离线ECO节能模式快速稳定地转换至Online供电模式,兼具节能、储能及负载保护功能,甚至可让客户快速导入绿能应用。


等到进入夏季电价阶段之后,还能配合台电推行「削峰填谷」政策以灵活调度电力,赚取差价。包含在较昂贵的用电尖峰电价时段前1~2hrs自行供电,在便宜的离峰电价时段储电;也有助于企业降低对于整体电力需求,协助降低电厂备载/装置容量的压力。


伊顿飞瑞慕品公司台湾区通路业务协理林展吉表示,由于再生能源先天的间歇性发电特性,引发产业界产生电力不稳的疑虑;以及气候变迁与条件日益严峻,不仅让天气状况更难以预测,也影响了再生能源的预估发电量。如今则透过弹性高、可调节的电力供给系统先行进入储能系统,成为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必备的配套方案,却也导致使用者额外多了储能系统的建置费用,促使伊顿加强储能相关产品发展。



图4 : 伊顿飞瑞慕品公司(Eaton Taiwan)台湾区通路业务协理林展吉表示,透过该公司不断电与储能双功系统技术,既让UPS发挥最大效益,同时还降低客户在导入绿能过程里,额外建置储能系统的费用。 (摄影/陈念舜)
图4 : 伊顿飞瑞慕品公司(Eaton Taiwan)台湾区通路业务协理林展吉表示,透过该公司不断电与储能双功系统技术,既让UPS发挥最大效益,同时还降低客户在导入绿能过程里,额外建置储能系统的费用。 (摄影/陈念舜)

包含透过该公司不断电与储能双功系统技术,让UPS不再仅仅是遇到电力意外或压降时担任紧急备援的供电角色,确保后端伺服器等负载的运作稳定性,甚至可配合客户EMS、SCADA等电力监控系统调度或排程维修设备;平时也能担任储能系统的功能,既让UPS发挥最大效益同时,降低使用者额外建置储能系统的费用。


此外,有别于传统铅酸电池的放电次数少,效能也会随之递减,驱使现今电池已经转向以锂铁电池为主,放电次数增加且产品寿命长达一倍以上;并具有使用空间小、重量大幅降低,加上保养容易等优势,拉近综合成本而成为科技产业指定的零组件,近2年来原料价格已下滑20~30%。随着新加坡、台湾、韩国等龙头厂商陆续采用新款具储电功能的锂电池UPS,将带动其他中小厂商加速跟进。


林展吉强调,由于伊顿在台湾设有高阶大型UPS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团队,可配合客户建厂前规划或模组化设计,目前也开始强化通路商在中大型UPS、Data Center整合规划能力;同时也是全球重要UPS电池采购重镇,未来将持续推动锂铁电池取代铅酸电池策略,并持续向台湾厂商采购为主。


相关文章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高精张力控制技术提升电芯卷绕制程品质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以Wi-Fi无线通讯设备增进仓储物流效率与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F2P2C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