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电视掀热潮 迎接New TV新经济时代
「掌握New TV媒体商机的四堂课」会后报导 (1)

【作者: 丁于珊】2012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700】

吃过晚饭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小孩们一大家族一同坐在客厅里看电视,互相讨论剧情,看电视是家人分享情感、互相交流的欢乐时光,阖家观赏是大部分人对收看电视的印象。


然而,在少子化、人口老化等社会结构变迁的同时,收视行为也跟着改变,不少人开始一个人看电视。而电脑网路、iPhone、iPad的出现,更多人开始在网路上收看电视节目,不仅没有广告的干扰,行动装置更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开始有人担忧利用网路及手机观看节目,将会使观众收看电视时间减少,导致广告效益大不如前。


然而,在资策会和CTIMES共同举办的「掌握New TV媒体商机的四堂课」中,新汇流基金会执行长李学文在第一堂课迎接New TV经济时代中喊出「电视从来没有死! 」尽管这些移动设备广告市场不断在成长,但却仅占全球总广告产值1%,相反的,电视所产生的商机将会是移动设备的数倍之多。


Second Screen VS. Social TV

在日新月异的科技之下,电视也开始产生变化,并且成为未来的大趋势。李学文提到,这是一个数位汇流的时代,各种软体、硬体、行为、使用经验等开始整合,市场不再是各司其职的小企业分散各地,而是形成一家独大或三分天下的局面。


在整合了电视、网路、电信后,手机不再只是用来打电话,电视也不再只有收看节目的功能。而当这些​​行动装置大势已定的情况下,电视成为各大科技巨头的下一个主战场。其中,Second Screen和Social TV是未来智慧电视的定位及走向。


Second Screen塑造电视第二人生

在过去,互动电视碍于平台不大、内容服务少、加上传统遥控器的使用方式造成操作上不便等因素,在发展上一直受到限制。如今,在智慧手机、平板电脑推出后,互动电视在这些Second Screen找到第二人生。


Second Screen的触控功能,简化了复杂的操作介面,用户直接在萤幕上点选触控,就能够与之互动,且不会打断电视播放;除此之外,Second Screen也提供互动电视平台及丰富的内容,并带来和电视不一样的巨大商机。透过后端设定,企业能够精准地知道用户的收视行为、使用的APP、常上的社群等,借此​​提供适合的广告,增加广告效益。


尽管互动电视目前还未普及,但已有不少科技巨头积极布局。例如,微软的「Xbox SmartGlass」软体可和许多装置结合,不仅可将手机变为遥控器,也让装置播放的影片可无缝转换到电视上,除了可在自家的Windows装置使用,同时也支援iPhone、iPad和Google的Andr​​oid装置。



图二 : 一个人的客厅更需要社群来分享意见、宣泄情感。
图二 : 一个人的客厅更需要社群来分享意见、宣泄情感。

电视新显学-Social TV

智慧电视发展的另一大趋势为Social TV。在现今社会结构的变迁之下,单身族群已越来越多,在英国及日本,一个人所构成的家户数甚至已超过其他的家户,一个人看电视成为普遍的收视行为。因此,开始有人在网路上分享意见、宣泄情感,这之中衍生出Social TV商机所在。


苹果发布的最新作业系统iOS 6中,整合了Facebook功能,未来苹果的iTV也将具备社交功能。 「Social TV已成为电视发展的显学,」李学文指出,电视打卡将会和社群结合的更紧密。然而,并不是Social+ TV就等于Social TV,企业必须深入了解用户想法,并从里面找出创新应用,使观众能够更紧密的参与其中才是好的Social TV。


李学文以以色列一个节目Megudalim为例,节目将游戏的元素加入真人实境秀,参赛选手做什么、吃什么、穿什么、谁晋级、谁淘汰,一切都是由观众投票决定,观众可以控制游戏的进行。这个节目成功的吸引大批观众在第一季中每天有高达四十多万人上网进行投票。这样的互动模式制造了与观众极大的参与度和互动性,也培养出一个极大的社群。



图三 : TV APP的兴起,未来节目不需要透过频道播出,观众也可以自由选择想要观看的节目。
图三 : TV APP的兴起,未来节目不需要透过频道播出,观众也可以自由选择想要观看的节目。

TV APP颠覆电视生态圈

最后,要发展智慧电视还必须考虑APP内容服务。 APP为行动装置带来极大的微经济效益,李学文指出,电视有更多的互动方式、更大的萤幕,因此APP的形式将会更加多元化,且会有更多发展的可能。例如一个频道、一出戏剧、一首歌曲、一支MV在未来都可能是一个APP,TV APP的兴起甚至将改变未来电视业生态。


不过目前大多数业者作法都是直接将手机、平板内的APP直接放到电视中,然而,电视和行动装置的萤幕大小、使用行为、使用情境等都不相同,如果不为电视量身订做适合的内容服务,使用者将不会买单。


相关文章
连上物联网 让平凡中带一点创新
New TV该长成什么样子?
New TV的三明治生态体系
看清电视汇流真相--Define New TV
中国智慧电视号角响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C05ZXA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