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I创新研究中心
打造智慧台湾 科技部AI政策专题[3]

【作者: 籃貫銘】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7071】


整个来说,科技部的「AI小国大战略」是一个涵盖了AI硬体建置、人才培育、应用导入与先进半导体技术研发的全方面战略,而AI创新研究中心就是负责其中最关键的一项:人才培育。


在执掌上,「AI创新研究中心」是由科技部的前瞻及应用科技司所负责。而根据科技部的计画,AI创新研究中心专案计画以5年为期,每年预计投入10亿元,总计50亿元,将成立4个创新研究中心,主要目的为促进AI核心技术与应用发展,并吸引及培育尖端的AI技术人才。



图1 : AI创新研究中心专案规划表
图1 : AI创新研究中心专案规划表

负责统筹专案执行的前瞻及应用科技司长杨??雅表示,4个创新研究中心的设立是依据不同的应用领域来区分,主题包括:生技医疗、AI核心技术、智慧服务及智慧制造。而这四个中心专案的执行目前将分别交由台湾大学(生技医疗及AI核心技术)、交通大学(智慧服务)、清华大学(智慧制造)及成功大学(生技医疗)来执行。


培育AI产业人才 渗透各行各业

杨??雅进一步解释,「AI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目标,就是希??能在打造台湾AI创新环境机制、培育领导人才、研发尖端技术以及孕育新创AI公司。而设立AI创新研究中心则是希??能深耕AI理论研究与技术发展、开发创新智慧应用、加速台湾AI的研发能量与技术深度,当然也包含提升AI人才的质量。


至於研究的范畴,则包含:AI演算法、深度学习、语音辨识、影像辨识、大数据、开发平台架构,以及AI软硬体的技术与理论研究。



图2 : AI创新研究中心应用领域
图2 : AI创新研究中心应用领域

杨??雅特别指出,与过往的专案计画相比,AI创新研究中心的计画将更重视AI在跨领域的应用与整合,计画的成果将会落实在各行各业。


「我们希??AI研究中心的成果,可以用在各行各业中;许多的企业都需要AI的人才,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我们都听到业者有这样的声音。」杨??雅说。


的确,台湾的AI产业想要壮大,光是有硬体的建置是绝对不够,同时也必须要有相对应在应用面与技术研发上的人才,才能建立起完整的AI产业体系,真正把人工智慧落实在产业应用上,把人工智慧带进日常生活里。而这也是设置创新研究中心所想要达成的目标。


简单的说,就是有了超级电脑之後,要怎麽用?该给谁用?这就是创新研究中心要解决的事。


杨??雅进一步解释,创新研究中心已有订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包含:「培育AI跨领域人才,厚植人才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能见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能见度」,以及「掌握关键发展议题,降低AI发展风险」。


在培养跨领域人才方面,创新中心期待能与国际顶尖AI研究机构做链结,以提供优质创新研究环境与实验场域,培植AI各领域的年轻学者及领导人才,厚植台湾AI人才竞争力。


至於促进产业转型与提升国际能见度方面,中心将致力於推动AI在智慧制造、智慧服务、智慧医疗健康及金融科技等实际应用上,同时鼓励产业开创AI加值应用,孕育AI新创公司,提升台湾在AI领域的国际能见度及产业竞争力。


「初期,由科技部主导建立四个创新设计中心,采用上到下的方式来引导台湾AI产业的发展,而到後期,我们就期??由创新设计中心所孕育出的AI种子能够在各行各样发扬光大,再由下而上,把应用成果回??到研究中心。」杨??雅说。


计画徵件踊跃 生医应用是大热门

至於各创新研究中心的专案计划主题,乃是由科技部向台湾各大学进行徵件,徵求共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构想书」,构想书徵求共计538件,经审查共计131件通过。第二阶段为计画书徵求,分为「研究中心计画」和「研究计画」。


在研究中心计画部分,构想书通过的主持人其所属学校,得提出研究中心计画申请案,每校至多提案二件,但每校最多核定一案。最後共有12件研究中心计画提出申请,并已审查通过4个研究中心主题。



图3 : 科技部前瞻及应用科技司长杨??雅
图3 : 科技部前瞻及应用科技司长杨??雅

至於企划的审查团队,杨??雅表示,科技部的审查团队约有80人,成员所属的领域横跨产官学研,且皆是具有相当的学识,能够给予最务实与客观的判断。


而从获选的4个研究中心主题来看,有两所院校就各自负责了生医相关的AI技术应用。杨??雅解释,其实科技部并没有特别主导研究中心主题的方面,光在第一阶段的构想书徵求时,在其538件之中就有超过一半的构想是属於生技医疗方面的应用,因此最终产生这样的结果。


杨??雅表示,事实上生医具有很高的AI应用潜能,例如X光片的判读,若能导入AI的技术,不仅能够协助医生提高判读的速度,也能够降低误判率,几??是能够立即发挥效用的领域。而除了协助X光片的判读外,也还有许多的应用空间。


不过,杨??雅也指出,台湾在AI产业的起步相对较晚,加上自2000年後台湾的半导体与资通讯的新创公司数量大幅减少,因此协助产业孕育出能够创新AI应用的动能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但她也相信,台湾拥有在资通讯产业优势,尤其是在运算方面拥有厚实的半导体和IT硬体研发能力;其次,学界在AI演算法方面也拥有丰富且强大的能量,皆有助於台湾成为AI发展重镇。


打造AI人才库 发展形式无设限

而为了使台湾在AI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科技部的「AI创新研究中心」将扮演运转AI产业引擎的角色,替台湾打造出AI的人才库。其实施的方向包含以下三个面向:


1.建立跨领域技术团队合作,培养科技领袖人才

由於台湾拥有完整的ICT产业生态体系与专业制造的优势,AI创新研究中心将以此为基础,致力发展AI核心技术。将透过整合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多方研究资源,以跨领域、跨单位、跨国际的合作方式,培养关键技术的科技领袖人才。同时,透过AI创新研究中心计画,打造AI创新生态圈,并鼓励学研机构将研发成果导入新创公司及解决产业界需求,带动产业再造。


2.打破薪资框架,吸引国际级AI人才

而为了吸引国际人才,科技部将针对专注投入本专案计画的主持人,依计画规模与绩效,核给最高每月6万元之研究主持费。研究中心也可自行订定合理薪酬延揽海内外优秀专职研究与工程人才。


3.连结国际产学研能量

AI创新研究中心将鼓励链结国际研究机构与业者,引进国际尖端技术与能量,提升我国AI技术与应用层次,进而提高我国竞争力及国际能见度。


除了打造人才库之外,充分落实研究成果并具体的应用到产业界,也是研究中心的重要目标。杨??雅指出,为了将AI创新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落实到实际的应用上,科技部也要求提案计划中要在第2~3年里,就必须要结合法人或者医院进行实场测试,以确保提案的计画能够导入实际应用。


至於後续的发展,无论是转成为新创公司或者研发服务公司(RSC),科技部并没有给予限制,也都乐见其成。因为目前AI的发展仍在初期,也都还未具备雏形,给予一个过於具体的目标和形式,反而会限制了它的空间。


杨??雅也期待台大、清大、交大与成大这四个取得创新研究中心专案的大学,能够打破自身学校与学校间的藩篱,以各自的应用特色相互结合,从自己就开始进行跨领域的合作,一起为台湾的AI产业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以边缘AI运算强化智慧制造应用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数位智慧催动绿色制造进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 BMW与达梭系统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来工程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7H9B8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