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设计端着手 打造循环经济三零目标
 

【作者: 施莉芸】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110】

随科技日益蓬勃,使ICT产业产品替换循环周期日益缩短,导致电子废弃物的增长,据联合国大学(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UNU)、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及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The International Solid Waste Association, ISWA)于《2017年全球电子废弃物监测报告》中显示,2016年全年全世界各国合并产生的电子废弃物已达4,470万立方顿(Mt),相当于4,500座埃菲尔铁塔;他们更预估到了2021年,电子废弃物数量将增加到5,220万立方顿。



图1 : 预计到2021年,电子废弃物数量将突破50万立方顿。
图1 : 预计到2021年,电子废弃物数量将突破50万立方顿。

不过,这些电子废弃物会被广泛讨论,其实不单是因为他们所浪费的地球资源何其多,而在于其背后广大的浅在经济价值。据估计,2016年电子废弃物所使用的原物料总价值高达550亿欧元,甚至远高于多数国家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因此,各国需要采用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模式,透过更好的组件设计、回收利用和重复使用等方式,将能够降低原材料的浪费,同时减缓环境污染;同时,循环经济理念也为电子废弃物管理带来了极大的经济和就业机会。


永续发展的趋势下 是时候认真看待循环经济了

国际发展概念下的永续指标,从2000年联合国的「千禧年发展目标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到2015年,针对永续议题的不足,提出了更明确的「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以17个项目为目标,期望已开发国家与开发中国家对于未开发国家在生活基础、社会资源上能有更平等的对待,以及对环境资源寻求更永续的发展。


透过SDGs发展目标,促使国家、企业主都不得不面对「永续经营」的发展趋势,其中第12项「责任消费与生产」更点出各式企业得担负起的企业社会责任,以结合SDGs发展指标实践企业循环、永续发展。


根据PwC SDGs 2017全球大调查,包含台湾在内,已有67个国家已提出相应的「自愿性国家检视报告(VNR)」;92%的企业意识到SDGs的重要性,71%的企业已开始规划相关因应措施。


台湾的金管会也于2015年扩大强制编制「企业责任报告书(CSR)」的范围,要求资本额只要超过50亿元的上市柜公司以及与民生日用密切相关的金融机构、食品业、化工业等约有330家企业,都应编制及公布CSR报告书。而为接轨国际,台湾部份企业也已开始将SDGs纳入中长期CSR策略蓝图规划中。


改变传统线性经济 从设计端开始重新思考

在传统线性经济中,大多将原材料设计为一次性电子产品,且一旦生产出来到消费者端,使用后的废弃品就转至成为消费者的责任;然而,一般大众很难追溯其回收、再利用的过程与结果,而产品制造商与企业主也未尽到相对的责任,这对环境生态产生严重的危害。


UL全球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陈宗弘指出,因此,企业必须重新思考整个过程,从前端原物料的选择、制造设计,到减少废弃物等,采取更积极的循环思维。 (如图2)



图2 : 从设计、原物料选择开始着手,改变传统生产模式。(source:UL)
图2 : 从设计、原物料选择开始着手,改变传统生产模式。(source:UL)

陈宗弘以笔记型电脑为例指出,制造商需从原物料的选择上开始着手,从设计的第一步,多加思考后面材料是否可被回收或再利用,他表示:「除了回馈生态环境外,对于节省成本也有帮助」。


另外,在压壳过程中会有残料的产生,残料等副产品的偕同效应,都是企业在设计及选择原物料时需要考量的问题之一,他指出,除了延长产品寿命,提供自家厂房再利用或第三方合作都是可以采取的行动。


最大化产品使用率 同时消弭城乡差距

除了从原物料的材质开始着手,「循环性设计」也是减少废弃物生产的方式之一,除了能够为企业带来其独特性及区隔性外,也能延长产品寿命;此外,循环经济除了从产品设计、原物了选择上推动之外,也可以透过再利用的方式达到延长产品寿命的目的。


台湾华硕电脑(ASUS)的「再生电脑数位培育计画」便从回收再利用开始落实循环经济,将消费者回收、淘汰的资讯产品,经由整修处了后,进行废弃物处理,或捐赠弱势团体进行培育计画,一方面消弭城乡落差,另一方面也减少对地球的负担。


华硕的再生电脑数位培育计画从2009年开办至今,每年捐赠上千台至国内外之非营利组织、学校成立电脑教室、数位学习中心等,协助弱势儿童、青年学子、妇女、银发及身障人士学习电脑课程,提供数位学习机会及提升数位能力。


据华硕统计,每年藉由此专案平台整合之软、硬体资源所受益之人数约20000人次,不但延长被汰换产品的寿命,更缩短数位落差。


循环经济发展层面多 UL建议从「零填埋」开始着手


图3 : 工厂生产时所排放的废弃物经分类,达到零填埋的模式。(source:UL)
图3 : 工厂生产时所排放的废弃物经分类,达到零填埋的模式。(source:UL)

然而,循环经济在不同企业、不同阶段,皆会有不同的考量及需求,UL建议可以从「废弃物零填埋」开始着手(图3)。陈宗弘指出,在理想的生产过程当中,可分为「工业循环」及「生物循环」,两者皆是希望达到全循环零废弃的目标。


其中,「工业循环」是其材料设计易于回到工业体系中再利用或再制成新品;而「生物循环」则是由生物可分解的原料组成,最后可回到自然环境中成为养分。


因此,UL建议企业的首要任务可从废弃物减量下手。在全球经济中,所有的废弃物都是可以设计再利用的。从零废弃开始,可以提高物料效率,减少浪费,有助于逐步落实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

陈宗弘举例,以炼钢厂及炼油厂为例,当其在作业工程中产生的热能或废弃物,透过厂区的安排,提供给另一个产业作为原材料,除了企业能够或例外,也可使其他制造商降低其成本。他强调,因此,循环经济不单只是为了迎合环保,企业也可以从中在成本、风险、领先性上创造「有利可图」的创新商业模式。


陈宗弘指出,除了在原物料上的利用外,透过商业模式的改变,也能够稳固企业的独特性,使企业更具区隔性。


荷兰史基浦机场(Schiphol Airport)是全球的永续机场之一,也是「以租代买」相当著名的案例;飞利浦循环照明的解决方案,提供史基浦机场以购买服务代替购买产品的方式,让史基浦机场与其购买灯具,不如购买「那道光」。


这激励飞利浦照明制造高品质的永续照明系统,采用模组化设计,并可完全维修。当合约期间结束时,客户可选择延长合约升级现有照明,或使用新的照明,而灯具可送回飞利浦照明重复使用或回收。


飞利浦特殊开发的永续灯具,吊挂在转乘大厅的天花板,向乘客展现美观大方的造型,同时符合循环经济概念最严格的要求。这类灯具经过特别设计,可快速轻松地维修或更换。


「三零目标」在即 制定标准可量化企业成效

此外,除了转废为金的双赢模式外,UL也为循环经济订定一套检视标准,提供企业量化的成效表。陈宗弘指出,UL透过从产品、工厂到企业三个层面,检视并评估企业是否达到循环经济。


他指出,以UL3600标准而言,将评估企业于流程上是否达到循环经济的标准,并从材料的含量(配方或组成)、设计测量产品级别的循环度,到工厂废弃物的转移度,并综合评估产品与工厂的循环性。


目前台湾政府也喊出「要让台湾走向循环经济的时代,把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并将其列入「五加二产业创新」政策之一,不过目前仍没有医治的标准来评估循环经济的成效;陈宗弘也提出三零目标,盼企业未来能够达成零排放/零污染、零废弃、零事故的愿景。


*刊头图(SOURCE: Wikimedia Commons)


相关文章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以科技力推进塑胶循环经济再生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运输机器人跨足新领域
循环经济有赖产销提升经济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YCJ8E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