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解析音讯的车规音响用音讯处理器
让音讯资讯量低杂讯的音质设计

【作者: ROHM】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557】


近年由于EV或PHV的登场促进了汽车的静音化以及高解析音讯的普及化,而汽车音响领域也比过去更需要正确展现音讯资讯量的能力。另一方面,身为车用音响核心的音讯用SoC由于制程细微化所伴随的低电压化导致可以处理的音讯变小,而底杂讯﹙floor noise﹚相对增加。针对此一课题,SoC的后段需要低杂讯且高音质的类比音量﹙analog volume﹚。



图1 : 汽车音响音讯处理器的定位
图1 : 汽车音响音讯处理器的定位

因应时代的高音质需求,ROHM已研发出可支援高解析音讯播放,适合要求高音质的车规导航?汽车音响并可进行音讯的音量调整或混音的音讯处理器--BD34602FS-M。


在累计出货实绩(近5年)高达1亿2000万个以上的ROHM音讯处理器中,BD34602FS-M是追求汽车音响需求特性并导入独创音质设计技术以加强音质的产品。由于此汽车音响用音讯处理器同时也成功达到了低失真率0.0004%、低底层杂讯3.1μVrms,可以毫不保留地引出音讯所拥有的资讯量,正确地展现音像(音讯的位置、距离感),因此将促进车箱内的静音化与高解析音讯﹙High-Resolution Audio﹚的普及化,有助于提升要求高音质的车用音响的音质。此外,本产品已于2016年8月起开始进行样品出货,并于2017年1月起开始量产。


产品特色

导入可优化独家参数的音质设计技术


图2 : 类比音量的音质比较
图2 : 类比音量的音质比较

本产品导入ROHM新研发的独家音质设计技术,以影响IC音质之电路构造、电气特性为中心,藉由使28个独创参数最佳化,成功于调整音量时毫不保留地引出音讯所拥有的资讯量,正确展现车用音响所要求的车厢内音场(音讯的位置、距离感)。


音质设计内容


图3 : 达到高音质的低杂讯特性
图3 : 达到高音质的低杂讯特性

* 使IC中点偏压电路﹙bias circuit﹚的杂讯降低约20%


* 将音量电路中所产生的低域杂讯最多降低到1/10


* 以抑制讯号间干扰的布局手法来改善暂态特性,提升音场(音讯的位置、距离感)或解析度(声音的清晰)等,大幅引出了音讯所拥有的资讯量。


利用音讯产品特性达到高性能

使用长年培养的Know-How和无法以模拟重现的类比设计技术,利用汽车音响用音讯处理器达成了高级0.0004%的低失真度和音量衰减时3.1μVrms的底杂讯。


混音电路﹙Mixing circuit﹚搭载ROHM独家POP杂讯降低技术

本产品搭载了语音导航或免持﹙hands-free﹚的声音插入功能(以下简称为「混音」)。


通常混音ON/OFF时会产生「爆!」等令人不悦的爆音杂讯,不过藉由导入ROHM独家先进开关技术已降低了爆音杂讯。


名词释注

1.高解析音讯(High-Resolution Audio): 通常,一般音乐用CD所重现的音乐其取样频率﹙sampling frequency﹚为44.1kHz、量子位元数为16bit,而高解析音讯的取样频率则在96kHz以上、量子位元则在24bit以上。也就是说,高解析音讯的资讯量由于远比一般音?CD还来得多,因此可以达到高音质。


2.失真度(distortion rate,总谐波失真): 表示讯号(音)失真程度的值。 ?越小的话,失真度就越小。


3.底杂讯(Floor noise): 通常在无输入讯号情况下无音时的杂讯。这里指的是音量衰减时下降限度的杂讯。


4.SoC(系统单晶片,System on Chip): 集结了一般系统动作所需功能的IC。这里指的是具备从音讯取出音频讯号后输出等一连串功能的IC。


相关文章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零交叉侦测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电待机功耗
蓝绿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觉者之色彩辨识性
有助于车用最新插口型LED灯小型化之驱动器IC
运用Web模拟工具可同时验证SiC功率元件和驱动 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ROHM推出一次侧LDO稳压器BD9xxM5-C系列新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M4KDE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