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亚洲工业4.0智慧制造系列展特别报导之一
国内外大厂共襄盛举

【作者: 王明德等人】2016年10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7450】

由多个公协会联合主办的「亚洲工业4.0暨智慧制造系列展」于8月31日~9月3日再度于台北世贸南港展览馆举行,涵括:「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台湾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展」、「台北国际模具暨模具制造设备展」、「台北国际物流暨物联网展」、「台北国际流体传动与智能控制展」及「台北国际机电科技暨设备展」6大专业展区,企图打造智慧制造解决方案的一站式采购平台,共吸引超过900家国内外知名大厂齐聚,使用高达2,600个摊位,写下历届展览最高纪录。



图1 : 蔡英文认为,智慧制造除了能减轻人力方面的压力,还可做出市场区隔性​​,将台湾提升为高品质产品的生产基地。
图1 : 蔡英文认为,智慧制造除了能减轻人力方面的压力,还可做出市场区隔性​​,将台湾提升为高品质产品的生产基地。

总统蔡英文致词时表示,政府将整合中央与地方的资源建构关键智慧机械产业生态系,并将资源投入关键技术的研发;以长期而言,政府与厂商将会聚焦长生命周期与新数位经济的商业模式,而消费性电子等既有产业,则也会建立互补的关键经济模式。


蔡英文指出,政府将积极推动厂商与客户间的媒合、找寻国际合作机会、人才培育、拓展外销等基础工作;也会透过政策导引,利用终端的需求以提升半导体、航太、3C、食品或纺织等产业的智慧机械技术水准。


除此之外,若是台湾能拥有更成熟的智慧机械产业生态系,对于厂商而言,在地生产的诱因可将更加提升,蔡英文认为,智慧制造一方面将可减轻人力方面的压力,再者,还可做出市场区隔性​​,将台湾提升为高品质产品的生产基地。


参展厂商暨技术说明

上银科技


图2
图2

上银科技(HIWIN)今年也充分诠释「工业4.0最佳伙伴」的角色。旗下大银微系统强调,所有机器人关键零组件皆属自家产品,且率先跨入机电整合领域。今年上银还成功推动与半导体协会结盟,助其产品达到工业等级,未来将利用可达到消费性量产规模的感测元件以量制价,再经垂直整合,展现强大的成本优势,提升使用者采购意愿。如此才能在每部机台持续使用,搜集足够的反馈资讯,以形成大数据,进行预防保养。


目前大银微系统更已进入驱动端,透过EtherCAT与各家系统整合商或End User连结,称之为次系统厂商。在现场展示甫获台湾精品奖金质奖的世界唯一结合线性与DD旋转马达的直旋传动机器人,结合高效能驱动器,达到奈米级控制。且因为透过无磨耗直接传动,可大幅提升98%传动效率和50%节能效率,已用于半导体扫描式电子显微镜检测搬运晶圆的精密传动载具。


东佑达


图3
图3

另一家台湾自创品牌的零组件供应商东佑达(Toyo)指出,该公司是台湾少数从设立开始,就将自身定位为机器人次系统厂商。不仅是台湾少数连轨道都自行研磨的传动零组件制造厂,还利用过去代理日系品牌经验,了解不同产业的Domain knowhow,能垂直统包机器人从机构及零组件设计、生产,到快速整合机电控制系统、销售等流程,逐步补齐全系列产品,终于让不同客户都能找到可用领域,逐步替代进口品牌。


如今年展场上虽然多轴(关节)垂直型机器人阵容庞大,但其实像直交座标系(X-Y type)、单轴机器人,在日本还具有庞大商机。东佑达的独特优势是除了会做滑台机构,还全盘掌握自制马达、夹爪、控制器软硬体的能力,因此取消了另行连结马达的联结机构,有效提升20%速度、精度达5μm ,吸引日商合作、投资,也是目前唯一能将单轴机器人打入日本市场的台湾厂商。


建暐精密


图4
图4

位处南部的建暐精密科技从二/三次元量测仪器起家,陆续跨入治具研磨机、切削中心机、立式磨床等领域;最新开发的内/外齿轮研磨机,甚至可用来加工机器人最关键零组件中的RV减速机、偏心轮/轴。今年在会场展示其结合CNC切削中心机、机器人及量测仪器的解决方案,系由机器人发号施令待系统完成上下料后,再通知仪器测量,依客户指定的容许误差范围,分流置放良品或不良品。与传统量测仪器最大不同,是新增了接收功能,现在建暐除了卖量测仪器,还要负责机器连结的通讯介面,协助整合设计与加工治具。


欧姆龙


图5
图5

台湾欧姆龙公司(OMRON)今年以「3i制造现场革新」为主题,推出涵盖控制智能化(integrated)、情报革新(intelligent)、人与机器的协调(interactive)3大领域商品,以实现OMRON IoT智慧工厂的愿景。所有产品、解决方案对应的是工厂生产现场,并自创了一个地表上「1-11m」利基概念,也就是OMRON完全专注于工厂的10~11m生产现场整合强化。企图透过「感测器搜集生产现场资料一元化后,再抛至上位」,不断累积生产现场资讯、可视化与分析的方式,提高价值。


现在顾客只要利用资料库连线型CPU模组,即可在20ms内直接上传资料库;再连结既有IO-Link的感测器元件、伺服马达等系统,达成元件层级的IoT化,侦测异常状态、个体ID识别,解决「停止损失」的课题,提升设备运转率;并利用专业功能区块(FB),在短时间内完成高阶控制应用程式。进而即时了解生产现场实况,开始简单运用资料,就能以小规模推动现场物联网化,达到提升生产效率、预防性维护,或是品质可追溯性等目标。


宝帝


图6
图6

宝帝公司属德国Burkert台湾分公司,强调其产品主要用于搜集与反馈生产现场的压力、流量、温度等资讯,在工业物联网基层数量最多,至今该公司已有不少产品规格成为德规,曾实际参与制定工业4.0多项规范,该公司在10年前便率先推出气电整合解决方案,开发出可相容于国内外大厂气/电控元件、PLC及通讯协定等的模组介面。由Burkert作为Remote I/O和驱动单元,以通讯功能取代电磁阀占用的D/O(Digital output),直接操控电磁阀启/停,相对减省了线缆及接头的配置与维修成本;进而上传PLC反馈资料,还能执行自我诊断功能。


夏弗纳


图7
图7

瑞士商夏弗纳集团(Schaffner Group)以「优化电力品质方案」为参展主题,发表完整的杂讯滤波器与主/被动谐波处置方案,以确保电子系统的可靠和高效率运作为最大特色。现场同时呈现该公司范围广泛的EMC/EMI元件产品与服务,以符合工业4.0时代安全防护需求的解决方案,未来夏弗纳还将扮演技术顾问角色,视电源品质造成客户危害的严重性,分别提供主/被动谐波处置方案,以补偿谐波干扰或不稳定波形,协助提升整厂输出设备效能。目前总公司也在上海成立亚洲区研发中心,加快客制化速度,并与台湾产、学界进行多项合作开发案。


欧洲机械


图8
图8

尤其是在随之而来资安问题,除了资讯安全外,还有人身与机器安全较常被忽略,香港商欧洲机械公司(AMA)台湾分公司今年展示所代理雅特生科技(Artesyn Embedded Technologies ) 的一系列DC电源供应器。包含其精密大功率电源系?,可编程设定输出为电压源或电流源,最高达输出串联1000VDC、输出并联1600A,用于高电压、输出电流及功率的LED UV固化灯、医疗、雷射、电镀、水处理等设备;采19吋标准机架模组化设计,能节省至原有空间的1/5与所需配线成本。


雷尼绍


图9
图9

如英国雷尼绍公司(Renishaw)今年选择参与「3D列印主题展」,展出突破性的金属积层制造平台,强调其具备更高的温度、能量密度,能利用更快扫描速度,开发出更高加工效率的参数,并保持细节特征和精度。


其实Renishaw早在厂内投入工业4.0定义下的智慧工厂达20年时间、自动化则有60年经验。两者最大差别,在于前者系透过自家精密量测软硬体进行制程中监控(in process Control),达成智慧制造要求所有机器加工出来的产品良率须达到100%,不必等到加工完成才检验,现场也展示可提升生产自动化的生产现场on-machine及off-machine量测方案,为不同规模的制造厂商提供适合的制程监控技术,当精密零组件完成正确加工后,便立即进入下一个加工步骤。


长拓流体科技


图10
图10

长拓流体科技公司(CHANTO)同样提供从气压供应到控制、驱动等所有元件构成的完整解决方案,搭配不同机器人组合,可在各产业领域执行简单的取放或换站动作,在会场也展示利用该公司14个元件组装成的工作站,比起搭配伺服马达的成本更低。


在厂内生产阶段也会在每颗气缸生产完成后,先在自动化模组上组装测试;于气压缸、分度盘上安装感测器,侦测动作是否确实到位。未来还将持续建构气压元件的3D图档资料库,让客户选用所需缸径、行程等规格后与机构结合,自动生成3D模型。同时解决了过去因为产品组合多样,工程师常须忙于绘图,增加人力负荷与成本,相对提高企业竞争力。 (待续)


(本文作者为王明德、王岫晨、邱倢芯、陈念舜)


相关文章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人工智慧和自动化:中小企业转型良方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对ASA制品表面白斑影响规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Fortinet 资安嘉年华:人工智慧协作守护未来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E6OXA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