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浅谈电子纸于智慧型包装上的应用与展望
无缝融合的“新媒体”

【作者: 陸彥行、李忠蕙】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4778】


继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与智慧手环后,包装已成为互联网、物联网往智慧化拓展的重要组成。透过电子纸显示技术,将可开启另一波物联网的应用和商务模式。


智慧化包装与互联网的结合,除了造就云端与大数据,同时还带领商品进入智慧化生产,透过资讯采集达到检测、追踪与智慧验货等自动化流程,创造新的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此一模式更因创造可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以及利基于提升?品的附加价值的创新商业模式,成为目前包装产业趋势。


E Ink显示器模组不需要额外加装阅读器便可提供即时资讯,静态显示画面时不须消耗任何电力,且于阳光下依旧清晰可读,整合嵌入式RFID功能后,能对单一产品进行管理和追踪,为包装产业供应链产业增添附加功能。



图1 : 电子纸整合嵌入式RFID功能后,能对单一产品进行管理和追踪,为包装产业供应链产业增添附加功能。
图1 : 电子纸整合嵌入式RFID功能后,能对单一产品进行管理和追踪,为包装产业供应链产业增添附加功能。

以目前开发出这一套可记录时间/温度的显示器模组为例,搭配RFID,可显示并记录产品所处环境的温度,适合应用在对温度敏感的产品包装盒,像是生医药品、疫苗、与血液等。



图2 : E Ink监控时间/温度的显示器模组, 盒型设计: 香港商捷比达贸易有限公司
图2 : E Ink监控时间/温度的显示器模组, 盒型设计: 香港商捷比达贸易有限公司

另外,随着人口日益高龄化与小家庭数目攀升,可携带的生活消费形式与智慧型居家医疗照顾也让纸包装公司从传统生产制造,逐步向「网际网路+包装」的方向进行企业转型,一路往O2O模式推进。根据美国知名市场调查研究机构Freedonia日前在一篇名为《活性及智慧化包装》的研究报告(注1)中指出,2017年美国智慧化包装市值预计将达35亿美元,2012至2017年之间的年成长率为8%。


E Ink智慧型药盒电子纸显示器模组,可用来提醒病患用药与自动化纪录用药时间,除了将上一次用药时间显示于药盒外,并可依照设定自动提示下次服药的时间。所有的用药记录都储存在内建的记忆体中,可经由无线传输技术将服药记录回传到医院的远端健康管理系统,实践远距医疗与云端照顾的愿景。



图3 : E Ink用药记录显示器模组(盒型设计:香港商捷比达贸易有限公司)
图3 : E Ink用药记录显示器模组(盒型设计:香港商捷比达贸易有限公司)

智慧包装具有产品客制化以及差异化之优势,透过QR code的APP和NFC传输,可与智慧型手机结合,提供虚拟互动的行销内容,已成为品牌业者逐渐采用的包装应用模式,透过智慧型包装将用户与品牌产品直接连结,提升用户的黏着度。


反射式、低功耗、无背光源的软性电子纸显示技术为智慧型包装提供了直观式的资讯介面。除此之外,更为品牌业者提供了将产品资讯与广告内容无缝融合的「新媒体」商机,实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新型广告媒体盈利模式。



图4 : 电子纸用于智慧型包装上让行销人员更容易进行分析,并锁定目标客群。
图4 : 电子纸用于智慧型包装上让行销人员更容易进行分析,并锁定目标客群。

电子纸于智慧型包装上的应用提供新闻增值服务中新的介面与渠道,进一步聚合电子商务与社交媒体,扩升媒体投放质量并提升广告的精准度与效益,让行销人员更容易进行分析,并锁定目标客群,成为广告主、行动媒体、开发者和电信商合作经营买卖广告的平台(传统广告方式是直接购买整个媒体平台,而不是针对特定个别用户)。


智慧型包装透过实体装置所产生的产品使用数据,将可促进定位广告,个人以及公司行号广告的加速发展,掀起另一波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广告革命。



图5 : E Ink电子纸为品牌业者提供了将产品资讯与内容服务无缝融合的「新媒体」商机
图5 : E Ink电子纸为品牌业者提供了将产品资讯与内容服务无缝融合的「新媒体」商机

注1:Freedonia研究报告请参考Packaging Digest,2014/01/20,网路连结: http://www.packagingdigest.com/smart-packaging/smart-packaging-forecast-grow-8-percent-annually


相关文章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大数据和AI预测助力 快土石流不只一步!
AI深植四大关键云端科技 协助企业提升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跨向深水区 大数据加速人工智慧落地
为大数据与各种工作负载设计的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FSDZC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