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IP─企業資訊入口網站
 

【作者: 黃嵐】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158】

前言

由於網際網路已成為大多數企業普遍採用的架構,因此企業做生意的方法也開始轉變,許多企業以全球化的商業模式,透過網際網路連繫其全球的客戶和供應商。網際網路不再侷限於傳統的商業應用,而是朝可讓客戶直接存取資訊的方向發展,這種以最快速方式提供資訊的方法便是提高競爭力的必備條件。由於現在的IT架構不僅要容納具有高效能和高可用度的高使用量(high-volume)應用,還要能整合舊有的資料(legacy data)、一些商業需求和一些套裝應用軟體,因此資訊技術的重要性正快速提高。除此之外,人們對IT的期望越來越大,希望IT能將這些來源不同的資料,以透通的方式,提供一個完全個人化的資料。因應上述需求,一個新的應用市場正逐漸顯現,那就是企業資訊入口網站(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 EIP)。


EIP是下一波IT軟體的主要花費

EIP是一種應用整合,它使該企業可整合內部和外部的儲存資訊,以便讓其客戶有個單一的入口來存取他們的個人化資訊。EIP能使企業的運作流線化並提高生產力,並把企業資料庫和資料倉儲內所儲存的企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轉變成有用的資訊,透過瀏覽器傳送給用戶。


美林證券在近期出版的刊物中表示,EIP會是下一波IT軟體的主要花費,並預期其成長率極高,到2002年將有148億美元的市場。國外許多企業已開始其建立EIP的工作,以Sybase為例,該企業的目標是要改進其業務和與客戶的互動,該企業的客戶服務EIP允許員工、客戶和夥伴們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得到完全個人化的資訊。該入口網站與企業內部的許多功能系統均有界面相連繫,這些功能系統包括客戶支援系統、採購系統、問題追蹤系統和許多非結構化的文件系統等。再以其他企業為例:ARM是一家金融企業,該企業有個專為客戶服務EIP,這個EIP可讓該企業的銷售人員查詢客戶帳戶、觀看投資組合,並檢視他賣出的所有合約或年金保險投資(annuity)。ARM最終希望能擴展此EIP,以便讓其客戶可透過此應用,直接更新其運轉系統(operational system),如此,便能以該應用來進行商業交易。


Sybase和ARM的例子均是用於客戶服務,但是,EIP的實際應用遠超過此單一功能。其他公司也正在開發其專屬的EIP,分別用於媒體內容管理、網際網路採購、供應鏈管理,以及客戶使用分析等領域。


商業動機


採用EIP的商業動機有三:

1.EIP可帶給企業競爭優勢:


這些入口網站將企業的資料庫、資料倉儲和文件庫中所儲存的資料轉變為有用的資訊,且傳送到員工的電腦上,其記錄和追蹤一些非結構化的資訊(如:文書處理文件和Lotus Notes文件),並將其傳送給組織各部。另外,他們也從網際網路上導入資訊,並根據用戶的業務需求和其在組織裡的角色將資訊加以過濾。最重要的是,這些界面均以瀏覽器的方式呈現,企業所得到的效益包括降低成本、增加銷售,和更好的資源部署等。


2.EIP可提供所有人存取:


網際網路是一個標準的分發管道,讓企業資訊得以最快速且廉價的方式到達所有用戶:包括員工、客戶、夥伴和供應商等。


3.EIP可降低成本,且可充分利用資訊資產來吸引新客戶並維持舊客戶的忠誠度。


建立一個EIP

當企業想建立一個EIP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該EIP必須能支援各種用戶以及各式各樣的資訊、業務狀況。若無此認知,則將來很可能會需要佈署許多個入口網站,這會帶來嚴重的資訊整合問題,並破壞了原來設置EIP的主要目標(提供用戶一個存取商業資訊的單一界面)。


一個EIP具備三個重要的層面:那就是應用、服務和整合。


1.EIP應用:


EIP應用層是做為使用者界面的軟體模組,一般而言是使用網路瀏覽器做為界面。EIP應用主要在提供一個整合的用戶環境,使用戶得以據此做出商業判斷、對這些商業判斷採取行動,並與其他人建立關係。此外,此應用該是為不定時的用戶而設計,必須可以「客戶化」並允許「個人化」和「定義角色」,且須提供直覺的分類、查詢、和過濾功能。


2.EIP服務:


服務是EIP應用的基礎。EIP中兩個主要的服務是:


(1)整合運轉系統、非結構化文件和工作流程資訊。


(2)實現整合的服務。例如:安全性、網際網路用途、角色定義的儲存、檢索系統和EIP應用的權限管理等。


這些應用架構必須要能處理大型企業系統,並符合其未來擴充的需求、高可用度和可靠性需求等。用戶會期望EIP服務具有負載平衡、分散式交易控制、訊息翻譯和處理多種元件類別的能力。EIP服務的技術包括:


(1)一個具延展性、可靠的應用伺服器。


(2)具有持續不當機的功能。


(3)提供一些具擴充性且具彈性的開放式服務。


(4)具備網際網路安全功能。


(5)彈性存取到整合服務。


3.EIP整合服務(內容、事件、應用、資料):


EIP整合服務是一組應用,其整合今日IT組織內可看到的許多技術。該服務案例包括:主從架構系統、大型主機系統、企業應用、ERP系統和非結構化的文件系統等。此外,該整合服務需能處理在供應鏈應用中的工作流程事件和資料事件。


4.EIP服務的技術可提供:


(1)整合企業內散佈的內容和資料的環境。


(2)整合企業內業務流程的驅動、管理和自動化的環境。


(3)整合與外部服務互動的環境。


結語

對於許多企業應用而言,EIP將逐漸成為企業與用戶溝通的主要界面,企業應該把EIP視為其充分利用該企業的資訊資產,以吸引新客戶和提供更高客戶滿意度的一個方法,並加強其資訊串連、整合能力,而不僅僅是聊備一格的企業簡介網站而已。在一切都已朝向網際網路發展的今天,EIP的趨勢是值得各企業省思的。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開發5G端到端SoC
» Arm擴展全面設計生態系 加速基礎設施創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63.1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