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P3 Player產品技術發展趨勢
 

【作者: 鍾俊元】   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989】

為了有效遏止數位音樂盜版的歪風與抵抗MP3的發展,代表90%美國唱片公司的美國唱片協會RIAA即聯合數位媒體協會(Digital Media Association;DiMA)成立了SDMI(Secure Digital Music Initiative)組織,其中成員包括唱片業者(如BMG、EMI Recorded Music、Universal Music、Warner Music、Sony Music等)、消費性電子業者(如SONY、JVC、Toshiba、Philips...等)及資訊業者(如Microsoft、TI、Intel、IBM、AT&T、Lucent等)超過110家公司,負責制訂網路音樂版權相關保護規格工作,以及研發具安全機制的新音樂壓縮格式。以今日智財權高漲時代而言,相信未來SDMI相容的可攜式播放機將會逐漸成為未來產品主流,畢竟具有網路安全機制的方案才是數位音樂消費與發展的健康途徑;但是,由於成本與技術因素,短期間內SDMI播放機對MP3播放機而言,市場尚未被取代的威脅。


SDMI可攜式播放機規格

SDMI於1999年六月底公佈第一版可攜式播放機規格,該組織將符合網路音樂下載安全規範的產品分成兩個階段,並對不同階段的產品提出不同要求;第一階段為現有的播放機產品,可下載包括MP3的不同檔案格式的音樂,並可下載不受著作權保護的音樂;但第二階段則要求,在可攜式播放機中加裝辨識技術,如浮水印技術等,可攜式播放機系統可藉由數位浮水印偵測音樂內容是否為盜烤,並可過濾掉未經授權的音樂;當第二階段後,將要求擁有第一階段播放機的消費者昇級播放機至第二階段功能。


此外,SDMI該組織並不強制廠商採用特定的音樂檔案壓縮格式或智財權保護技術等,而希望經這一規格的公佈,使有意提供相關應用軟體廠商,可以開發出具有多種格式轉換(Transcoding)、多種格式加密(Transcryption)及音樂管理(Music Management)等功能的軟體,以供SDMI相容播放機下載或管理具合法的數位音樂時使用。SDMI的第一版可攜式播放機規格,已公佈在SDMI網站(http://www.sdmi.org)可供廠商免費自由下載參考。


新一代壓縮格式與保護著作權技術發展

目前,已有不少公司或機構已投入新一代壓縮格式的研發工作,甚至可與著作權保護技術結合,極適合作為網際網路或可攜式播放機中數位音樂壓縮與版權控制的工具,除了可以提高音樂品質外,也可節省網路傳輸時間及儲存空間。新一代壓縮格式與保護著作權技術包括有IBM的EMMS壓縮技術、微軟的MS Audio壓縮技術、AT&T的a2b壓縮技術、Liquid Audio 加密技術、GMO的MP4壓縮技術、Entrust的DRM技術、朗訊的EPAC壓縮技術、Qdesign的QDMC壓縮技術、法泰資訊的加密技術、Mediafactory的VitShield技術、以及RealNetworks的Jukebox技術等。


1.IBM的EMMS壓縮技術

在新一代音樂壓縮格式與著作權保護技術發展方面,IBM公司是屬於較積極之廠商,IBM與RealNetworks公司合作,採用IBM特有的「Crytolope」著作權保護技術,去整合RealNetworks公司的壓縮編碼技術和IBM既有的電子音樂管理系統,發展出一套具安全機制之EMMS(Electronic Music Management System)應用軟體方案,可使消費者藉由網際網路下載音樂和資料。


1999年二月上旬,IBM公司與包括BMG、SONY Music、Universal Music、Warner Music和EMI等五大跨國性唱片公司,共同宣佈一項名稱為「Madison」的測試計畫,該計畫長達六個月,它在聖地牙哥對1,000個家庭,利用Cable Modem做網路音樂上線的服務實驗。IBM是使用「EMMS」技術允許消費者透過網際網路訂購單曲或整卷音樂專輯,然後儲存在電腦上播放。另外,IBM的「EMMS」受到BMG、EMI、新力音樂、環球音樂和華納音樂的採用,將推出測試版本,五大唱片發行公司希望透過IBM的網路安全機制,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有效、合法的下載歌曲。


2.微軟的MS Audio壓縮與著作權保護技術

為了主導音樂壓縮格式與著作權保護技術的發展,微軟成立一新部門「Streaming Media Division」,專門負責多媒體資料流產品的研發及行銷,已推出新的網路音樂軟體MS Audio 4.0又稱為「Window Media Audio」;由此可見,微軟公司不願在網路音樂的安全格式技術上缺席。微軟宣稱經MS Audio 4.0壓縮的檔案容量可比MP3音樂檔低50%以上,且內建強大的著作權保護加密技術,下載的速度和音質皆較MP3快速完美,且具有防止複製的功能,可有效保護音樂版權。目前,微軟已獲Diamond Multimedia、Toshiba、Thomson、Samsung、LG Electronics、Cirrus Logic等廠商的支持。另外,微軟已將此軟體送交美國EMI、SONY Music等五大唱片發行業者測試,也將相關程式提供許多MP3工具軟體撰寫轉換WMA格式的程式,期以擴大該格式的應用範圍,以微軟在個人電腦軟體地位而言,未來「Audio 4.0」的影響力將不容業界小覷。


3.AT&T的a2b壓縮技術

a2b music是AT&T旗下的子公司,它開發的a2b音訊壓縮技術可達成網路快速下載、檔案容量小和音質媲美CD音樂品質,也具有著作權保護功能的技術。a2b技術包含三個核心技術部分:第一是AT&T專屬發展的音訊壓縮演算法MPEG Advanced Audio Coding(AAC),新近發表之Release 2.0可壓縮20倍比率;第二是CryptoLib Security Library,將壓縮後之音樂資料進行著作權保護編碼,以便安全地在網路上傳輸;第三是PolicyMaker是一電子授權系統,它負責控制音樂檔案在網路上合法傳播的授權工作。


4.Liquid Audio的SP3著作權保護技術

美國Liquid Audio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網路音樂相關軟體公司,它的產品具有RSA-Certified編碼技術與數位浮水印加密技術,可以有效防止複製與保護音樂著作權的功能。Liquid Audio公司的「Secure Portable Player Platform(SP3)」產品主要提供具有安全機制的數位音樂銷售軟體,透過該系統軟體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在網路上點選、預覽、試聽或快速下載網路音樂。它另一產品「Liquid Express」則提供音樂發行、影視等相關業者快速編輯、音樂上線、安全機制檢視、銷售核可等功能的軟體工具,故Liquid Audio公司的解決方案已臻符合RIAA組織的理想。


Liquid Audio已經和EMI簽約,將EMI的音樂以Liquid Audio音樂格式和MP3格式進行編碼壓縮。另外,也將該公司的音樂下載軟體授權給三家日本公司Toshiba、Sanyo與Mitsubishi,這三家公司日後全都將在各自所生產的可攜式數位音樂播放機中使用這套軟體,Liquid Audio之所以釋放出該軟體的授權,主要是因為Liquid Audio公司想推動該公司的保護機制的數位音樂格式,以抗衡IBM、微軟、AT&T等強勁競爭對手。


5.GMO的MP4音樂壓縮格式

MP4音樂壓縮格式是網路技術公司GMO(Global Music Outlet)日前推出新的音樂壓縮格式,這是該公司為唱片業所研發、用以對抗MP3的音樂壓縮技術,它係採用Solana Technologies公司的浮水印安全加密技術,MP4壓縮檔案比MP3檔案容量小,經網路下載速度快且音質也比較MP3好。另外,MP4格式的特點是聲音播放功能是內嵌式的,故直接執行檔案時即具有播放功能,不像MP3或其他音樂壓縮格式需要類似WinAMP的播放軟體才能執行。GMO公司的MP4格式並非MPEG-4新一代聲音、視訊壓縮技術,而MPEG-4是已被國際標準組織ISO所採行的開放式的標準,但MP4卻是GMO公司專屬的技術,其壓縮與解碼技術授權自AT&T Labs,切勿與MPEG-4混淆。MP4的音樂壓縮格式,正由GMO公司與Chuck D網站合作推廣中。


6.Entrust的DRM著作權保護技術

美商Entrust Technologies公司推出音樂著作權保護用軟體「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不僅可嚴控用戶下載音樂檔案,使無使用權者無法下載,且機器在關閉或未與網際網路連結的狀態下,仍能讓用戶另購音樂檔載入播放機中。目前,Diamond已將「DRM」軟體內建於其「Rio」產品線內;同時,Diamond亦將與Entrust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提供給其他MP3播放機製造廠商產品使用,以利配合支援網路音樂安全機制。過去,因為Diamond推出「Rio」產品已具市場領導地位,但由於一直未能建立智財權保護系統,而無法獲得唱片業界的支持,甚至引發訴訟糾紛,如今音樂智財權相關問題可望藉此解決,預期Diamond將基於尊重音樂著作權,遵循新一代SDMI相容音樂標準,以鞏固可攜式播放機之市場地位。


7.朗訊的EPAC音樂壓縮格式

「EPAC(Enhanced Perceptual Audio Coder)」音樂壓縮格式,是由著名的通訊設備廠商朗訊(Lucent Technologies)下轄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所研發,據朗訊宣稱「EPAC」壓縮格式的音樂播放品質,高過目前在市場十分暢銷的MP3格式音樂。目前朗訊正與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及e.Digital公司合作開發一種新型的可攜式播放機,新播放機將採用朗訊的「EPAC」音樂壓縮格式,比目前熱門的MP3規格壓縮率高、音質佳。朗訊等三家公司共同研發的新型網路音樂播放機,將採用德州儀器的數位訊號處理器(DSP),並由e.Digital公司負責生產製造EPAC壓縮格式音樂播放機,預定1999年十二月份問世。


8.Qdesign的QDMC音樂壓縮與著作權保護格式

Qdesign公司推出「QDMC(Qdesign Music Codec)」技術,可將音樂進行高比率的壓縮或編碼成MP3格式,德州儀器的DSP晶片「TMS320C5000」已可與「QDMC」技術結合,應用於可攜式數位音樂播放機上,它提供網路音訊壓縮與著作權保護機制,且合乎SDMI公佈的第一版安全規範。除此,Diamond Multimedia Systems公司新推出的「Rio」產品也採用「QDMC」技術作為「Rio Audio Manager」的應用軟體。另外,Apple也將Qdesign的「QDMC」技術作為其「QuickTime 4」的新一代音訊壓縮解決方案。


9.法泰資訊的音樂著作權保護加密系統

法泰資訊係由法利科技公司轉投資成立,主要以美國為研發中心,台灣為製造中心。其開發的首套MP3數位音樂著作權保護加密系統Demo Kit,已曾在SDMI會議中展示過,希望對目前MP3數位音樂非法傳播的問題,提供另一有效的解決方案。法泰資訊計劃推出MP3播放機的專用晶片以及MP3播放機「Juba 2000」產品。


10.Mediafactory的「VitShield」著作權保護技術


日本Mediafactory公司1999年八月底發表一具著作權保護的音樂播放軟體「VitShield Player Ver.2.0」,它可以針對MP3音樂檔案進行加密編碼,該著作權保護系統係利用一數位授權鑰匙(Digital License Key;DLK)來讀取加密的MP3音樂檔,可防止非法盜拷或播放MP3音樂檔;除此,利用「DLK」技術也可控制數位音樂的播放時間,故極適合數位音樂發行試聽版本時使用。Mediafactory公司已設立MODD音樂網站,網站中有EBS(Encoded Bit Stream)與Encrypted MP3兩種播放音樂格式供消費者下載;同時,MODD音樂網站也提供免費試用版「VitShield Player」供下載試用,Mediafactory公司期望另藉銷售數位音樂內容來增加該公司的營業收益。


11.RealNetworks的Jukebox著作權保護技術

多媒體資料技術公司RealNetworks推出名為「Jukebox」的產品,具有MP3及其他數位音樂壓縮格式著作權保護功能,「Jukebox」可讓使用者透過單一使用介面,達到播放、錄製、管理及搜尋數位音樂等多種功能,也可將CD的音樂資料轉換成不同的播放音樂格式,並可自動將歌名或作者儲存入一可管理的資料庫中。「Jukebox」除支援RealNetworks的RealAudio 4.0壓縮格式外,還支援AT&T所研發的a2b壓縮格式、MP3壓縮格式以及Liquid Audio的壓縮格式等。


12.NTT的TwinVQ壓縮技術

「TwinVQ」是NTT日本電信電話公司開發的數位音樂壓縮技術,它是一種低資料流(小於16 Kbit/s)又具高音樂品質的Transform domain Weighted INterleave Vector Quantization技術,其壓縮比可達1:18,仍具有CD音樂的品質;NTT已與神戶製鋼所(KOBE STEEL)公司合作,於1999年5月發表一款MP3播放機「SolidAudio」,其中並結合「InforBind」的著作權保護技術,作為防止音樂內容被非法拷貝。


可攜式播放機產品發展趨勢

目前,MP3播放機的系統連接大多以個人電腦為目標,在MP3音樂檔案提供方式則以網路下載歌曲為主,MP3音樂來源大多來自免費的網站服務;在MP3播放機功能與特徵方面,專用MP3解碼器、無著作權管理功能、尺寸可縮至約名片大小、播放時間也可持續至10小時、重量約100公克左右、售價大約在200美元;在晶片、電路與儲存方案上,現在MP3播放機多採不同功能晶片組方式,耗電率約為150mW,可攜式儲存媒體依各家不同,Compact Flash、MultiMedia Card、Smart Media、Clik!較為常見,相信不久將來Memory Stick、Microdrive等外部儲存方案的產品將會陸續見於市面。


預期2000年後,MP3播放功能將與其他系統結合或連接,將不限於個人電腦而已,諸如無線通訊手機、筆記型電腦、個人數位處理器、CD/DVD播放機、音樂伴唱機、車用等播放機、家庭AV設備、視訊轉換器、家庭遊樂系統等;而數位音樂服務方式除了網路下載選曲外,具有著作權保護技術記憶卡將可能以專輯或選曲方式,經由自動販賣機或不同銷售通路直接提供消費者的音樂選購服務。


未來,數位音樂播放機產品將朝輕薄小巧產品方向或多功能產品方向發展,除了都須具備支援多種編碼格式解碼器、多種著作權保護技術外,產品輕薄小巧方向將是尺寸可達郵票或信用卡大小,或與個人衣飾、飾品結合,甚至有無線耳機、可持續播放10小時以上、重量50公克以下、價位應低於100美元以下等;另多功能產品方向發展方面,數位音樂將與個人PDA、行動電話結合,或具FM接收、電子書、有聲書等功能,且可持續播放15小時以上、重量100~200公克、售價約200美元等,將是未來播放機的功能與特徵。


另在晶片組、電路與儲存方案上,各種功能晶片單一化、電路元件小型化、耗電率約100mW以下,甚至多功能產品將與PDA、行動電話等共享電路資源;而具著作權保護技術記憶卡(例如:Memory Stick 、SD記憶卡)將是下一代播放機產品中最具潛力的可攜式外部儲存媒介,畢竟數位音樂播放機產品的發展有賴於唱片界的支持,而著作權保護技術是最重要之因素。可攜式數位音樂播放機產品發展趨勢整理如(表一)所示。



《表一 可攜式數位音樂播放機產品的發展趨勢》
《表一 可攜式數位音樂播放機產品的發展趨勢》

由於SDMI(圖一)的反制與智財權日益高漲,加上新一代壓縮格式與保護著作權技術發展推陳出新,數位音樂播放機產品將不限於MP3音樂格式,將有另一番新的風貌;雖然如此,但現行的MP3播放機因只有MP3解碼、無著作權保護技術、音樂內容價廉(甚至免費),故短期間內,MP3播放機仍將深受年輕人歡迎,SDMI相容播放機尚無威脅現行MP3播放機市場地位之虞;長期來看,未來具新一代壓縮格式與著作權保護技術之產品,將是數位音樂服務的主流。



《圖一 SDMI是由美國唱片協會成立的組織》
《圖一 SDMI是由美國唱片協會成立的組織》

結論

從全球數位音樂播放機市場來看,由於快閃記憶體仍然缺貨、價格仍高,播放機價格短期內仍不易降價,加上多種壓縮格式與著作權保護方案推陳出新,可能仍有待一段時間來教育消費者,筆者認為今年MP3播放機或數位音樂播放機市場恐怕不如業界樂觀;而新一代壓縮格式與著作權保護之機種,短期內尚不足威脅MP3播放機生存,但未來新一代數位音樂播放機前景,將因為音樂內容提供者(Contents Provider)的支持備受看好。


由於MP3播放機屬於新興產品,從生產面看市場供應面似乎已有些嫌過熱現象,但由於消費者需求規格尚不明朗、數位音樂服務模式仍屬草創、殺手級應用服務方式也未嘗出現等,數位音樂播放機市場仍屬戰國時代;目前,韓、日、台、大陸等MP3播放機新廠商不斷湧入,恐怕未來能成功立足於市場的業者不多,廠商應亟思其優勢之利基何在,以及未來所處「數位音樂服務」的市場定位,以擬定「產品」的策略方向。


尤其,新一代可攜式播放機之音樂壓縮格式、著作權保護技術將可能呈多樣化發展,晶片業者如何提供一具彈性之解決方案?MP3播放機廠商如何掌握趨勢,提供消費者所需之產品?網站業者如何提供具時尚性音樂內容?數位音樂消費方式為何?這一切產品與服務發展方式,仍存在相當多的變數與不確定性,這將是MP3及數位音樂相關廠商最大的挑戰。


相關文章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47.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