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Times高科技分類法簡介
 

【作者: CTimes】   2010年03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042】

文就是紋的意思,凡是人類走過的痕跡,都可以叫作人文。這裡指的高科技是以電光科技類 (即有關電子電能與光學的科技,或者可以泛稱為IT產業) 為範疇,這當然也是人文的一環。而有關這些高科技產品應用的分類,由於事物的瑣細繁多,常常令人不知所措,對於他的定位與發展也就無所依循,甚至造成人心不能役物,倒被物役的窘境。



基本三大高科技種類


CTimes科技網,作為一個人文科技的介面,有必要劃分清楚有關電光科技的分類細項,所謂事待理成,一個人本的、有系統的分類法,無寧是在高科技領域裡不可或缺的根本基礎。當然,所謂高科技並非只有電光科技一項,其他的都不算了,相反地,還有生化科技類與材料科技類,不僅與電光科技亦步亦驅,更可以說是息息相關,鼎足而三(表一)。但是電光科技以外的高科技內涵並非在這裡討論的範圍,在此只稍作說明,以便增加了解應用。



(表一) 人本觀念的高科技分類法



















高科技

電光科技(天)

生化科技(人)

材料科技(地)

1. 電腦2. 電子 3.網際


(IT產業)

1.元素2.遺傳3.化工


(此為理論上的劃分,相對之正式名稱應考究該領域之專業人士)

1. 氣體2. 液體 3.固體


(此為理論上的劃分,相對之正式名稱應考究該領域之專業人士)




依理而展開的三分法


傳統上都以三才天地人來分別一件事物,這正是人本的思維模式,所謂:「能知萬物備於我,肯把三才別之根」就是這個意思。現在我們也是要根據天地人的原則來演繹,對於所分類的理論根據,則儘量的做適切說明,以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抱持「一沙一世界」的廣闊心胸,才能拋開成見,找出相對性的產品定位與分類來。



三分法是重重無盡的脈絡,可以橫向的依不同角度來分類,也可以垂直的細分下去,所以三分法是理的分類;但配合實際的事物則可以再做些調整,以方便運作。本站即將電子、電腦與網際再分為八個單元(表三),且由於角度不同,也許不同於(表二)之標的,不過理則是相通的,如同表二的概念也都包含在本站的產品分類中,在此就不詳述。



(表二) 電光科技的垂直細項分類
















電光科技(天)

電腦科技(天)

電子科技(人)

網際科技(地)


  1. 輸入單元

  2. 處理單元

  3. 輸出單元


  1. 邏輯元件

  2. 記憶元件

  3. 感測元件


  1. 伺服系統

  2. 配接系統

  3. 終端系統




(表三) CTimes的細項單元分類








































































電子科技(ZE)

電腦科技(ZC)

網際科技(ZN)

半導體

ZESC

系統主機

ZCHS

網際伺服系統

ZNIS

光電科技

ZEOE

主機組配件

ZCSC

網際配接設備

ZNIP

被動與功能元件

ZEPF

周邊輸入設備

ZCID

網際終端系統

ZNIT

儀器設備

ZETM

周邊輸出設備

ZCOD

軟體開發工具

ZNIV

IC設計與EDA

ZEIE

區域網路與通訊

ZCNC

網際建構與管理

ZNIM

電腦與網路

ZECN

電腦作業系統

ZCOS

網際骨幹

ZNIB

電信與通信

ZETC

電腦應用軟體

ZCAP

電子交易

ZNIE

消費與生活

ZECL

語言與開發工具

ZCDT

網際影音通信

ZNIC




具備系統整合的知識觀


本站之所以強調電子、電腦與網際的完整呈現,主要就是因為它們是電光科技一含三、三合一的本質。且為了強調知識的整體觀、系統觀,也惟有充分了解電子、電腦與網際,及其細分單元的關聯性,才能成為一個得以觸類旁通、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知識工作者。至於事的分類是以四分法的理則,由本站編輯在做物件處理的時候,就會架構在網站中,以方便讀者查詢並了解事務的來龍去脈。例如相關廠商、相關人物、相關Keyword(專有名詞),以及其它以知識物件方式所呈現的事務,詳細請進入本站「進階搜尋」觀看說明。所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應用之妙就存乎讀者一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tanya.teng@quectel.com發言於2014.02.27 04:19:08 PM

上海移遠通信技術有限公司(Quectel)作為全球領先的GSM/GPRS、WCDMA/HSPA/LTE、GNSS模組供應商,為迎合臺灣市場業務量不斷增長的需求,提升Quectel的服務品質和客戶滿意度,Quectel於2013年11月在臺北市成立臺灣銷售辦事處,為Quectel的全球市場佈局又增添一個重要的據點。

Quectel產品廣泛應用于車載、智慧計量、遠端控制、無線支付、安全監控、健康護理、移動路由等領域。目前公司的2G/3G產品遍佈世界五大洲的80多個國家,同時在全球設立了15個銷售辦事處, 擁有30多位高級銷售經理, 客戶超過2000多家。Quectel先後獲得了NCC, FCC, GCF, UCRF, ANATEL, IC, PTCRB, CE, TA, NAL, ICASA, A-tick等一系列產品認證。通過4年多堅持不懈的努力,Quectel已經處於市場領先地位。

 Quectel致力於產品的技術先進性,同時也注意產品的多樣化設計。公司的3G系列產品在市場上得到廣泛應用,UC15 UMTS/HSDPA模組,與Quectel的GSM/GPRS系列的 M10 模組完全相容,使用者可以在不用修改產品硬體設計的情況下,根據最終客戶不同的需求,選擇2G或者3G模組。另一款高速3G產品UC20 UMTS/HSPA+模組,上傳速率達到5.76Mbps,下載速率為14.4Mbps,而且內嵌高靈敏度,高性能的GNSS(包括GLONASS和 GPS)功能,用戶無需再使用外置定位模組。公司正計畫推出一款全球最小的3G模組UG95,滿足結構緊湊產品的需求。

 Quectel大力投入LTE模組研發,已經開發了多款LTE多模多頻模組,滿足不同領域LTE應用需要。照顧到部分客戶對低成本的需求,Quectel同時開發了LTE單模模組,價位與3G模組相當,客戶更容易從3G升級到LTE。Quectel已開始與一些終端設備廠家配合,將LTE模組導入到車載監控、平板和路由器等產品中。

 為構建一個智慧世界,Quectel秉持“確保客戶競爭力” 的信念, 不斷研發通信模組核心技術, 完善、創新自身產品, 豐富產品系列,推出符合市場和客戶需要的2G、3G和LTE產品,保證客戶投資Quectel產品的不斷升值。臺灣辦事處的成立,增強了Quectel 拓展臺灣市場的信心,同時有利於Quectel更好地服務臺灣客戶。

 如需瞭解詳情,請訪問Quectel的網站:www.quectel.com。也可以聯繫victor.yu@quectel.com或者info@quectel.com。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0.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