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看清電視匯流真相--Define New TV
CTIMES研討會特別報導

【作者: 王岫晨】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2064】

這次大會的演講陣容非常堅強,包括曾獲選1999年矽谷「十大風雲人物」的9x9 CloudTV執行長段曉雷、壹電視總裁王子云、Opera瀏覽器中國區CTO羅志宇、MIPS科技亞太區/大中華區技術總監許丁堅、D-Link副總經理顏幼信、資策會前瞻科技所林蔚君所長等。


圖一 :   CTIMES與資策會合辦的「第一屆智慧媒體論壇」,即以《Define New TV》為主軸
圖一 :   CTIMES與資策會合辦的「第一屆智慧媒體論壇」,即以《Define New TV》為主軸

9x9 CloudTV執行長段曉雷指出:「電視與網路的聯姻,看似理所當然,但卻大有學問。要讓New TV能夠成功,應回歸思考兩大媒體的本質是什麼?」


MIPS科技亞太區/大中華區技術總監許丁堅表示:「結合網路、電視、手機、平板的New TV,和過去的傳統電視已大大不同。這是一個分眾化、個人化又社群化和多屏互動的時代,必須用全新的思維來看待下世代電視的發展。」


正因多數人都還未看清New TV電視匯流的真相,這個市場的機會才是最大的。包括Social TV、Companion TV、Second Screen、TV Apps等,處處皆是切入的商機,但若弄不清,則個個都是泡沫。台灣已在智慧手機、平板這兩塊市場中失去先機,PC市場更已風光不再。這個方興未艾的New TV商機,這回可別再錯過了。


New TV成功關鍵:讓遙控器消失!

電視,將是下一波數位匯流之地。賈伯斯曾這樣描述AppleTV:「TV,將會是你能想像的,『最』單純的使用者介面,並能夠消除客廳裡一大堆遙控器所造成的混亂。」專精人工智慧與語音辨識的Nuance Communications公司也正積極研究將麥克風嵌入起居室的牆壁中,讓原本掌控電視機的遙控器—消失,其高級產品及市場經理孫曉欣表示:「Nuance的目標要破壞遙控器,讓遙控器消失。你,準備好了嗎?」


圖二 :  Nuance高級產品及市場經理孫曉欣
圖二 :  Nuance高級產品及市場經理孫曉欣

資策會與CTIMES近期聯合舉辦第一屆智慧媒體論壇「2012 Define New TV」,希望從中找出下一波電視的契機,孫曉欣於論壇中試問「人與電視間最簡單的互動方式」究竟是什麼?他嘗試讓現場觀眾試著想像一個情境:未來你只需坐在沙發上,說「TV,到Youtube搜尋Lady Gaga。」電視便會自動搜尋、播放。未來,電視不僅會通過聲音辨別認出你,推薦你可能喜歡的電影、適合的節目,也能夠透過各種軟體讓你針對影片提出評論與講解。


看來,這樣的互動操作模式,正是各大廠商積極研發、思考的。9x9.tv執行長段曉雷也分析,用電腦時,人們姿勢大多前傾15%,比較主動、專注;但當人們在看電視時,卻是15%的後傾,屬於放鬆的狀態。這樣的不同,即將造成不一樣的體驗。孫曉欣也認為,不論電視未來發展為何,有多麼智慧、人機介面多麼人性化,「追求放鬆」—依舊會是客廳的核心目標。


看來,New TV的創新問題,並非是技術問題,而是市場策略的問題。然而,市場策略又牽涉到了,未來的電視已並非只是過去電視「單向收視」如此簡單。長遠來看,當電視使用功能分散之後,真正的關鍵就在於人與屏幕之間的關係,以及這一個大屏幕對於家庭的意義以及存在的理由。


電視只能用看的?找出New TV本質

「電視機只能看電視?看電視一定要在電視機上看?」壹電視總裁王子云提出這樣的反思。未來觀眾想看什麼想看什麼內容、什麼時候看、用什麼載具看選擇權都在他們手裡,收視行為正在改變。在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走向智慧化後,下一個即將走向智慧化的產品無疑是電視,電視成為下一波的數位匯流戰場,蘋果、Google、三星等大廠都已著手布局市場。


圖三 :  2012年「第一屆智慧媒體論壇」的Define New TV座談會
圖三 :  2012年「第一屆智慧媒體論壇」的Define New TV座談會

然而,儘管各家做法不盡相同,卻仍還是沒辦法順利將New TV打入客廳知中。市場中從內容、媒體通路、使用者體驗到商業模式上發展出和傳統電視不同的新生態系統,過去傳統電視中,電視台擁有及大的主控權,觀眾頂多只能轉台,在New TV中觀眾不僅可以隨時選擇觀看內容,且能夠和內容互動,在內容多元多量下也發展出許多個人化服務。


MIPS科技亞太區/大中華區技術總監許丁堅表示,這是一個分眾化、個人化和社群化的時代,必須用全新的思維來看待下世代電視的發展。


此外,資策會技術長王可言也以巨量資料的角度提出,業者能夠透過分析巨量資料及有效的個人定位分析來了解觀眾,並從中產生新的應用,讓電視不只是用來看電視,包括醫療照護、省電控制、教育等,找到新商機。


而對於未來New TV的形式,9x9.tv執行長段曉雷認為,New TV是網路和電視的結合,但是在使用情境上卻和電腦或手機以搜索為主不同,因此如何將網路從search變為watch是電視市場中重要的關鍵。然而在論壇開始,他即點出:「目前在New TV市場中仍沒有成功者,包括蘋果或Google。」


也因此,New TV儘管是一塊大家都正在覬覦的市場,但多數人都還未能看清New TV電視匯流的真相,各家業者也都在嘗試找出方法讓消費者所喜愛。段曉雷比喻,9x9.tv正處在一個與世隔絕桃花源中,希望在經過不斷試驗、犯完所有錯誤後,找出正確的方式,到時,9x9.tv將會上演一齣出桃花源記!


9x9.TV搶占客廳市場 創造個人化lifestyle

隨著電視加入智慧化的行列後,數位電視、互動電視、雲端電視等各種不同類型的電視紛紛出現。Google、Apple、三星等各個科技大廠也已不同的形式加入戰局,積極布局市場,但是未來新電視的發展形勢會成為什麼局面,9x9.tv執行長段曉雷也坦言:「我也不知道。」


圖四 :  9x9.tv執行長段曉雷
圖四 :  9x9.tv執行長段曉雷

公司做著和媒體相關的產業,但是段曉雷謙虛的表示,當初是以科技人的角度意外跨入媒體相關產業,成立9x9.tv雲端服務系統。他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lifestyle,透過9x9將YouTube雜亂的內容分類製作成頻道,觀眾可在頻道中流覽、訂閱感興趣的內容,建立自己的個人化頻道列表,讓觀看電視由被動變為主動;此外,在建立頻道的同時,觀眾也能夠觀看到平時較不易收看的內容。


段曉雷表示,未來將走向個人化分眾化的時代,透過這樣的方式能更簡單的觀看電視。此外,廣告商也能透過背後的技術支援,更精準的掌握觀眾族群,針對觀眾提供適合的廣告內容,增加廣告效益。


儘管9x9.tv仍然在實驗階段,且對於未來新電視的發展也還未明朗,段曉雷仍然繼續堅持。「我不是賈伯斯這種天縱英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犯錯別死,當所有錯都犯完,就會到對的時候了!」他自信的說道,創新就像是在算命,尤其在創別人所沒見過的東西,是否會成功還是未知,因此,「就是Just do it!」


HTML5將讓電視產業重洗牌

有沒有想過,下一代的電視將是什麼模樣?只是一台有瀏覽器的大電腦,還是一台有聯網功能的大電視呢?事實上,在新一代的HTML5架構下,電視的定義早就已經逐漸被改寫了。HTML5已經跳脫原本電腦上網的範疇,走入行動上網的新境界,更讓電視產業的發展重新洗牌。未來的電視使用者,可以透過HTML5技術,獲得更有智慧的電視體驗,以及更多樣化的節目選擇方式。


圖五 :  Opera技術長羅志宇
圖五 :  Opera技術長羅志宇

Opera技術長羅志宇指出,HTML5架構瀏覽器可以活動在多種顯示裝置上,這包括近年來盛行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為什麼反而電視是比較受到關注的新應用呢?羅志宇解釋,有時候,消費者會希望電視能夠不僅只做一件事,而能夠同時執行不同的應用程式,例如以電視來執行的Opera線上應用商店。如此一來,電視前的觀眾能透過另一種全新的方式來使用網際網路。


由於電視的螢幕夠大,可以同時顯示很多不同的資訊動態,並且不會影響使用者正在觀看的節目內容。例如想在觀賞棒球賽的同時,同時關心最新的颱風動向;或者家人在看電視節目時,可以同時玩自己喜歡的遊戲。在HTML5的架構下,過去那種大家爭著看電視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電視螢幕也成為可以共享的新裝置。


當然,這看似完美的電視新應用,也伴隨著全新的挑戰。例如,多人可以同時使用電視這個螢幕來顯示自己需要的資訊,那麼輸入方式就變得很重要了。總不能還是跟過去一樣,全家人爭搶同一個遙控器或鍵盤。在這樣的應用下,第二螢幕就變得很重要,也就是不同使用者可以透過手上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來各自操作螢幕上所需出現的資訊,直接與電視螢幕進行互動。伴隨而來的,是傳統遙控選台器的地位將日漸式微。


另外,為了要多人同時使用,螢幕尺寸也必須要夠大才行,而效能更是不能馬虎。只不過,由於電視產品一般被歸類於消費性產品,在效能與價格之間,還必須取得一個平衡點才行。


羅志宇認為,電視螢幕共享的時代已經來臨。這一切都是歸功於HTML5。HTML5應用將於2013年中、最遲2013年底有爆發式的成長。而身為主要流覽器廠商,Opera也將為開發者搭建完善的舞台,促進市場發展。


New TV當道 電視硬體架構重大變革

近年來,網路影音興起,除了促使電視內容多元化,也讓數位電視在寬頻與廣播的匯流下,新興電視服務因此誕生。New TV所代表的概念、服務與產品,正式宣告一個全新聯網電視時代的來臨。


面對全新的New TV應用服務下,電視硬體架構產生了重大變革。因應訊號接收需求,電視內建聯網功能已從過去高階機種才有,逐步跨入中低階產品一致內建的新世代。聯網概念更促使新興多媒體影音裝置大量出現,這包括OTT Box、Digital Media Adapter、聯網藍光播放器,以及聯網遊戲機等。


晶片架構當然也出現變化。早先英特爾便藉由與Google的合作,以Google TV之姿,正式從PC界跨入數位電視領域。ARM則是從行動端出手,挾其在行動裝置的低功耗及高效能優勢,直擣TV產業。當然早在數位電視產業默默耕耘許久的MIPS,理所當然宣佈進軍聯網電視市場,這讓未來電視處理器由x86、ARM與MIPS三分天下的態勢大致底定。這樣的趨勢,在New TV的時代將不會出現太大變化。


基本上,New TV的硬體都由TV與STB兩大領域業者包辦,品牌大廠多已摩拳擦掌等待開戰。電視業者包括三星、LG、Sony、VIZIO等早已就定位;STB業者包括羅技、D-Link、Iomega與Apple等,也磨刀霍霍,從STB端進攻。


至於系統平台,可說是New TV成功的關鍵。觀察目前市場上的TV平台,目前七組TV平台包括Yahoo Widget、Google TV、MeeGo、Windows7、Android、Boxee、Apple iOS,但是目前只有Yahoo Widget、Google TV、Boxee、Apple iOS有實際產品出貨,其他尚不具威脅。


當然,New TV以聯網為重任,因此以瀏覽器為平台,直接進行互動,是更為便捷的方式。新一代的HTML 5架構,讓瀏覽器可以活躍在各種不同尺寸的顯示器上,包括TV、平板與手機。只要有瀏覽器,就能上網。透過瀏覽器平台,New TV將擁有更不同於以往的應用空間。


New TV市場商機 硬體業者吃香

隨著智慧聯網裝置的出貨穩定成長,也帶動OTT(Over the top)電視服務用戶成長迅速。在上週(8/31)的第一屆智慧媒體論壇《Define New TV》會議中,資策會MIC資深分析師朱南勳表示,OTT指的是透過網際網路,將數位影音內容傳送到收視者各式各樣聯網終端的一種服務,預計到了2015年,將有超過3.8億OTT服務用戶,全年觀看次數超過540億次。


除了聯網裝置的帶動外,由於OTT服務業者如Netflix以及Hulu等,不斷地擴大其服務範圍,並採取低月租費與吃到飽的資費方案,後者加速促使免費用戶進一步轉換為資費用戶。傳統IPTV業者的加值服務包括VoD等,逐漸被OTT服務所侵蝕,基於鞏固既有市場下,也擴大其服務網路範圍,開始推動專屬於既有用戶的多螢幕影音服務。除此之外,包括Google(youtube)、Yahoo及Microsoft也正積極利用其所擁有的影音資源,搶進新興視訊服務市場。


其實,在這樣的服務下,所衍生出來的New TV商機,是個機會,也是一大挑戰。朱南勳指出,在聯網裝置所衍生出的OTT服務下,數位電視產業中硬體業者與服務業者的反應,顯示出硬體業者與新興視訊服務業者多半呈現正面的態度。


反之傳統的有線、衛星以及地面廣播業者則傾向於弊大於利,主要因素包括:


  • (1)聯網裝置下,TV App可為硬體業者注入新的收入來源;


  • (2)硬體業者開始採取與IPTV業者或是OTT業者的合作模式,共同搶佔未來視訊市場;


  • (3)與視訊業者強打低價與吃到飽的視訊服務,也正不斷壓縮傳統業者的用戶市場。



未來該市場如何運籌,將大大考驗各業者的智慧。


相關文章
New TV該長成什麼樣子?
New TV的三明治生態體系
看清電視匯流真相--Define New TV
微影片創造零距離商機
TV Apps成功要件 - 一個人的力量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勒索軟體攻擊增49% 台灣製造業影響最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47.2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