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RS:打造設計環境 全力支援Maker
排除障礙 快速實現創意是首要任務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0638】

開放硬體發展至今,在各個平台社群中以可看見Maker越來越多的想法與創意正迅速的實現。過去平均兩年才能完成一項產品,隨著開放硬體的發展,產品開發時間大微縮短,近幾年也誕生了越來越多的新創公司。除此之外,對於業餘人士或教育單位來說,開放硬體更帶來許多的便利性。


不過要設計一項產品,光有開放硬體仍然不夠,還包括開放硬體以外的零組件、軟體、設計工具、參考資源等部分,而當產品要開始量產更牽涉到成本、零件庫存、報價等問題。身為一家以賣不同零件、器件以及維護維修產品為主的代理商,RS的首要任務,就是幫助Maker消除軟體、硬體、成本、零件供應、庫存等一切障礙,讓Maker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把創意變成產品。


以下為RS亞太區技術行銷經理李國豪(以下簡稱李)與CTIMES總編輯歐敏銓(以下簡稱歐)的精采對話整理:


歐:在眾多通路代理商中,RS可以說是最支援開放硬體,並且提供社群平台與工具的廠商,對此,能否談一下RS的定位,以及RS為什麼這麼支持Maker的運動或開放設計?


李:RS是一家以賣不同零件、組件以及維護維修產品為主的代理商,會如此支援開放硬體,是希望讓Maker得到更多的元件與開發支援,能夠在沒有太大成本障礙或供應商障礙的情況下,將他們的創意轉化為產品。除了Maker以外,我們的客戶群當然也涵蓋一般的創業家或專業工程師,透過RS不同的零件種類或甚至自動化工業類的產品,實現他們所需要的設計。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工程師或Maker需要一個容易上手、不需要太多成本的平臺,來協助他們盡快完成作品,所以在2010年開始提供DesignSpark平臺,裡面包括設計工具、設計中心、不同Maker所需要的主題資源,如Arduino、mbed、Raspberry Pi等,而Design Share則讓工程師分享設計概念及設計圖。


同時,因應3D列印技術興起,DesignSpark也提供3D設計工具DesignSpark Mecandical,我們與原廠配合,提供多達4萬個零件的3D模型庫,用戶可以直接進行下載,不用耗費時間畫3D模型,節省時間也避免錯誤。簡而言之,RS扮演的角色是協助工程師降低設計成本、提高生產力。


除此之外,在電路設計方面,也有DesignSpark PCB的軟體配合,用戶可以透過此軟體瞭解零件的庫存資料、技術參數、是否能在指定時間供貨等資訊,從而決定是否放入設計圖中。基本上,我認為DesignSpark平臺已經符合一般Maker期待,提供了他們所需要的資源。


歐:目前在開放硬體裡,以Arduino、Raspberry Pi算是較熱門的兩個平臺,不過其他還有很多的開發平臺,您認為要怎麼做才能像Arduino和Raspberry Pi這麼受到社群的支持?並且,開放硬體適合大量生產的產品嗎?


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設計資源支持,包含一些參考的編碼、操作系統上的應用範例等資源。我們看到工程師只要有足夠的參考資源,無論是編程、程式設計、參考案例,尤其是有本地語言的教學視頻,都能夠提高社群採用某個平臺的吸引力。


至於大量生產的部分,我們觀察到Raspberry Pi除了給業餘者使用之外,也應用在一些如自動化控制、暗房監控等工業領域上,另外也有企業一次訂購幾百片Raspberry Pi的狀況。而未來Raspberry Pi也將陸續推出一些能夠符合工業規格的產品系列。因此,我認為要大量生產並不是基於什麼平臺,而是平臺的應用在哪個領域。


歐:就RS的觀察,Maker運動在亞洲方面,目前進展到什麼樣的程度?您認為亞洲與歐美國家一樣,具有分享的文化嗎?


李:每個區域都有不同的背景,發展速度也跟著不同。就國家而言,日本可以說是亞洲地區發展已經較為成熟的地區,去年RS曾與Raspberry Pi創辦人Eben Upton在日本辦過幾場Raspberry Pi的用戶見面會,在見面會中所呈現的創意都相當成熟,日本的Maker無論是硬體或軟體上,都能夠將每一項功能或介面好好的發揮,做出完整度相當高的產品。


而台灣目前的進展與新加坡較為相像,Maker對於平臺的認知度已經很高,非常瞭解可以從哪裡去尋找Arduino、Raspberry Pi等開放硬體的相關資源。這些Maker比較缺少的是一個能將創意表現出來的平臺,例如設計競賽,這一部份同樣是香港的Maker所缺乏的。


中國的部分,Maker論壇正慢慢在成形,儘管機器人、遙控視頻紀錄器、直升機的應用都有,但都較為零散,沒有特定分佈的領域、應用或是主流的主題,作品也相對較少。但是對於國外Maker創作出來的作品或創意有非常大的好奇感,並且希望能跟他們有更多的交流。


至於分享的文化,亞洲地區其實並沒有比較保守,以Design Share平臺來看,就有約四分之一的瀏覽量是來自亞洲地區,願意參與DesignSpark社群的人數也不少。就分享類別而言,亞洲地區的Maker很願意分享在機械操作上的應用,例如自行車如何搭配一些安全裝備或者GPS系統等,或者如電力控制、能源轉換等設計圖,也有部分是與3D設計相關。


歐:RS在開放硬體與社群內投入不少的心力,不過要從Maker走到Stratup,或甚至找到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這條路很漫長,也有很多的挑戰。在RS的佈局裡,如何去思考設計之後的部分,例如EDA、測試或甚至到生產端?


李:在整個電子設計過程之中,我們會根據DesignSpark上的意見反饋陸續增加軟體不同的功能,例如DesignSpark PCB目前已經能夠支援一些開源的模擬工具,做到模擬的功能。而加強設計後期的工作,我們有個別的供應商可以針對不同的情況給予協助,有需要的話,也會與協力廠商合作夥伴一起合作。


事實上,RS在3月於亞太區發布了兩家合作夥伴,分別是日本PCB製造廠商P-Ban以及深圳的華強PCB,兩家廠商都能提供設計之後的服務,用戶可以透過DesignSpark PCB這個軟體得到小批量的報價,而且並沒有限制數量,即使是一塊板子的報價也同樣能夠拿到。


同時,RS也陸續加強DesignSpark PCB上的功能,包括設計相關的功能。不過我們並不會幫用戶設計,我們的期待是讓有創意的工程師自己將他的想法設計出來,而不是我們幫他完成,所以我們只是透過加強軟體上的功能,協助他們縮短設計時間,並結合網路資源提高他們的生產力。


歐:另一個角度是,要生產一件產品,包含很多的過程,軟體、硬體、機構、設計等,RS該如何讓這些不同的人可以一起協同工作?


李:我觀察到近來市場設計有一個方向,不管是電子工程師或機械工程師,他們的設計時間越來越短,公司對於產品上市要求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因此兩邊的工程師越來越需要同步進行他們的工作。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隨著觸控螢幕越來越普及,取代了過去很多需要電路設計或機械設計的產品,例如燈光控制不再用開和關的按鈕,而是以觸控螢幕來控制光源大小、明暗和開關,這就涉及到電路與機械設計的整合,因此需要電路工程師和機械工程師一起合作,將這個功能放入觸控螢幕內。


因應這樣的發展趨勢,我們也把DesignSpark PCB和最近針對機械設計所發布的DesignSpark Mechanical兩個軟體整合。在新版的DesignSpark PCB軟體中,加入了一個能夠自動導入DesignSpark Mechanical的功能,也就是結合了兩邊軟體的工具。這意味著,工程師可以同步進行電路設計和機械設計。


歐:除了開放硬體之外,3D列印也是今年的熱門議題,RS在這方面有什麼樣的市場策略?


李:在3D列印技術上,我認為儘管市面上已經有許多的3D印表機,但多數人其實對這個技術還沒有太多的概念,尤其對於前期的設計階段還是很陌生。因此在這部分,RS提供的是一個全面性的生態系統,裡面包含3D模型、設計工具以及3D列印機。用戶可以從RS的網站下載3D模型,並透過3D設計工具設計產品,例如加上USB介面,最後再利用3D印表機印製出來。


而在3月的慕尼克上海電子展裡面,RS也從前端設計、模型庫到3D印表機都有展示的產品,包括透過DesignSpark Mechanical將不同的3D模型產品組裝,並且結合電源控制等電路設計概念,直接讓參觀者體驗快速成型技術的每一個階段。


歐:目前很多企業都針對家庭推出中低階的3D印表機。對於消費性市場而言,也需要一套3D設計工具,DesignSpark Mechanical適合使用在這個領域上嗎?


李:DesignSpark Mechanical與專業的3D繪圖軟體最大的差別是採用「直觀建模」的方式,而專業CAD工具通常是採取「特徵建模」的方式來製作3D模型。例如要繪製一棟建築物,必須先從最底層開始,再慢慢往上建築。而如果要回過頭修改最底層的大門,將會影響到整棟大樓的設計。專業的CAD專家知道該怎麼修改,而不至於影響太多的設計環節,但對一般的消費者是一件極為不便的設計方式,必須花費很長的時間才能熟悉這個工具。


相較之下,DesignSpark Mechanical的直觀建模簡單許多,即使不是專業的3D設計師也能夠快速地建立3D模型,只要利用滑鼠的鼠標,透過拖拉、移置、填滿與結合四個動作就能在五分鐘內將不同的3D形狀繪製出來。並且,不會因為底層參數的修改影響到其他的特徵。


不過DesignSpark Mechanical並不是要與專業CAD工具競爭,兩種工具的技術不一樣,目的也不同。DesignSpark Mechanical是讓工程師在不需要太過專業的情況下,或者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夠將簡單的概念實際繪製出來。


我們主要的理念不是要透過軟體賺錢,而是協助工程師盡快完成工作,因此無論是業餘者、Maker工程師或非開放硬體的用戶也好,他們所需要的都只是一個簡單、易用的設計工具以及一個免費的設計環境,能夠讓他們快速的將想法實現為產品。


李國豪‧RS Components亞太區技術行銷經理

現任:RS Components亞太區技術行銷經理


曾任:曾任職於Motorola旗下公司和Freescale,有12年嵌入式系工作經驗


經歷:李國豪近年來致力於推動Arduino、Raspberry Pi、mbed、chipKIT、DesignSpark等開放硬體專案及開發平台,與Arduino、Raspberry Pi等基金會合作密切,並積極參與Maker Faire及社群活動,對開放硬體運動的發展有深入的觀察。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51.1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