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DNLIVE 2016會後報導
從先進製程到應用服務 議題豐富的交流平台

【作者: 姚嘉洋】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0539】


負責亞太地區市場的Cadence(益華電腦)全球副總裁石豐瑜在大會中致歡迎詞時表示近年來,Cadence除了致力於提供優異的EDA工具與IP方案讓半導體業者充份使用外,在過去這幾年來,在系統端也獲得了不少客戶的青睞。


此外,石豐瑜特別介紹Cadence台灣區新任總經理Brian Sung先生給大家認識,Brian過去的工作經驗橫跨系統、設計服務與晶片設計等,跨產業的豐富工作經驗,恰巧與Cadence的市場策略十分吻合,今年也是他第一次以Cadence的成員參加CDNLIVE,據Brian描述,他過去曾以客戶身份參與CDNLIVE,此次以不同的身份參與,別具意義。


圖1 :  Cadence台灣區新任總經理宋柏安以豐富的跨科技產業經驗,加入Cadence團隊。(攝影:林鼎皓)
圖1 : Cadence台灣區新任總經理宋柏安以豐富的跨科技產業經驗,加入Cadence團隊。(攝影:林鼎皓)

Brian表示,Cadence持續推動創新,以滿足客戶需求並保持在各個市場的競爭優勢。我非常期望能在此新職務上貢獻心力,協助我們的客戶與合作夥伴共創佳績。


從製程到應用 大會演講內容精采豐富

CDNLIVE 2016「創新、整合、超越」為主題,聚集業界專家與生態系統夥伴共同分享前瞻的產業洞見與技術進展。專題演講講師陣容,包括Cadence資深副總裁暨EDA策略長徐季平博士、聯發科技設計技術研發本部總經理黃世安博士、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博士、智原科技資深處長王志恆博士,以及TOMTOM台灣總經理張志宇。徐季平博士特別探討先進製程的發展,大多數的講師皆把重心放在為人所熟知的物聯網上,以此為基礎,除了探討系統層面的發展外,更進一步將討論的層面提升到應用面上,大幅度擴大了今年演講的豐富性。


徐季平博士談到,進入5奈米製程,晶片本身的繞線布局變得更加複雜,同時也必須動用多重曝光技術,所以傳統的布局作法已經顯得不合時宜,所以Cadence採用了新的技術來加以因應,工具方面也必須有所配合,從EDA供應商的角度來看,從晶圓代工業者開始投入新一代製程的研發之初,EDA業者的工具就必須投入,並確認工具是否能滿足晶圓代工業者的需求。所以,進一步衍生出「設計協同最佳化」(Design Co-optimization)的概念,在製程研發初期,就必須要有EDA與矽智財供應商的投入與協助,才能確保先進製程的開發能較為順利。徐季平更透露,IMEC先前也表示,投入更為先進製程的開發,工具的協助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要素,雙方也在去年年底,宣布5奈米的測試晶片已由雙方合作之下,正式誕生。


物聯網系統設計複雜 首要在應用服務


圖2 :  CDNLIVE 2016「創新、整合、超越」為主題,聚集業界專家與生態系統夥伴共同分享前瞻的產業洞見與技術進展。(攝影:林鼎皓)
圖2 : CDNLIVE 2016「創新、整合、超越」為主題,聚集業界專家與生態系統夥伴共同分享前瞻的產業洞見與技術進展。(攝影:林鼎皓)

黃世安博士以聯發科最為擅長的智慧型手機為例,智慧型手機在設計要考量的,不外乎是成本、速度與功耗表現等三大面向。但踏出了智慧型手機市場,像是穿戴式或是醫療應用,就會衍生出其他的設計需求,像是安全機制、管理性與連線能力等,都成了重要的設計面向,將這些面向加以排列,就會形成許多的排列組合。張嘉淵博士則是跳脫了系統思維,從應用角度切入,他談到,早在20年前就已有網際網路的存在,以前就有許多業者將電冰箱這類的產品加入了網路功能,但最後仍以失敗告終,張嘉淵博士直言,原因便在於沒有實際應用,只要能夠確定應用在哪,那麼我們所設計出來的物聯網系統才有市場價值。


王志恆博士則是談到,當三大EDA業者都在談IP驗證,但是談到物聯網時,由於不是用到最為先進製程,那對於EDA業者的好處究竟在哪?從物聯網的系統運作方式來看,系統的主要訴求是基於低功耗的前提下,喚醒系統之後,能以極高的效率與足夠的電壓來因應系統運作,這對於EDA與設計服務業者將是全新的市場機會。張志宇則是以車聯網切入,談到近期相當火紅的共享經濟。共享經濟影響所及,像是交通運輸的需求、停車、交通流量的控制、車輛設計與商業模式等,都會產生不一樣的變化。


下午的分組演講共分為數位實現與簽核、數位前端設計、系統設計與驗證、自訂類比與混合訊號、IC封裝與PCB設計、設計IP/Tensilica處理器 IP等六個場次,有近40場Cadence以及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華碩、ARM、瑞昱、創意電子等重要合作夥伴的論文發表,同時還有10家業界生態系統夥伴在現場展示最新的技術方案,整天活動議程豐富、熱鬧非凡。


結論

從CDNLIVE 2016演講的內容與參與人數來看,Cadence已在台灣市場打下相當深厚的基礎,此外,討論面向也擴展到應用服務的層次,綜觀這幾年的發展,CDNLIVE都是呈現逐年成長的佳績,放眼未來發展,CDNLIVE又會給予市場哪些重要的訊息,就留待明年的CDNLIVE 2017揭曉。


相關文章
智慧車輛發展脈絡現蹤 B5G加速車聯網應用落地
新一代汽車架構設計:挑戰還是機遇?
車聯網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機
摩爾定律碰壁 成本為選擇先進封裝製程的關鍵考量
車用級Linux車聯資訊系統加速崛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6.2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