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pple率先使用Type-C 卻最難全面採行
 

【作者: 陸向陽】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1277】


眾人皆知,Apple在2015年4月推出的新款12吋MacBook筆電,率先業界採行USB Type-C的供電設計,由於Type-C能攜帶數十瓦、近百瓦電力,未來有望大幅取代現有各自為政的筆電電源配接器,甚至是桌上型監視器(Monitor)的配接器。


不過,歷經一年時間,業界越來越多產品採用Type-C,包含許多平板、手機,但對Apple而言,Type-C依然侷限在12吋筆電上,為何如此?筆者認為,Type-C想進一步在Apple現行產品線擴展,其實有多項困難。


取代原有Lightning有困難


圖一 : Type-C若要取代現有iPhone、iPad所用的Lightning接頭恐怕也有困難。(Source:Wikipedia)
圖一 : Type-C若要取代現有iPhone、iPad所用的Lightning接頭恐怕也有困難。(Source:Wikipedia)

首先,Apple的MacBook系列筆電採MagSafe/MagSafe 2連接器,好處是磁性接頭,線路不小心碰到拉扯,接頭會快速脫離,以免把筆電拉扯到地面,導致摔壞。但是,Type-C目前沒有標準的磁性接頭設計,即便現有MacBook筆電多數採固態硬碟,不怕衝撞,但仍有的機款採機械式硬碟,或者怕把機身其他部位摔壞等,所以MagSafe連接器仍有其價值。


第二,Type-C若要取代現有iPhone、iPad所用的Lightning接頭也有困難,一是Type-C的連接器體積較Lightning大,採行Type-C反而不利Apple產品持續短小輕薄化的設計。


而且,Lightning約自2012年開始推廣,太快全面換成Type-C,消費者會抱怨現有投資太快失效,沒有獲得夠長時間的保障。不過Apple通常不會太聽取消費者意見(聽取消費者意見只會做出更快的馬,而不是汽車),且向來積極換用更短小輕薄的連接器以利其產品輕薄化。


所以消費者投資保障並非考量主因,Apple真正未快速改行Type-C的很大原因在於,Apple在Lightning內埋入原廠偵測機制(晶片+通訊協定),未經Apple原廠認證的仿冒副廠Lightning連接器,接上iPhone、iPad後將失效不給予動作。


Apple運用此機制確保自家連接線、授權連接線的商業利益,同時也避免因仿冒副廠接線可能對iPhone、iPad造成傷害後的維修成本(難認定傷害原因但產品仍在保固期內)。


性能輸給ThunderBolt

進一步的,Type-C也難以取代ThunderBolt介面(含ThunderBolt 2、3),一是Type-C目前僅有I/O功能,不似Thunderbolt已與視訊連接器Mini DisplayPort整合,可以同時傳輸視訊與I/O。


另一是Thunderbolt的傳輸率依然較高,且除了視訊外,Thunderbolt的另一普遍運用是連接外部儲存設備,對Apple而言,通常是專業視訊工作室用戶以Mac Pro高階桌上型系統來運用,因此不能接受較慢的傳輸率,較慢的傳輸意味較晚完成工作,進而影響收益。


再者,Thunderbolt有銅線版與光纖版,光纖版可拉長傳輸距離,達百公尺以上,適合一端在攝影棚,另一端拉到臨時工作室的情境應用,但目前Type-C也尚未有正式版的光纖版標準,仍以銅線為主,因而無法有2、3公尺以上的傳輸距離,更遑論百公尺傳輸。


而且,Mac Pro為高效能取向的系統,用電百瓦以上,一條Type-C無法滿足供電,若拉牽兩條或兩條以上則容易造成線路紊亂,Apple又是討厭線路紊亂(所以無論SCSI、IEEE 1394、Thunderbolt,都採菊鏈式串接,降低線路紊亂度)、高度追求簡潔的業者,因而最不需要Type-C。



圖二 : 傳輸率高又可連接外部儲存設備,ThunderBolt介面受果粉青睞。
圖二 : 傳輸率高又可連接外部儲存設備,ThunderBolt介面受果粉青睞。

綜合上述,為了安全、為了更利於短小輕薄設計、為了避免仿冒線路的商機排擠與維修困擾、為了更快傳輸率、更遠傳輸距離等,Apple短期內必須維持使用MagSafe、Lightning、Thunderbolt等連接器。


反過來,Apple外的業者多半採自有電源接頭、USB Type-A、Micro-USB,沒有磁性安全接頭(被Apple專利卡住),少有仿冒偵測政策與實踐,相對於Apple較不在意連接器體積大小,少經營專業視訊製作市場,以此背景來迎接、採行Type-C,反而是更少包袱、更大利益。


@刊頭圖(Source:Apple For Life)


相關文章
USB供電5.8 GHz RF LNA具有輸出電源保護
選擇USB轉接驅動器的須知三要點
輕鬆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協助人們保持健康
USB 4實現更高傳輸速度
Thunderbolt連接無窮可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勒索軟體攻擊增49% 台灣製造業影響最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55.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