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完整建置車機與手持式裝置 為智慧物流做好準備
 

【作者: 王明德】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0006】

物流需要處理大量貨物與配送人員,因此相對於其他產業,其E化速度向來較快,近年來智慧化成為全球趨勢,物流管理也逐漸導入相關概念,不過智慧化的前提是標準化與自動化,而車機與手持式裝置又是物流系統的兩大主力設備,車機與手持式裝置是構成行動物流系統的二大關鍵設備,車機目的在於管埋車輛,手持式裝置則是取得與搜集資訊,業者在導入時,必須釐清兩者的功能、採購考量點與導入效益,才能為隨之而來的智慧化做好準備。


以車機掌握物流動向


圖1 :  車機與手持式裝置是構成行動物流系統的二大關鍵設備。(Source:Corporate Parity)
圖1 : 車機與手持式裝置是構成行動物流系統的二大關鍵設備。(Source:Corporate Parity)

當企業在物流車輛上安裝車機後,可以透過其中的GPS系統,找出車輛的定位點,就能清楚掌握每一輛車的移動狀況,當配送員開著物流車輛離開後,管理者可以在內部管理中心看到每一台車輛當下的所在位置,萬一有突發狀況(例如:塞車),導致司機無法在約定時間內將貨品送達,也能在第一時間內知會客戶,又假若客戶有緊急送貨的需求,則可以指派距離最近的車輛滿足需求,也就是說,車機讓企業可以更彈性而有效率地調撥車輛,同時也確保司機會按照企業規則來行動。


業者指出,早期企業運輸行為是盲目的,一旦配送司機與車輛離開公司後,就無法掌握行蹤,因此,內勤人員和司機的電話聯繫相當密切,如今透過車機讓資訊變得透明化。


大型量販店通常有固定的卸貨時間,在卸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每當卸貨時間一到,倉庫外就會出現排隊等著卸貨的車輛,有時一等就是30分鐘,如果配送司機因此而陷入睡夢中,就容易錯過真正可以卸貨的時間,至於量販店倉管人員則會因為看不到人影,而向企業抱怨配送司機還未到場,此時透過車機的GPS定位功能,企業就會知道司機人在何方,不僅能直接回覆客戶,同時還可以聯繫司機至卸貨區待命。


因應物流車輛型態 結合不同感測技術

一般來說,車機通常具備GPS模組、通訊功能(例如藍牙Bluetooth、紅外線)與主動式偵測感應器(sensor),感測器通常會因應物流車輛型態而有所不同。



圖2 : 車機通常具備GPS模組、通訊功能與主動式偵測感應器,感測器通常會因應物流車輛型態而有所不同。(Source:IoT Technologies)
圖2 : 車機通常具備GPS模組、通訊功能與主動式偵測感應器,感測器通常會因應物流車輛型態而有所不同。(Source:IoT Technologies)

如果是配送低溫或冷凍商品的車輛,通常會加裝溫度偵測器,因為這些商品從工廠出貨到客戶端,都必需處於一定的溫度以下,為了避免商品在運送途中,發生失溫損壞的情形,最好透過溫度偵測器設定警戒值,當貨櫃溫度超過標準時就發出警示訊息,才能確保送到客戶手中的商品品質。


另外,像載送特殊原物料(例如:砂石、石油、預扮混凝土)的車輛,則多半結合卸料偵測器。因為這些原物料的材質特殊,如果沒有在正確場所執行卸貨動作,會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例如砂石車就可能發生偷盜砂石的情況。因此,透過車機掌握車輛位置,再經由卸料偵測器去感應卸料開關啟動與否,方能確保司機有沒有在公司所指定的場所,確實地執行卸料動作。


在採購車機時,成本雖然是重要考量點,但「穩定性」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為車機乃是安裝在車輛上使用,工作環境相當嚴苛,必需具備適應高溫、耐灰塵及抗震等特性,企業對此可以從產品所通過的安規認證項目來評估穩定程度。


每一個安規認證對安全的規範都不相同,例如歐洲E-MARK是針對汽機車及相關產品所制定的安全規範,通過此認證的車機,代表不會影響原本車用電腦的功能,車機所通過安規認證的項目越多,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越穩定。只不過取得認證必需花費時間與金錢,部分供應商基於成本考量而未申請認證,相對來講,產品穩定性也比較經不起考驗。



圖3 : 透過其中的GPS系統,找出車輛的定位點,就能清楚掌握每一輛車的移動狀況。(Source:Deutsche Telekom)
圖3 : 透過其中的GPS系統,找出車輛的定位點,就能清楚掌握每一輛車的移動狀況。(Source:Deutsche Telekom)

另外,為從產品設計上也可一窺穩定性端倪,由於貨車體積大小不同,所適用的電流數也不相同,如果車機的電流設計不恰當,供電超出標準值,就容易發生損壞狀況。對此可在車機的印刷電路板上加入微處理器,用來感應車機是安裝在小或大型車上,並提供相對應適合的電流,維持電源穩定以免損毀機器。


由於硬體設備的規格和功能來看,各家供應商產品沒有太大差異,因此業者建議在採購時不妨考量供應商所能提供的服務。舉例來說,有些業者會提供GIS服務,或是將電子地圖放在網路上,使用者只要輸入帳號密碼後,就能掌握車輛所在位置,這種作法的好處是將資訊開放給更多人知曉。以前,電子地圖多半安裝在企業內部電腦裡,只有相關主管能掌握車輛行蹤,如今,包括客戶、貨主及司機都可以透過網路獲得訊息。


除此之外,部份廠商還會提供報表分析功能,例如:每位司機每開一趟車要花多久時間才會回到公司、或是開了多少哩程數等等,讓車隊資源作更有效率地分配。


手持式設備一手掌握物流資訊

企業在行動化時,通常會使用平板電腦、智慧手機或設備業者專為特定領用設計的手持式裝置。對於物流業來說,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雖容易取得,不過為使作業更方便,大型業者如UPS、DHL都會使用特定的手持式裝置。


這類型裝置的功能單一,包括條碼/RFID標籤的掃描讀取與收件者簽名等。目前,台灣企業普遍使用一維條碼來紀錄貨品資訊,因此,物流手持裝置普遍具備掃瞄一維條碼功能,某些機種還可以讀取RFID標籤,至於二維條碼的使用者雖逐漸增加,不過貨物資訊量並不大,一維條碼已然夠用,因此提供掃瞄二維條碼的物流手持裝置並不多。


特定領域使用的手持式裝置均為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以及採用工業規格零組件,價格自然偏高,不過這類型設備只是初次購買成本高,後續的維護與汰換成本都比現行的平板電腦低。


物流配送人員長期在外奔走、運送貨物,手持設備容易受到高溫、雨淋或撞擊的影響,而物流手持裝置基本配備就是防塵、防震、防水、耐摔與耐高/低溫,恰好符合物流配送人員的使用需求,至於重視輕巧方便的平板電腦,機殼只有薄薄一層,不僅不耐摔也容易一撞就壞,三不五時就要向公司報修。


另外,物流手持裝置產品生命週期長達3~5年,而商用平板電腦更新速度快,平均1~2年就汰換一次,今年購買的機種可能明年就停產,即便想要維修也會面臨找不到零組件的窘境,最後只好重新購買設備。



圖4 : 對於物流業來說,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雖容易取得,不過為使作業更方便,大型業者都會使用特定的手持式裝置。(Source:Atlanta Black Star)
圖4 : 對於物流業來說,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雖容易取得,不過為使作業更方便,大型業者都會使用特定的手持式裝置。(Source:Atlanta Black Star)

綜合上述商用與工業手持式裝置的比較後,可得知行動物流系統適合使用工業裝置,企業面對市場上眾多產品,在採購時又該注意些什麼?除卻成本因素外,使用環境是最主要的考量點。


首先來看成本,企業在採購時通常只注意到初次購買成本,忽略後續維修成本的重要性,偏偏維修才是真正成本的差異所在,另外,業者還建議企業必需注意供應商售後維修時間的長短。


一般企業會提撥使用數量的10%作為備機,也就是說,若使用數量為100台,企業通常會採購110台,留下10台做為備機,萬一將來設備出現故障狀況,還能透過備機維持正常運作。


國外品牌通常會將故障設備送回原廠維修,要花費較多時間,有時會長達一個月之久,而台灣廠商因為就近提供服務,約莫一個禮拜就能修復完畢,因此,企業若採用本土產品,就能減少備機數量,無形中也等於降低成本。


再就外形來看,工業用行動裝置分成二種型態:一般尺寸與單手操作式,兩者主要差異點在於螢幕大小與鍵盤格式。一般尺寸外型偏大,無法單手操作,但是螢幕大、可以同時呈現較豐富的內容,在鍵盤設計上較為簡單,多半只有數字或方向鍵而已;至於單手操作式設備的外形上較為細長,方便使用者單手操作機器,螢幕雖小卻有較多的鍵盤選項,例如一般數字、英文字母或常用功能鍵等。


如果使用者為快遞貨運業的物流人員,最好選擇單手操作式,方便其在攜帶貨物的同時,也能使用手持式設備;但是倉管或零售人員就無此顧慮,基於有效管理存貨使用目的下,大螢幕設備才能滿足需求;另外,像冷凍食品配送員,因為要頻繁進出冷凍庫,所以還得將設備的工作溫度納入考量中。


總結來說,企業在採購終端設備時,不能只考量成本,必需綜合功能、使用環境、售後服務等三點來評估,才能選擇到真正符合需求的設備。


相關文章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Arduino Cloud】視覺化Arduino或ESP感測器資料的五種方式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微星參展E-Mobility智慧移動 發表Eco系列充電樁全面上市
» Fortinet即時網路安全作業系統升級 賦能企業強固網路防禦
» 洛克威爾自動化大學開課 完善生態系方案驅動工業全面升級
» 宏正3月合併營收4.34億元 USB周邊設備占比高
»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84.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