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時間敏感網路解決方案消弭工業物聯網通訊缺口
 

【作者: Christian Castel】   2022年06月26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52881】

本文說明全新i.MX RT1180為整合Gbps時間敏感型網路(TSN)交換器的微控制器,如何整合即時網路效能來處理時間敏感和工業即時通訊,同時包含先進的EdgeLock安全區域(secure enclave),以及廣泛的生態系統,幫助開發人員獲得簡化的微控制器開發體驗。


全球各地的製造商已經在運用工業物聯網(IIoT)技術從根本上改善營運、簡化生產並最佳化製造能力。製造商們並沒有拆除現有工廠,重建生產車間,而是添加部署了更高效的設備、更先進的機器人和更快速的網路。


而諸如PROFINET等傳統協議之間的通訊缺口,使這些新技術難以與現有系統協調工作。時間敏感資料需要透過網路即時傳輸。這種完全同步的操作需要能支援複雜協定組合並提供向後相容的技術。為此,不僅需要最佳化的處理能力、低功耗、硬體安全和靈活的架構,同時還需要系統具備時間敏感網路的傳輸能力。



圖1 : 全球各地的製造商已運用工業物聯網(IIoT)技術,期望能從根本上改善營運、簡化生產並最佳化製造能力。
圖1 : 全球各地的製造商已運用工業物聯網(IIoT)技術,期望能從根本上改善營運、簡化生產並最佳化製造能力。

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工業應用需求,i.MX RT1180跨界MCU為恩智浦首款整合Gbps時間敏感網路(Time Sensitive Networking;TSN)交換器的微控制器,支援即時通訊和多種通訊協定,實現現有工業系統和工業4.0平台之間的融合。i.MX RT1180也是恩智浦首款帶有EdgeLock安全區域(secure enclave)的跨界MCU,EdgeLock安全區域是一個預先配置、自我管理式自主內建(autonomous on-die)的安全子系統,可簡化針對工業物聯網和智慧製造部署可靠的系統級安全的複雜性。


透過運用整合TSN交換器和安全區域的一體化MCU解決方案,開發人員可以實現各種工業物聯網應用要求,處理時間敏感型流量和竭盡所能的傳輸流量,支援安全自動化系統實現即時通訊能力。


邁向工業多協定互聯的新時代

使用整合TSN交換器和支援多協定的MCU可帶來顯著的應用優勢。資料可以透過交換器傳入或傳出,而即時資料傳輸可以在無延時的情況下中斷非即時資料傳輸。這些資料佇列由交換器驅動程式管理,並與協定堆棧(protocol stack)連接,以實現最高效的資料傳輸。得益于此,應用軟體可以從管理交換器、設置低層暫存器或跟蹤複雜的時間管理過程的任務中解放出來,使時間敏感型應用能夠始終正常運行。


i.MX RT1180是具有即時工業網路功能的最小MCU之一,因此更容易將應用相關的關鍵型多協議和TSN功能整合至更廣泛的工業用例中。自動化任務需要即時控制所有設備和整個工廠,並保證高精確度、低延遲,RT1180提供了最佳化的解決方案。工業物聯網使用場景包括工廠自動化、緊湊型運動控制、電機控制工業閘道、網路終端設備、交流/伺服驅動器、遠端I/O管理和IO鏈路控制器。


i.MX RT1180跨界MCU支持符合EC/IEEE 60802工業TSN規範的最新TSN標準,以及多種工業即時網路通訊協定,包括EtherCAT、PROFINET、Ethernet/IP、CC-Link IE和HSR。它還提供多達5個Gb網路埠,包括第2層TSN交換器上的4個埠和TSN端點控制器上的1個埠。


除了提供整合的TSN解決方案外,i.MX RT1180跨界MCU還可作為工業設計中的配套晶片,無需板載PHY,即可在主機設備和配套設備之間提供無縫的1 Gb直接通訊,進而省下額外的電源並節約成本。


為工業物聯網保駕護航

雖然智慧工廠帶來的好處毋庸置疑,如提高生產和調運效率並節省成本,但工業物聯網互聯也帶來了新的安全風險。隨著工廠聯網設備數量的激增,潛在的網路安全威脅也在增加。工業流程、營運和網路保護不足,易受攻擊,如盜用公司資料和智慧財產權、干擾或阻礙流程控制、網路安全性漏洞以及對關鍵基礎建設和供應鏈的大面積攻擊。


為了?明工廠、設備和網路抵禦數位攻擊,製造商必須採用並不斷維護先進、全面的工業安全平台。從設備端和系統級保護提升安全性,對確保當今智慧互聯工廠的安全至關重要。即使是MCU等系統級元件也必須提供高級安全功能。EdgeLock安全區域是完全整合的晶片上(on-die)安全子系統,正好滿足要求。


EdgeLock安全區域的功能可以看作i.MX RT1180跨界MCU中的「安全總部」,監督所有安全功能,保護設備免受物理和網路攻擊。它能自主管理關鍵安全功能,如管理信任根、運行時證明、信任配置、安全啟動、金鑰管理和加密服務等,簡化為物聯網應用實現強大的裝置範圍安全智慧的複雜性。


EdgeLock安全區域還為IEC 62443系統合規性奠定了元件級基礎。IEC 62443是一套安全標準,定義了工業自動化和控制系統(IACS)的安全開發。這些標準為應對工業廠房、設備、網路和基礎設施的網路安全威脅要求提供了必要的基礎。IEC 62443合規性有助於製造商避免部分和/或衝突要求的激增,可滿足多個行業部門和營運場所對營運技術的網路安全需求。


專為提高效率而設計

為了提供高效能和設計靈活性,i.MX RT1180跨界MCU的高效SoC設計包括雙核架構,搭載800 MHz Arm Cortex-M7和Cortex-M33內核,可協調即時和應用處理任務。它可以輕鬆地與恩智浦i.MX處理器等主機晶片進行通訊。這種相容性簡化了工業設計,並精簡了實施方案。無需板載PHY(on-board PHY)即可實現高達1Gbps的可擴展無縫主/從晶片通訊,有助於降低工業設計中的功耗和成本。



圖2 : i.MX RT1180架構圖
圖2 : i.MX RT1180架構圖

i.MX RT1180片內整合了電源管理IC(PMIC),專為實現高能效而設計,適合設計功耗為250mW及以上的應用場景,有助於對許多工業應用至關重要的卓越能效,同時還可降低電路板的複雜性和BOM成本。


i.MX RT1180跨界MCU採用10 mm x 10 mm或14 mm x 14 mm BGA封裝,可在穩健的擴展溫度範圍(-40℃至+125℃)下運行,為全年全天候運行的工廠設備提供工業認證和高可靠性,廣泛的開發人員生態體系簡化基於i.MX RT1180 SoC搭建系統的嵌入式設計體驗。MCUXpresso軟體和工具套件包括設備配置工具、驅動程式和中介軟體、功能齊全的IDE、SDK示例和安全配置工具,適用於基於Arm Cortex-M技術的恩智浦MCU。


i.MX RT1180跨界MCU為智慧工廠搭建了通往未來的橋梁,採用整合的TSN交換器消弭傳統協定標準和當前協定標準之間的缺口。


(本文作者Christian Castel為恩智浦半導體邊緣處理業務工業自動化行銷全球負責人)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82.1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