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人力短缺免緊張 一機搞定電動車維修保養
ErgoSpin智慧鎖緊系統

【作者: 陳念舜】   2023年09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366】

分類/型態:系統產品


物主/業主:Bosch Rexroth


物品編號:ErgoSpin


發表日期:2023.10



圖一 : ErgoSpin智慧鎖緊系統
圖一 : ErgoSpin智慧鎖緊系統

本期要介紹的新東西,是來自於德商博世力士樂公司(Bosch Rexroth)最新推出的智慧鎖緊系統ErgoSpin,係針對現今電動車產業要能蓬勃發展的關鍵,除了售前的設計製造車體、馬達及電池等關鍵零組件之外,還應建立完善的售後維修體系待建立。


博世力士樂認為在未來工廠中,應只有地板、牆壁和屋頂無法改變之外,機器、自動化設備和裝配線則可因應產業應用新需求,不斷形成新的產線,彼此之間還能透過符合開放標準的開放式協定與高階系統進行無線通訊。


另為各行各業的所有關鍵鎖緊任務,提供精確的鎖緊技術,包含工具、控制系統和相應零組件,從智能無線鎖緊槍、符合人體工學的手持鎖緊槍,直到多功能鎖緊軸,甚至是全自動鎖緊系統。


例如目前燃油引擎無論是維修或保養,非原廠的資源都非常充足,但電動車因為與燃油車所需要的工具、系統完全不一樣,根本沒有太多選擇,所需專業的工具、設備和技術人員數量卻不足;加上電動車維修也需要大量的投資,維修廠面臨與傳統維修技師完全不同的問題,又無法及時了解電動車相關的機械構造及維修。


除了輪胎以外,大多數的故障都只能回到原廠進行處理,複雜性的增加、新部件與不可修復的耗能元件等因素意味著,新車的維修成本一直在穩定上升中。若是想讓電動車成為市場主流,消費者能否輕易的找到維修店家會是關鍵之一。


如今,透過Rexroth鎖緊軸0.6~1,000Nm的模組化結構與連接鎖緊技術,將更為聰明、靈活、安全,而能將可以非常精確調整作業上的鎖緊任務,確保其緊固連接滿足VDI標準最高的安全要求;還能依照使用者需求,訂製完美的設計。


包括:附帶彎頭、橫向減速器、偏置/進給輸出驅動且整合測量感測器的鎖緊軸。甚至搭配ESM手槍式鎖緊板手,配置整合強大LED,用於鎖緊位置照明;直角鎖緊扳手具有第二個手柄,可選配有塑料覆蓋的彎頭(GripLine)或細彎頭(SlimLine),避免手滑造成意外、方便操作;零游隙正齒輪,以自由連接爪形扳手和特殊輸出驅動器。


ErgoSpin也根據最新人體工學設計,使之握把操作起來像手套一樣貼合,分別在手柄、輕量、操作和顯示元件的最佳配置,可提高工作人員的工作效率;經過角度補償功能,可以透過所有整合測量感測器的ErgoSpin手持鎖緊器的憑證來啟用。


軟體優點則是採取多合一軟體組件,包括廣泛且用戶友善的統計數據組合;從系統安裝和各個鎖緊任務的編程,將透過便利和圖像化工具完成,再逐步透過編寫程式碼,卻針對鎖緊系統進行邏輯分解,輕鬆辨別每一流程問題。還可以針對所有生產數據進行即時狀態下評比。



圖二 : 博世力士樂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展期間,展示了與人工智慧(AI)夥伴廠商的平台合作,建置整合軟硬體的電動車智慧產線。(攝影:陳念舜)
圖二 : 博世力士樂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展期間,展示了與人工智慧(AI)夥伴廠商的平台合作,建置整合軟硬體的電動車智慧產線。(攝影:陳念舜)

博世力士樂也在2023年台北國際自動化展,展示與人工智慧(AI)夥伴廠商的平台合作,利用Nexo無線鎖緊系統,建置整合軟硬體的電動車智慧產線。並在其中輪胎碟盤鎖付工站,把關鎖緊扭力以及標準作業工序;結合精準度、可靠性絕佳的Nexo無線鎖緊系統與AI合作夥伴的視覺解決方案,將產線中的每一個步驟透明化,並全時段收集生產數據,精確掌握生產週期;同時達到數位防呆,打造完整履歷,兼顧品質管理。


CTIMES 五項評比人文科技指標:★★★

名稱:ErgoSpin智慧鎖緊系統


評比


1.創新指標:3


2.精進品質:3


3.環保意識:2


4.人文關懷:4


5.服務評價:3


編輯評語

這次經由人文科技評鑑博世力士樂公司推出的ErgoSpin鎖緊系統,係因應未來工廠中,除了地板、牆壁和屋頂無法改變之外,機器、自動化設備和裝配線則可因應產業應用需求調配,博世力士樂也為各行各業的所有關鍵鎖緊任務,提供精確的鎖緊技術,所以在創新指標的「延展性」、「整合性」得分。且基於未來電動車若想成為市場主流,能否讓消費輕易找到維修店家也是關鍵!所以特別在服務評價類的「服務通路」、「技術備援」、「品牌形象」得分。進而協助業者迎合國際淨零碳排趨勢,而在環保意識、服務評價項目得分,所以總體給予3顆星評價。


相關文章
德系傳動元件提供最佳化解決方案
數位轉型要求簡便快捷 流體控制續向電控整合
掌握生產組裝全製程參數 德系傳動元件穩健成長
2018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後報導(中)
博世力士樂導入IO-Link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17.2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