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太陽能供電型 LED 照明的電源轉換商機
 

【作者: Stephen Stella】   2012年08月2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878】

發光二極體(LEDs)及太陽能光伏電池技術發展快速,在效能上已有顯著改善,這將帶動終端應用產品的效能也得以大幅提升。就同時使用這兩種技術的應用,例如太陽能供電的照明而言,由於結合了這兩種核心技術的進展,因此終端應用產品的效能便可望獲得實質改善。


在這個例子中,較高效率的太陽能電池可將更多的太陽能量轉換成電力,因此可以降低太陽能電池所需要的面積數量,而且高效率的LED可以在夜裡運行更長的時間及更為明亮。然而,對於太陽能照明解決方案的製造商而言,挑戰在於能否很快地利用這些技術的進展,並且達到成本效率。


一個將系統效能極大化的方法就是透過它的電源轉換策略來達成。嚴謹的電源轉換策略能夠促成快速的發展,並且能利用最新的技術來建置解決方案。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檢視元件,發展出一套系統,並提供一種高階方法來分析其行為。


背景

現今存在著各式各樣太陽能供電的照明例子。不管你是身處在電網系統不穩定的地區,使用太陽能供電燈具來做為夜間的閱讀燈;或是在已建置全功能、社區級街道照明系統的地區,這種結合著太陽能/LED照明系統的商機都是多樣、廣泛且全球性的。唯一的差異僅在於終端應用產品的規模而已(閱讀用vs.一般照明之用,兩者間有著相當不同的要求)。


所有的這些系統的核心元件皆包括: (1) 太陽能電池、(2) 電池,以及(3)LED。順帶一提,針對這些元件,我們可以採用廣義方式描述每一個元件,其中包括能量收集器(太陽能)、能量儲存器(電池),以及能量發射器 (LED) 。雖然不完全正確,但是它可以突顯出這個分析的靈活性。圖 1(a) 顯示了最基本的系統配置。



圖一 :  兩種系統配置
圖一 :  兩種系統配置

為了實現這個方案,每一個元件的行為必須與其他每一個元件相容。在這個例子中,意謂太陽能電池輸出電壓/電流的行為必須配合電池的充電曲線,而電池放電曲線必須符合 LED 驅動的要求。我們很快地發現圖 1(a)中 的配置並不一致。


元件概述

檢視圖2(從a到d)電壓電流(V-I)特性圖中所發現到的每一個元件的效能特點,我們發現當它們在限定的配置組內時,它們所做出的行為便可能會彼此接近,然而事實上,這無法保證任何合理水準的效能。


我們很快看到最大的太陽能電池電壓(每一顆電池芯)大約在 1 伏特左右,而鎳氫電池的運作範圍則是在 0.9 伏特到 1.4 伏特, LED的順向電壓雖然一般是在 3 伏特以上,但卻需要定電流源。再者,鎳氫電池有一些特定的充電要求來延長它的使用壽命。


雖然有可能開發一個能將所有這些元件直接相連在一起的系統,但我們得清楚瞭解配置內存在著明顯的限制,以及對於整體系統效能及穩定性所造成的影響。



圖二 :  元件的電壓-電流特性曲線以及驅動的要求
圖二 :  元件的電壓-電流特性曲線以及驅動的要求

為了說明這些限制性,讓我們檢視圖1(b)中的替代系統圖。在這三種核心元件彼此之間加入電力電子介面,將可以允許有著較高程度的彈性,並能最佳化整體效能。在這個配置中,微控制器並不重要。我們發現可以使用一個單獨的電池充電器IC來解決鎳氫電池充電曲線的需求,另外還發現可以使用LED驅動器IC來將電池電壓轉換成定電流源。


然而,這個配置至少有兩個缺點。首先是彈性受到限制。選定的裝置可能有著相當狹窄的工作範圍,這將限制它們在系統中或面對客戶要求時,對於變化的應變能力。例如,假如太陽能電池配置被改變時,則需要更換電池的充電IC。假如能量儲存技術或配置被改變時,則電池充電IC及LED驅動器的IC兩者皆可能需要更換。


最後,假如LED的類型或配置被改變,那麼LED驅動器的IC也需要重新配置。標準的彈性將可以使系統在面對改變的需求時,可以更快速地應變,如此可跟上創新技術的步伐。將微控制器的包容性納入系統中,將使得這樣的解決方案更具有彈性,如此可以避免進行需大規模重新設計及重新認證的重大硬體變更,因為大部分的這些變更都可以在微控制器內完成。


第二個缺點則存在於系統最佳化元件方面。雖然我們可以找到一個通用型的電池充電 IC,但是若要找到一個包含有最大峰值功率追蹤(Maximum Peak Power Tracking;MPPT)的電池充電 IC ,進一步將太陽能電池的輸出予以極大化,則可能會有困難,而一個以離散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很難跟上創新的腳步。


建議的執行方案

為了解決客製化解決方案的限制性,微控制器能夠讓設計師利用每一個核心元件逐漸增加的效能,同時還能允許基本的架構可被重新使用。圖3 展示了這個建議的執行方案。



圖三 :  以微控制器單元為基礎的建議架構
圖三 :  以微控制器單元為基礎的建議架構

圖3的執行方案有三種優勢。首先,系統中的所有構面皆可快速且輕易地進行最佳化。在這個解決方案中有四種主要的系統:LED、電池、太陽能電池以及電力電子。正如前面提到的,電池的充電曲線應該受到控制,如此可以增加充電效率及它的使用壽命。


然而,整體的充電效率也取決於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將最大峰值功率追蹤(MPPT)功能配置納入電源轉換演算法之中,應該會增加太陽能轉換至電能的電源轉換整體效能,最終將可減少太陽能電池陣列的尺寸,且依然能達成充電目標。


這將影響產品的外型尺寸,而且這提供給設計師了一個可加強視覺吸引力的選擇。同樣地,在這個例子中,若目標應用產品是被做為閱讀照明之用,則光線的品質或許會被確認為此一目標應用產品的重要特性。光線的品質可以歸因於電流的波形,可能是驅使LED驅動電流有著較嚴格的公差,或是包含了調光能力。建議的執行方案允許設計工程師將所有一切予以最佳化,其中包括從元件效率至系統整體的可靠性及使用壽命。


第二,這個架構是完全可擴展的,而且可以在寬廣的電源範圍中運作。一個設計簡潔、用於閱讀的可攜式燈具,其中可能包含單一的太陽能電池、現成可購得的可充電式鎳氫電池,以及一些使用20到75毫安培驅動電流的LED。


這個設計僅需簡單替換掉容易取得的電源MOSFET及變壓器的動力傳動元件,就可以快速地提升額定功率來滿足商用及社區安全性照明的需求。太陽能電池的數目可以增加、現成可購得的鎳氫電池可以更換成客製化電池組,以及可使用驅動電流超過350毫安培的高亮度及高電流LED。


最後,這個平台的彈性使其可以快速因應核心技術、客戶需求或是行為的變化,不斷發展的太陽能電池或是有著特定驅動需求的LED能被快速採用,進而推出新產品。隨著這些產品被使用,客戶端應用的回饋或許將驅使額外的、非核心的需求,例如通訊(像是串聯到無線介面等),以及預防性診斷支援。所以這個解決方案不僅可以藉由調整適應條件的變化,同時可最佳化效能,當它需要維修時,也可以與相關維修及預防措施進行溝通。


結論

新興技術的發展方向總是不確定的。將太陽能光伏及LED此兩種新興技術結合在一起, 加上以微控制器為基礎的電源轉換解決方案所提供的彈性,將能夠快速落實這些進展以滿足客戶需求。


  • (作者Stephen Stella為Microchip Technology 公司類比 & 介面產品部門產品行銷師)


相關文章
碳化矽電子保險絲展示板提升電動汽車電路保護效能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軟體定義大勢明確 汽車乙太網路應用加速前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Microchip收購Neuronix人工智慧實驗室 增強現場部署效能
» Microchip收購VSI公司 擴大汽車網路市場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201.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