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晶光電持續拓展PMOLED應用的無限可能
 

【作者: 籃貫銘】   2017年03月12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0778】


圖一 :   台灣PMOLED解決方案供應商智晶光電(WiseChip)則充分展示PMOLED易客製與高CP值的強項,並為市場帶來了更多的應用想像。
圖一 : 台灣PMOLED解決方案供應商智晶光電(WiseChip)則充分展示PMOLED易客製與高CP值的強項,並為市場帶來了更多的應用想像。

輕、薄、高亮度與低功耗,是眾所周知的OLED技術的主要優勢,但對電子產品製造商來說,容易客製化與高CP值則是更重要的特色。台灣PMOLED解決方案供應商智晶光電(WiseChip)則充分展示了這個強項,並為市場帶來了更多的應用想像。該公司正在德國紐倫堡的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應用展中展示其最新的產品與應用。


相較於AMOLED技術,PMOLED的結構簡單,製造成本較低,沒有最小訂單量(Minimum Order Quantity)的限制,因此非常適合少量多樣式的產品使用。由於具備輕、薄 、高亮度與廣視角的特色,是做為工業、醫療、汽車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功能性中小尺寸顯示的最佳解決方案。


智晶光電行銷企劃部經理林柏欣就指出,由於優異的顯示品質和容易與產品系統整合的特性,讓PMOLED的顯示方案越來越受到市場的關注,尤其在工業應用、醫療產品與新興的穿戴式裝置方面。


耐用、供貨穩定 滿足工業級的運用需求

智晶光電為全球PMOLED顯示方案的領導商,擁有超過十年的PMOLED的製造經驗,並致力於OLED技術的研發、設計、製造與行銷。目前產能位居全球第二大。



圖二 :   智晶光電能提供非常多樣式與尺寸的標準型產品滿足工業用戶客製化與特定的顯示需求,包含單色與全彩的產品,以及內建18國語言的字元型產品(如圖)。
圖二 : 智晶光電能提供非常多樣式與尺寸的標準型產品滿足工業用戶客製化與特定的顯示需求,包含單色與全彩的產品,以及內建18國語言的字元型產品(如圖)。

林柏欣表示,由於工業產品的生命週期長達數年以上,因為客戶非常在乎零組件供應的穩定性,此外,容易設計與維護也是評估採用的重點。而智晶光電的PMOLED顯示方案不僅供貨穩定,且完全相容於一般STN顯示面板的架構,因此十分受到工業和醫療產業的客戶的青睞。


他強調,智晶光電能提供非常多樣式與尺寸的標準型產品滿足工業用戶客製化與特定的顯示需求,包含單色與全彩的產品,以及內建18國語言的字元型產品。讓製造商可以快速地依據自身的需要選擇適合的顯示解決方案。


「但更重要的,PMOLED擁有極佳的顯示品質,能夠提供高亮度和廣視角的畫面,能為產品帶來更佳的性能。」林經理說。


新一代可撓式與透明顯示產品


圖三 :   智晶光電的可撓式PMOLED顯示面板最大曲度能達到40,且厚度只有0.2mm,能夠應用在非常輕薄的裝置上。
圖三 : 智晶光電的可撓式PMOLED顯示面板最大曲度能達到40,且厚度只有0.2mm,能夠應用在非常輕薄的裝置上。

除了廣受好評的標準型PMOLED顯示方案外,智晶光電也成功開發出超薄、具有彎曲能力的可撓性PMOLED顯示面板,以及具有高透光度的透明PMOLED顯示面板。


智晶光電研發工程處協理李建樂博士表示,智晶光電的可撓式PMOLED顯示面板最小半徑能達到40 mm,且厚度只有0.3mm,能夠應用在非常輕薄的裝置上,尤其是穿戴式產品。



圖四 :   可撓式PMOLED顯示面板非常的輕薄,所以不會佔用穿戴式產品內部的電路空間,並能把更多的空間留給電池或者其他零組件運用。
圖四 : 可撓式PMOLED顯示面板非常的輕薄,所以不會佔用穿戴式產品內部的電路空間,並能把更多的空間留給電池或者其他零組件運用。


李博士指出,由於可撓式PMOLED顯示面板非常的輕薄,所以不會佔用穿戴式產品內部的電路空間,並能把更多的空間留給電池或者其他零組件運用,因此能夠提高穿戴式產品的整體性能和消費者使用時間。


至於透明PMOLED顯示面板,智晶光電則將其運用在汽車的抬頭顯示上。透過其高亮度和廣視角的特性,能大幅提高HUD的視覺性能,為駕駛人更清晰和安全的車用資訊顯示。



圖五 :   PMOLED技術的HUD裝置其機構非常精簡,沒有投射式和反射示HUD複雜的內部機構。
圖五 : PMOLED技術的HUD裝置其機構非常精簡,沒有投射式和反射示HUD複雜的內部機構。

此外,採用PMOLED技術的HUD裝置其機構非常精簡,沒有投射式和反射示HUD複雜的內部機構,因此也能降低汽車資訊系統的開發難度,不管是前裝或是後裝都非常適合。


PMOLED面板是最經濟的HUD解決方案,李博士強調。


應用潛力無限的顯示方案

除了用來顯示資訊的標準型應用外,PMOLED顯示面板其實仍具備非常龐大的市場潛力。而智晶光電也持續探索PMOLED技術的運用可能。


運用其輕薄和低功耗的特色,能夠運用在小型的隨身產品上。例如,智晶光電便嘗試將之整合至智慧卡或信用卡上,作為即時的個人金融資訊輔助顯示用,讓使用者可以立即得知卡片上的金融資訊。由於其自發光和高亮度的特性,能夠在各種場合和光線下使用,不會有電子紙要背光源或輔助光源才能閱讀的缺點。



圖六 :   智晶光電將PMOLED整合至保溫瓶和信用卡上。
圖六 : 智晶光電將PMOLED整合至保溫瓶和信用卡上。

智晶光電也展示一款具備單色OLED顯示幕的概念智慧保溫瓶,它能透過PMOLED顯示面板將瓶內的溫度,甚至是飲料的類型直接顯示在螢幕上,方便使用者管理保溫瓶內的飲料狀態。而透過這個簡單的方式就能為日常的用品帶來更多的加值和運用空間。


李博士表示,PMOLED的應用仍在非常初期的階段,仍有許多的可能性待開發。智晶光電除了自身會不斷的進行產品與技術的研發外,也會提出更多的應用概念,並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新產品。


OLED照明技術更成熟 即將進入量產商用

@內文除了在顯示應用上有絕佳的性能外,OLED其實也是一項極佳的照明解決方案,而隨著技術持續的成熟和製造成本不斷的下降,OLED照明也即將進入大量商用的階段。


作為OLED技術的領導者,智晶光電也擁有OLED的照明技術,並已推出概念性的產品,只要消費者的需求湧現,就能投入量產。



圖七 :   智晶光電展示其類燭光的三件式的OLED照明產品。
圖七 : 智晶光電展示其類燭光的三件式的OLED照明產品。

然而智晶光電初期並不投入一般照明的市場,而是選擇發展色溫較低(2000K以下),明度較少的情境照明應用。其展示的OLED照明產品則是定位為類燭光的三件式的情境裝飾燈。


李博士表示,高明度與大範圍的照明目前仍是傳統燈泡和LED照明的天下,OLED照明將會從輔助照明的應用開始發展,例如裝飾燈和情境燈。而智晶光電則是選擇更特殊的色溫應用,也就是以2000K以下的產品作為初期的發展策略。


「我們的類燭光照明產品是希望能帶給消費者一種可接近、感覺健康的使用者體驗。」李博士說。


持續精進PMOLED技術與應用

作為OLED技術的領導商,智晶光電目前擁有全球第二大的PMOLED面板產能,並持續的成長中。而除了持續精進PMOLED的顯示技術外,該公司也不斷的開發新一代採用OLED技術的應用產品,例如照明等。


李博士說,目前消費者和客戶已逐漸體驗到PMOLED顯示方案的優勢和其所帶來的益處,也越來越樂意採用PMOLED顯示方案。而智晶光電也會持續提供更具競爭力的PMOLED顯示產品。


在標準型產品上,會持續拓展應用市場並與客戶合作,滿足客戶特定的產品設計需求;可撓式和透明顯示產品,則會持續改善產品的性能,包含耐用度、可靠度與曲度,預計可撓式產品在2年內就能到小於彎曲半徑20 mm。


目前智晶光電正在德國紐倫堡的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應用展(Hall1/1-349 三月14日至16日)展示其最新的產品與技術應用。


相關文章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突破行動OLED顯示器量產瓶頸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智慧顯示應用全面啟動 大尺寸、可彎曲與低功耗成關鍵
顯示器產業的數位轉型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49.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